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照明 > 景观照明 >

宝鸡实施照明亮化工程 星光璀璨宝鸡夜

时间:2015-07-07 14:28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张帆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宝鸡的夜晚瞬间被点亮。这一盏盏灯火犹如璀璨星光,铺洒在渭河之上,闪烁在桥梁之侧,镶嵌在楼宇之间,散布在街衢之中,点缀在公园、小区之内……


    宝鸡斑斓的夜色,得益于城市建设者的高瞻远瞩。自 2010年起,宝鸡市启动照明亮化工程,市规划部门、照明管理处积极行动,创新工作模式,加强管理维护,让一栋栋高楼亮起来、一座座桥梁美起来。
    如今,宝鸡市区 6万余盏流光溢彩的灯火,点亮的不仅是这个城市的夜空,更点亮着这个城市人们的生活,促进着城市夜间经济的发展。
    亮化与低碳齐飞
    亮堂的街道路灯、柔和的便道景观灯、直刺苍穹的高射灯、朦胧的草地灯球……五颜六色的变换交替,仿佛给宝鸡的夜晚披上了一件绚丽斑斓的霓裳。
    值得一提的是,宝鸡市在实施照明亮化工程的同时,市委、市政府一直提倡要节约能源,避免光污染,并走出了一条“亮化与低碳齐飞”的路子。特别是市城市照明管理处经过探索,实施的“社会力量投资,给予电费补贴,政府统一管理”的宝鸡亮化模式,在西北乃至全国当属先例。
    宝鸡市委书记上官吉庆看到照明处亮化工作取得的可喜成绩后批示:“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我市城市亮化工程得到了上下各方、干部群众的普遍认可和称赞,这与市照明管理处同志们的辛勤工作与努力密不可分。他们用实际行动点亮了宝鸡的天空,展示了宝鸡城市新形象。”
    宝鸡市长钱引安一到宝鸡上任,就把目光聚焦到宝鸡的夜晚经济上。他在多次调研中强调,实施城市亮化美化工程,特别是临街楼宇立面的亮化美化,改善夜间景观,提升城市形象。“路灯光源由高压钠灯全部改造为节能、环保、安全的 LED灯,每只灯的功率只有原来的四分之一,亮度却比过去增强了,同时也大大减少电费的支出。”宝鸡市照明管理处负责人李社教说,实践证明,“亮化与低碳齐飞”的思路非常可行,充分动员社会力量,把城市照明亮化事业搞好,不同风格的方案诞生不同的景观效果,彰显了宝鸡的文化底蕴,给宝鸡带来的投资无法估量。
    星光共夜景一色
    据了解,全市路灯总盏数达 6万余盏,覆盖范围东起陈仓区南环路、高新区三期、渭滨大道东端,西至福临堡铁路工程机械厂、姜谭路高家村、新福路西端,南起益门堡宝鸡祥和面粉厂,北至温家寨北环城路。
    一个城市美不美,白天看绿化,夜晚看亮化。宝鸡市在追求“亮”的同时从未忽略“美”,让市民在拥有良好夜间出行环境的同时,也可以欣赏到越来越美丽的夜景。
    市民陆飞是一名摄影爱好者,特别喜欢拍摄城市建筑。每当夜幕降临,他总会拿着相机,穿梭在宝鸡的每一条街道上,拍摄宝鸡夜景。陆飞说:“以前喜欢拍白天,因为宝鸡的夜晚没啥拍的。现在不同了,无论是在北坡,还是在高新区,又或者在廊桥上,放眼看去,所有的建筑物都有独特的美。”
    宝鸡美丽夜景的背后,有“照明人”的汗水。在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墙壁上有这样一段话:路灯是夜晚的光明使者,它只知付出,不图回报;只知奉献,不图索取;只知发光,不图名利。宝鸡市城市照明管理处的工作人员,犹如夜晚的路灯,尽职尽责地站在平凡的岗位上:哪个地方灯不亮,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就及时赶到;哪个楼宇美化需要改进,管理处工作人员就第一时间前往处理。
    2013年,宝鸡市城市照明管理处还建起了国内一流的城市照明自动化监控中心,设立  24小时抢修电话,加大照明设施巡查力度,精心管护。据悉,城市照明设施维护各项指标均超过国家部颁标准,路灯平均亮灯率达到 98.5%以上,城市照明设施维修及时率100%,设施完好率 100%。
    如今,星光共夜景一色的宝鸡夜晚,已成为宝鸡市观光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一张金光灿灿的名片。外地人到宝鸡不仅爱看白天的宝鸡,更爱看夜晚的宝鸡。
    品位携经济并进
    当一座城市“亮”起来,自然也就可以“美”起来、“活”起来,夜间经济也会跟着“热”起来。
    上述说法在经二路得到完美体现。 2012年,市上对经二路实施提升改造工程,其中照明亮化工程涉及 59家单位 80栋楼。宝鸡市城市照明管理处结合楼宇实际结构,采用繁华与特色相统一、点亮风格与周围环境相协调的方式,完美展现了单色静态、多色动态的效果,使经二路成为名副其实的“活力商圈”。
    去年,宝鸡市提出打造健康时尚、多元发展的夜间消费业态,并形成《关于发展市区夜间经济的实施方案》。结合这一规划,宝鸡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完善“一河两岸”休闲区和经二路商业区景观亮化。在此基础上,今年宝鸡市将以金台大道片区为切入点,对该地段建筑物进行整体亮化设计,改善照明暗淡、混乱、平庸等问题,进一步美化城市夜景、提升城市品位、繁荣夜间经济。
    夜晚,漫步在宝鸡市城区,流光溢彩、霓虹闪烁,被灯火装扮的高楼大厦,被星光环绕的“一河两岸”展现着夜宝鸡的斑斓之美。与此同时,星光熠熠、璀璨多姿的宝鸡夜景,不仅提升了城市品位,更带动了夜间经济的繁荣,展示出这座城市的生机与活力。(宝鸡日报 记者张帆)
    中国规划网 国际新闻联盟中国城市频道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