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照明 > 景观照明 >

五大照明专家:中国照明设计发展的10条计策

时间:2014-06-02 16:19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刘丹

  2010年是中国照明设计的大年。这一年,政府大力推动“十城万盏”试点示范工程,世界级亮化工程上海世博、广州亚运亮相;这一年,我国照明设计师突破万人,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数十所高校开设照明设计课程;这一年我国LED产业规模约突破1100亿元,较2009年增长30%!

  然而,中国照明设计仍然存在诸多不足——市场秩序不完善、技术水准差异大、光污染严重等诸多问题不时浮出水面;“专家指某某商业区俨然光的垃圾场“、“江苏贫困县花千万打造世界一流亮化工程”、“居民反映夜晚街灯犹如白昼”等文章频现报端。针对疑问,五位专家发表见解,指出照明设计行业下一步发展的十大趋势。

  面出熏:日本照明设计协会主席、知名照明设计师

  日本设计从来都以兼容形式感与功能性取胜,从他们的景观和建筑中,都透露出一股和煦的美感。日本著名的照明设计师面出熏的灯光中,也闪耀着这样优点。

  趋势一:设计师应擅角色换位,添加人性化思考

  照明界多项荣誉加冕的面出熏指出:照明设计不仅仅是时代表层的消耗品,而是地球上各种场所的多样化“光文化”的基础。优秀的照明设计师应深谙这个原理,用灯光渲染出“让人心情舒畅”的环境。

  那么,为了心情舒畅地生活的“光设计”是什么呢?谈到这一点,身为照明设计师的面出熏表露出了艺术家的一面:光应该是直接地对人的内心世界产生影响,应该比一件艺术品有更深的感动,使人们内心的忧伤得到治愈,更强调适度的兴奋,和身心的病魔战斗。

  为了对应多样化的时代价值观,照明设计师所被要求的角色、成果等也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进步。照明设计师不得不既是社会学家,又是科学家和艺术家。照明设计有对社会学、科学和艺术的各个分支的不同要求,缺少哪个分支要求的设计都会出现“危机”的。

  也就是说,设计师若能多换位思考,多角度考察社会要求及经济原则,那么很多有趣的、美观的照明设计也许就能变成现实了。

  趋势二:设计师玩转灯具而不是灯具引导设计师

  也许绝大多数的照明界人士都赞同2010年是LED产业大举进攻传统照明的一年。LED产品的好毋庸置疑,然而凡是亮化工程,优先LED产品,这已然成为许多设计师们职业生涯瓶颈的开端。

  对此,面出熏的观点是根据照明质量要求合理选择光源。

  他将当前照明界公认的一个困惑一语点破:一个城市有着不同的分区,可以用不同的灯光表现不同的效果。一座城市中文化区反映的是一种历史的沉淀,商业区需要俏丽光鲜,LED以及霓虹的合理运用,能使文化沉淀和时代气息各放光彩并相得益彰。

  有很多设计师喜欢划地为牢,以为LED专为“闪亮”、“光彩”、“科技”而生。其实,只有设计师掌握了器具的使用,照明设计的能够取得长足的发展。

  对LED变幻方式地使用,美国设计师做过东京银座香奈儿的照明设计,是一个非常好的案例。

  当初美国照明设计师发觉银座建筑一栋比一栋亮,于是他们决定采用‘众人皆亮我独暗’的思路。摒弃LED鲜艳的色彩,只用黑和白两个颜色,到了夜晚,LED就会打造出经典的香奈儿图腾。在观光客的眼中,银座很亮,但这栋大楼很暗;别的大楼是动感浮华的,这栋大楼是温婉经典的。

  但凡生产力的发展驾驭不了新型的工具,生产关系就会出现问题,产出也就非人所愿。想必,在照明设计行业也遵守这个规则。

  詹庆璇:中国照明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博导

  谈到2010年我国照明界飞速发展,我国建筑采光照明研究领域的开拓者之一,与建筑和照明结缘了半个多世纪的学术泰斗詹庆旋教授对记者表示,历经照明行业数十年来的风雨,我国照明业必将打开自己的一片天。照明设计师也应注意:

  趋势三:持续推进绿色、环保照明

  詹教授表示,当下的照明设计需要讲究高效节能的问题,即环保照明。《建筑照明设计标准》里面明确规定了空间照明的单位功率密度,如果设计规划中,每平方米的照明负荷功效超出了规章里制订的相应的照度,则这个设计案能耗超标,不予通过。对此,照明设计师们需要选择光效更高的照明器材,或改变照明方式达到规定标准。

  然而高效光源的合理运用,实际中却不容易实现。比如偏远郊区的景观照明不需要那么亮,但是地方上的领导们会要求“加亮”;在市中心商业街比较亮的环境里,又会有“攀比亮”的规律。很多小城镇、商业区往往在夜晚就像一座不夜城,其实这是照明设计的一种畸形发展。

  所以“景观过度照明”造成了资金和能源的巨大浪费,在这个现象尚比较普遍的时候,詹教授呼吁设计师们坚持照明的高效节能之路是十分有意义的。

  趋势四:中国制造应跻身高端研发核心

  对于国内的照明行业,詹教授又强调,我国出产的照明产品在数量上已经位居世界前列,但是质量和自主创新与研发的能力还有待提高。

  在北京奥运、广州亚运项目中,中国LED企业的表现可圈可点,但是,在产品性能和技术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仍存在巨大差距。由于这两个项目对照明技术标准和产品质量要求非常苛刻,很多照明项目还是由国外有实力的企业所把持。

  目前,中国有竞争力的LED照明厂商仍然很少,主要原因是研发创新的差距明显;产业整体环境欠佳,不利于企业健康发展;企业投资规模悬殊太大;此外还有专利方面的劣势。如何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加强设计研发力量,将是后奥运时代中国照明业整体实力提高的关键。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盲目做大做强,而要苦练内功。技术上去了,对设计的发展势必是一件好事。

  任见:中国照明设计师联盟理事、智美照明首席设计师

  本土照明设计实战派的智美照明设计公司素以务实高效著称,智美照明首席设计师任见则极富实际性,他强调:灯光照明不仅是科学,更是艺术。科学求真,艺术求美。因此照明设计不仅要求照度、电气、控制、节能的真,还要求明暗、色温、主次、旋律之美。

  趋势五:城市地标建筑照明的人文关怀

  对于当下各大城市纷纷建设地标建筑,打造城市名片的热潮,参与及主持过多地地标照明设计的智美首席设计师任见颇具意味地说道:

  摩天大厦并不能仅仅因为它的尺度、建筑特色、亮化工程浩大,就将其标榜成为一个城市的标志。它需要令人瞩目并赋有象征意味的夜景设计,灯光能代替它讲述这座建筑专属的故事,输送一座城市的人文关怀。

  那么,这些标志性的建筑物该如何被真正点亮?

  纵观国内首屈一指的标志性建筑设计的夜景效果,智美首席设计师任见指出CCTV新址大楼就是比较好的个案:其怪诞不规则的外形为建筑采光、照明安装带来了很多新鲜的挑战。在利用其自身结构的优势,摒弃一些死角之后,设计师点亮了其与白天不同的面貌,显示出一派简约、温和、雅致、含蓄的庄重之美,不但抚平了投入使用之前引来的一片嘘声,其含而不露的设计初衷也与大楼形象不谋而合。

  越来越多的地标性建筑,因亮化工程的精心设计而更加迷人。在未来的照明设计中,设计师不仅仅思考光照的投射强度、投射方式,而且要让光做引导,雕琢出建筑的独有韵味,让其在城市夜晚的天空自由地放飞人文情怀。

  趋势六:照明设计切记功能先行

  照明对象千差万别,不同的建筑要求不同的照明风格,不同的功能需要适当的照明辅佐实现。鸟巢体育馆华丽大气,上海世博会现代摩登,法门寺舍利塔肃穆庄重,广州小蛮腰绚丽多彩……无论是LED还是传统灯具,用谁不用谁,怎么取舍,唯一的标准就是功能先行。

  由于常年来接触各大国内外工程,智美首席设计师任见深知如何在客户需求及实际操作中寻找最优平衡。艺术化的功能性,持久化的功能性,是他致力追求的效果。

  以鸟巢为例,在初期的方案中,出彩的设计均围绕怎样最大限度利用建筑本身来打造视觉效果。设计师们希望天马行空的照明设计与鸟巢本身错综复杂的结构擦出火花,将其打造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艺术品”。

  但是体育场馆的功能性、公共建筑的安全性及高效节能性给这些设计投出了否定票。类似“利用建筑外体做载体,运用数字系统做特设彩色投射”、“将建筑本身变成发光体,安装灯光设备”这类成本高、设备多、耗能大、养护难、光污染较重的方案全被腰斩。

  在最终方案中,鸟巢内部功能区及外墙体采用最常规的红光投射照亮;外立面及左右两侧的U形面用白光投射照亮;屋顶上下膜结构及之间的钢结构也用白光投射照亮。从内到外兼顾了形式与功能,简约的白色光保障观赛时的光线,自内而外发散的红色光与我国的主题色红色吻合,将世界级建筑的民族化风格演绎得十分精彩。

  建筑光环境对建筑来说至关重要。没有合适的光线,建筑不能更好的发挥其功能,影响人们的工作效率和心情,很多艺术效果不能展示。光线与视觉直接相关,光环境的营造也涉及到室内空间和建筑造型的表现。

  袁宗南:知名照明设计师、袁宗南照明设计事务所设计

  相信很多照明设计师都对袁宗南“LED工程在设计最初就考虑好自然、节约电能等因素,可以省下58%的费用”的说法甚为信服,而真正实施起来,又奉之为难以战胜的挑战。

  趋势七:提倡“照明经济学”

  其实照明设计就是一门管理学,袁宗南给广大设计师们做出这样的注解:

  设计师要懂得合理地设计灯光,在人流多和少的时段,分情况控制灯光变化。在七点到八点之间人群较多,可考虑将灯光集中在这一时段点亮。随着人流量的减少,可以将灯光减少到30%或20%。这样做既节省能源,保障人们的睡眠,也让城市呈现出变换之美。

  说到袁宗南“照明经济学“,西安的大雁塔LED照明是一个典型的案例。他策划了一场灯光秀,每个小时只有五分钟会在大雁塔上演,前来观看的来客,只能在剩余55分钟内去周边店铺中喝咖啡、消费商品以等待下一场秀。设计师这一妙招,不仅让大雁塔声名再次远播,其人性化的设计,也为周遭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一举多赢。

  管理好灯光,计算好经济,是照明设计师需要具备的优良品质。让灯光在适时地闪亮出美艳的效果,就像一台大戏,在观众最多的时候上演高潮一样,这才有趣味,才有意义。

  趋势八:慎用动态照明,莫让环境成为各种光的试验田

  在照明设计发展初期,一切以提高生活机能为导向,其结果是实现高效率的、明亮的城市,明亮的家庭生活。而随着照明科技、设计技巧的迅猛发展,尤其在LED灯具研发使用之后,当今的照明已经进入了动感照明时代。

  人们一旦掌握并能自由运用LED光源,建筑物、商业区、园林景观、桥梁等照明的应用中,都采用大量动态、彩色照明,几乎所有地方就都成为了有色光放肆运用的场所。殊不知将生活的环境作为各种光的试验田,是一件“危险”的事情!

  如果光亮感、现代感和科技感是照明设计师所追求的效果,那么,这种“明亮”背后涌起的大量疑问,被指责为“社会之恶”的能量浪费,都将成为不能回避的事实。照明设计迎来了品质胜过数量的时代,然而,对操控LED照明尚未彻底尽兴的国内设计师们来说,这个事实的到来显得非常突然。

  袁宗南对记者说:理性地使用光,看似是一个简单的取舍问题,实质上是一个设计师参悟生活,升华技艺、凝练内心的过程。

  郑见伟:北京建筑设计院灯光室主任、总照明设计师

  作为首位获得世界级建筑照明设计最高奖的中国人,北美照明学会IES颁奖典礼上的常客,曾在多个行业成绩显著,最终将爱好与事业落定照明设计的郑见伟,他对于这个“风光看够细水长流”的照明界,又有什么见解了?

  趋势九:延长设计寿命

  相信了解郑见伟的人对他在奥运照明设计期间的“29天与29年”之说仍记忆犹新。

  郑见伟说,北京奥运会加上残奥会正好是29天,但作为夜景照明项目的设计者,我认为不仅要为奥运会服务,为世界展示一个现代的、复兴的、热情的中国,更要为其后29年中人们的生活服务,为其注入持久的具有生命力的价值。

  设计时成本的控制成为场馆赛后运营成败的重要基础。郑见伟回忆道,北京奥运中心区总用地约315公顷,项目规模庞大、内容极丰,设计小组在思考夜景照明规划时,将其功能分区规划得相当明晰:

  一是金色夜间中轴体系;二是以鸟巢为核心的绿色生态型景观体系;三是以水立方和龙型水系为核心的蓝色水体系;四是以下沉花园七个院子为核心的红色中国文化体系。夜景照明规划实践的关键则是确立中心区主要建筑和景观元素间的亮度或照度关系。

  人们今天看到的实景基本反应了规划的目标。通过奥运中心区夜景照明规划的控制作用,鸟巢和水立方所在区域的夜间亮度只有同类型城市广场的1/4,这不但保障了鸟巢的剪影效果和水立方的动态展示,还大大降低了能耗,未来会有更多项目延续低碳模式。

  由29天跨越到29年,这是一次郑见伟与时光的约定,也是照明行业一次意义深远的自我肯定。

  趋势十:国内设计师的东学西渐

  国内著名餐饮品牌俏江南在打造高档会所LAN会所时,邀请了法国室内设计师与灯光设计郑见伟的组合,曾让业界眼前一亮。在LAN会所令人神往、暗香浮华的背后,郑见伟得到了与菲利普 斯塔克合作以来最大的收获——中西设计理念的碰撞火花。

  法国人创造的“奢侈品垃圾场”催生郑见伟大胆运用极简的照明手法,在“垃圾”中寻找还未腐朽的东西去照亮,以达到了用灯光“为垃圾场建立秩序、条理和功能”的目的。把中国传统元素以西方现代设计手法奇异地融合表现,曼妙却不炫耀,夸张但不浮夸。充分肯定中国元素在设计中占据的重要地位。

  国内照明行业的起步的确比国外晚,设计师们的经验也大多照搬国外的案例。一直呼吁“让中国设计感染世界”郑见伟坚信,深度挖掘中国元素的魅力,灵活巧妙地结合国际潮流,打造属于中国的照明设计品牌将指日可待。

  总结:站在2010年的年尾,回望照明设计界的风起云涌,无论照明设计师个人英雄主义的折子戏,还是跨界团队轮番上演的连续剧,甚至LED产业的反串表演,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照明界已经开始在国际领域争夺话语权。

  本文以五位照明专家的观点作为主体,根据专家们各自的侧重点,笔者也在灯火闪烁中遨游一番。也许照明界没有不熄的灯火,但是作为一支强有力的新兴产业,这股力量的精神,一定是长久亦长明的。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