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新闻资讯 >

为何叫停新建主题公园 屡禁屡建局面何时止

时间:2011-09-08 08:15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黄晓芳

    核心提示 
    近几年,各地兴起了一股建设主题公园的热潮,不少地方正在或准备建设各种题材的主题公园。三部委此次紧急叫停新建主题公园,主要原因是为保证我国主题公园健康有序发展,防止各地盲目建设,避免形成新一轮主题公园重复建设。这也是防止出现新一轮重复建设、落实好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必要之举。 
    本期“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联席评论”关注话题——为何叫停新建主题公园。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在国家规范发展主题公园的具体政策出台前,各地一律不得批准建设新的主题公园项目;已办理审批手续但尚未动工建设的项目,也不得开工建设,再次叫停新建主题公园。 
    近几年,各地兴起了一股建设主题公园的热潮,不少地方正在或准备建设各种题材的主题公园。三部委此次决定暂停新建主题公园,主要原因是为保证我国主题公园健康有序发展,防止各地盲目建设主题公园,避免形成新一轮主题公园重复建设。 
    前段时间,各地兴建主题公园的消息屡屡见诸报端。这些主题公园投资之大,规划面积之巨,往往令人咋舌,有些投资高达上百亿元,规划面积多达上千亩。围绕主题公园的各种概念也层出不穷。不少专家忧虑地表示,这些主题公园普遍存在缺乏创意、缺少全盘规划、盈利模式单一的现象。 
    其实早在前些年,主题公园也曾火过一阵。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长江三角洲一带就曾出现一批最早的主题公园。2000年以后,各地的主题公园更是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出现。但时过境迁,现在回过头来看,不少主题公园早已关门歇业,被市场竞争所淘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建成的主题公园仅有25%实现盈利,45%收支基本持平,尚有30%处于亏损状态。对此,已形成的共识是,仓促上马和重复建设是主题公园的致命弱点。 
    2003年和2004年,国家有关部门曾先后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不得再审批新的主题公园项目,大型主题公园建设必须由国务院审批。但近年来,主题公园建设风潮又在各地刮了起来,一些地方政府自行审批了一批规模较大的主题公园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主题公园规划的面积大大超出园区用地,有以主题公园之名行圈地之实的嫌疑。现在有不少主题公园的建设方是房地产企业,一些房地产企业甚至不讳言,旅游加地产是一个很好的商业模式,以主题公园的名义可以拿到更加便宜的土地,主题公园建成后周边地产又可以升值,可谓一举双得。当前国家加大房地产调控力度,一些房地产企业试图以主题公园的名义谋开发商业房地产之实。 
    此次三部委紧急叫停新建主题公园,是防止出现新一轮重复建设、落实好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必要之举,可以说这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当前亟须各地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让停建落到实处。否则,令行不止就会出现屡禁屡建的尴尬局面。中国规划网北京9月8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