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新闻资讯 >

北京应争取建喜羊羊主题乐园

时间:2011-09-08 15:19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童曙泉

    记者童曙泉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博士张佰瑞在一项研究报告中提出,本市应积极争取建设“喜羊羊和灰太狼”主题乐园,打造“中国版迪斯尼”。他表示,除了数以亿计的经济效益,这一土生土长的卡通文化,还体现了一种文化自信,让孩子有更轻松的去处,同时也有利于丰富京城文化的内容和吸引力。 

     社科院博士张佰瑞 

     想法来源于两岁的儿子

    “最初有这个想法,是因为我两岁的儿子。”北京社科院城市问题研究所博士张佰瑞告诉记者,“儿子非常爱看这个节目,小小年纪已经知道喜羊羊、懒羊羊、灰太狼等10多个主要角色。”

    随后查阅资料,张佰瑞发现该节目已先后在全国近50家电视台播出,并在香港、台湾、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引起巨大反响,许多年轻人也爱看这个动画节目。这让他觉得该动画节目有非常大的文化价值潜力可以挖掘。

    在研究报告中,张佰瑞表示,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首都经济的重要支柱和新增长点,动漫产业及其衍生产业则是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内容之一。“动画片创意+电视电影+游戏+品牌衍生产品”是国际上通行的动漫产业模式。

    国产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播出后,无论是在大型超市、商场、购物街,还是在服装店、文具店、餐饮店等地,都可以看到“喜羊羊和灰太狼”的身影,衍生品牌价值已经凸显,各种媒体也纷纷关注了这一现象,带来了空前的社会经济效应。

    “喜羊羊嘉年华” 

    一年接待300万人

    据了解,2009年夏天“喜羊羊雪糕”就卖出了500多万元,毛绒公仔产值超过2000万元;2010年贺岁档,投资1200万元的动漫电影《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虎虎生威》,上映10多天票房突破亿元。据品牌专家评估,目前“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品牌价值已超过10亿元,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值钱的动漫形象。

    “想象一下,如果建一个主题乐园,将动画片里的场景搬到现实生活中,会让孩子多兴奋。”张佰瑞说,“北京目前适合孩子们玩乐的游乐项目还不多,类型也比较少。”如果喜羊羊和灰太狼主题乐园里有羊村、狼堡、羊羊小屋、迷宫森林等大型实景。家长和孩子可以一起到羊村及喜羊羊、美羊羊的家里做客,看喜羊羊怎么读书、美羊羊怎么打扮、懒羊羊怎么偷懒,还可以与喜羊羊家族成员合影留念,探探神秘的狼堡,进行互动游戏、角色扮演等。

    事实上,在可移动的“喜羊羊嘉年华”实景主题活动中,去年以来不到一年时间里,就在佛山、南京、武汉、济南等城市接待300万游人。

    张佰瑞表示,“喜羊羊嘉年华”活动的成功,已经初步验证了市场对主题公园或互动娱乐活动的反应。高标准建设大型主题乐园,还可以弥补“喜羊羊嘉年华”活动规模小,没有固定地点展示等缺点,创造更高的经济社会效益。 

    中国式审美提升 

    世界城市文化竞争力

    在张佰瑞看来,建设“喜羊羊和灰太狼”主题乐园,还有利于弘扬民族文化,与迪斯尼这一具有浓郁美国文化特征的文化符号错位竞争。

    “例如,节目中各种故事都鼓励勤劳、诚实、勇敢担当等优秀品质,对孩子的影响很积极。”张佰瑞举例说,“两岁的儿子每次看到懒羊羊,也会批评它太爱睡懒觉。”慈祥的老村长、灰太郎对家庭的责任等,也都具有典型的中国文化的特征,渗透着中国式的审美观和价值观,体现了一种文化自信。

    此外,文化影响力和文化吸引力已经成为世界城市竞争的一个重要内容。主要世界城市东京、纽约、伦敦等,既是经济之都,也是文化之都,是本土文化和多元文化的交汇之地,并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符号和文化项目。

    张佰瑞认为,长期以来,北京的皇家文化和市井文化是吸引全球关注的主要力量;引入“喜羊羊和灰太狼”会让北京的文化更加多元、更有吸引力。“增加现代文化元素的吸引力,会使建设世界城市更有文化竞争力。”

    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该建议的可行性进行研究。中国规划网北京9月8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