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新闻资讯 >

投资180亿建设城市"硬件" 即墨打造主题文化城

时间:2011-09-05 12:46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胡考绪 王刚 孙莎莎

    中国规划网青岛9月5日电(记者胡考绪、通讯员王刚 孙莎莎) 日前,总投资2.4亿元的山东省即墨市博物馆综合建设工程在即墨文化广场奠基,该工程总建筑面积约5.9万平方米,包括博物馆、档案馆、科技馆、书城四部分,加上已于去年投入使用的图书馆,“五大文化场馆”在即墨西部城区形成了主题文化鲜明的城市综合体。为打造主题文化城市,去年以来,该市还规划建设了“十大城市标志建筑”,实施了城区三大出入口形象改造和提升工程,配套建设了一大批城市公共设施,投入城市“硬件”建设的资金达到180多亿元。
    据记者了解,博物馆、档案馆和科技馆被设计成三本“打开的书本”,分别代表即墨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由书城在三馆之间串联,构建起以文化活动为中心、凸显主题文化的新型城市综合体。
    即墨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在城市化建设进程中,该市提出城市规划要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底蕴优势,突出现代城市发展要素,以世界眼光和国际标准,进行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顶层设计”,建设主题文化城市。
    “城市主题文化作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载体,从城市发展方式上来说具有引领性作用。在更大空间、更深层次上汇聚城市主题文化资源,形成主题文化发展动力,这是提升城市品质的内在需求。要通过加速推进城市主题文化建设,以主题文化城市的视野来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即墨市委书记郑明辉说。
    去年以来,该市坚持以人为本、生态宜居原则,在保护好城市天际线、山际线、海岸线基础上,突出城市主题文化特色,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投入,编制完成了全市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和城市中心区规划等10余项专项规划。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该市坚持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总抓手,一手抓硬件完善城市功能,一手抓软件丰富城市内涵,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投入180多亿元规划建设了“五大文化场馆”、具有地标形象的宝龙城市广场、德馨大厦、世贸大厦、金融大厦等“十大城市标志性工程”,实施了城区三大出入口形象改造和提升工程,进行了蓝鳌路等重点路段大修改造、城市交通网建设,配套建设完善了供热、供气、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文体、商业等公共服务设施,完成了800多处镇文化中心、村文化大院和802个农家书屋的建设,构建起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品位逐步提升。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