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新闻资讯 >

以发展鹤文化为核心 齐齐哈尔打造城市主题文化

时间:2011-09-05 12:53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白雪

  中国规划网哈尔滨9月5日电 记者白雪 齐齐哈尔市城市主题文化建设座谈会近日召开。挖掘鹤文化底蕴,树立鹤文化品牌,提炼鹤文化精华,齐齐哈尔市正致力于把鹤文化打造成鹤城主题文化的“灵魂”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针对齐市城市主题文化建设提出许多珍贵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认为,齐市的城市定位中,生态园林城、绿色食品之都、生态旅游胜地、历史文化名城等,均与鹤文化形成一个整体,相辅相成。因此,多年来,鹤文化已成为齐齐哈尔市的标志性文化,成为齐齐哈尔市城市主题文化,这是历史的必然,也是现实的首选。在今后进一步的打造和发展过程中,更应提炼鹤文化的精华,使其倡导一种精神,弘扬一种境界,昭示一种理念,彰显一种魅力,使鹤文化真正成为城市主题文化载体。

  与会专家说,城市文明进步的历史充分表明,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创造精神的充分发挥,一个城市不可能在区域竞争中脱颖而出。发挥齐齐哈尔自然和人文资源优势,打造政府倡导、百姓响应、外界认可的城市主题文化品牌已经成为社会、经济、文化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议题。将鹤文化作为齐市的城市主题文化,不但能够大大提高齐齐哈尔市的认可度、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地方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还能有效拉动区域经济全面快速发展,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有学者认为,主题文化是城市文明的本脉,是城市文化的灵魂,是城市发展的纲领,也是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核心,因此,一个城市必须要有主题文化。有了主题文化,能在文化建设中树起一面旗帜,能够扩大城市文化的影响力,打造差异性,形成品牌。目前,鹤文化已成为齐市的标志性文化,需要上升到城市主题文化建设的高度进行战略性运筹和运作。鹤文化源自于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打造鹤文化应从层次、定位上考虑,鹤文化建设应当与世界大湿地的资源特征相结合,与城市的历史文化品位相结合,与北方地域文化的特色相结合,使其成为一个能够立得住的、具有持久生命力的、能够发挥巨大作用的城市品牌。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铁静强调,齐市的鹤文化发展有目共睹,今后要乘势而上,把鹤文化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主题文化,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确定主题、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进一步塑造城市形象;进一步建设好扎龙生态旅游区;进一步搞好鹤文化研究;进一步打造以鹤文化为内容的文学艺术;进一步搞好鹤文化旅游纪念品的开发和收藏,进而促使齐市的城市主题文化建设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使以鹤文化为核心的城市主题文化建设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