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数字经济 > 数字产业 >

从元宇宙看数字经济

时间:2022-01-14 08:20来源:凤凰网 作者:为之
    元宇宙是很超前“概念”,目前元宇宙还没有十分明确的定义,但在资本市场中却表现得异常火爆。很多人对爆火的元宇宙也持不同态度,有的认可它是未来互联网的最终发展形态,有的则认为这不过是资本炒作。
    元宇宙需要硬件与软件共同构建,需要完善各项技术作为支撑。作为多种技术的集大成者,它的发展过程将是漫长的。元宇宙应具有永续性、实时性、无准入限制(多终端)、 经济功能(拥有自有闭环经济体)、可连接性(通过终端连接现实世界)、可创造性(PGC&UGC)这6个基础特征。元宇宙不等同于“虚拟空间”、“虚拟经济”,也不仅仅是一种游戏或 UGC 平台。在元宇宙里将有一个始终在线的实时世界,有无限量的人们可以同时参与其中。它将有完整运行的经济、跨越实体和数字世界。
    根据业内专家们观点,总结如下:元宇宙是一个拥有完整经济系统并始终不间断运行的去中心化虚拟世界,无限量的人们可以在这里同时进行社交、娱乐、创作、交易等社会性、精神性活动。简言之,元宇宙包含便捷的沉浸式体验,开放自由的创作平台,安全公平的经济系统,丰富的社交属性。
    信息技术的发展让人类社会从物理世界迈入数字世界。
    20世纪90年代,数字革命方兴未艾,开启了第一次数字经济的热潮。其中,数字技术主要在消费领域进入大规模商业化应用,门户网站、在线视频、在线音乐、电子商务等主要商业模式的终端用户几乎都是消费者。这一阶段也因此被称作“消费互联网”,“消费者平台”就是消费互联网时代的重要底座。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以及用户使用习惯的养成,移动互联网用户时长增长势头有所放缓,消费互联网红利正在逐渐减退。2020年疫情进一步扩大用户线上化进程,用户时长短期或将逐步见顶。
    根据Questmobile,2015年至 2020年中国网民月均互联网使用时长不断增长,2020年4月网民平均月上网时长达到144.6小时,相较于2015年延长了54.8小时。据 Questmobile,2018年1月至 2020年6月用户使用短视频的时长稳步增长。
    在这样的背景下,由于元宇宙蕴含的重要投资机会成为资本的新出口所在。
    “元宇宙”深受互联网行业大小公司热捧
    其导火索是一家名为Roblox的游戏公司在今年3月份上市,市值随后暴涨,超过了400亿美元,据悉,Roblox一年前其估值仅为40亿美元。简直是点石成金般的催化作用。
    而后,大洋彼岸的老牌巨头微软开发了HoloLens 2,抢占AR/VR等硬件设备赛道的先机,并在软件方面有所投资。Facebook通过Horizon展示的虚拟会议室功能。
    据了解,纳斯达克上市全息AR第一股微美全息(WIMI.US)是目前国内领先的全息平台,经过六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建立了完备的全息技术研发体系、全息内容制作和储备体系、全息商业化体系。公司拥有图像处理和展示、模型输入/输出、3D建模方面的相关技术专利195件,拥有软件著作权325项,制作的高品质的、高逼真度的全息内容超过4600项。公司也成立“全息元宇宙事业部”,布局元宇宙底层全息技术研发,对全息元宇宙“下一代互联网”展开积极的探索和布局。
    在国内,腾讯提出了“全真互联网”概念并投资Roblox的游戏项目,字节跳动投资了游戏公司代码乾坤,不久前以数十亿元人民币收购元宇宙巨头Pico(小鸟看看)。
    全球IT巨头的“表率”下,很多中小公司开始“借题发挥”,结合自身业务对元宇宙作出解读。尤其是游戏公司,在元宇宙影响下其市值出现飞涨。比如,就在前不久,使用VR技术的汤姆猫和打造元宇宙游戏《酿酒大师》的中青宝两家公司的股价一度出现涨停。
    一时间元宇宙成为席卷全球多个行业的飓风,在被资本选中的众多故事中,元宇宙获得了国内外新老互联网巨头的青睐,甚至可以说是众多资本故事中的“天选之子”。
    数字人技术是“元宇宙”的任督二脉
    实际上,今年元宇宙概念的爆发,也让用户参与创造的需求被看到。
    从最基础的文本交互,到语音互动,再到融合了视觉、语音及语义技术的多模态数字人交互,我们对虚拟世界中的交流需求越来越高,数字人的概念随之逐渐火热。
    数字人跟元宇宙有一个天然的关联:元宇宙里的角色实现,就是通过数字人技术实现。只有用户自己融入到了元宇宙里面,在这个元宇宙里面有他的“Avatar”,用户才能更深入地去体验里面的内容。
    某专家表示“如果要让升级版的互联网用户有更深入的体验,那么他必须变成元宇宙的一部分。就是我们所说的《阿凡达》那个电影中,没有腿的士兵到了仓库里面,通过意识相联,跟外形生物连接起来进行远程控制,是一个道理。”某专家表示
    作为“数字新物种”,数字人的真实感来源于形象的表现力。相比文字、语音交互产品,数字人加入了视觉元素,这就需要一个更加逼真、更具表现力的形象来满足用户的视觉需求,让用户能够有充足的交互沉浸感。这样的表现力需要做到数字人的声音、形象、嘴型、表情的一致性。
    此外,相关的运算和处理需要在与用户对话的过程中实时生成,对于AI算法和计算机的性能也要求较高。当传递的信息从简单的文字信息,变成复杂的音视频信息,只有同时具备自然语言理解(NLP)、语音识别和生成,视觉合成这样的整体AI能力,才能给用户一个自然逼真的体验。
    截至目前,数字人的高保真技术日渐成熟。从数字人的外形构造来看,不论是Epic Game还是NExT Studios均已经在数字人面部的细节还原方面取得众多进展,且达到了实用的水平。随着拍照式相机阵列扫描重建得到飞速发展,目前可实现毫秒级高速拍照扫描,成为当前人物建模主流方式,并成功应用于游戏、电影、传媒等行业。同时,通过实时动作捕捉系统将人物动作还原,也使得各类型互动体验成为了可能。
    数字人的“高保真”,也体现在整体环境和交互体验的深度还原:运用虚幻引擎、实时光线追踪技术等等,创作出更为真实、沉浸感更强的模拟效果和视觉体验。
    作为新生事物,数字人虽然进入实用阶段,但仍尚属“稚嫩”。关于数字人未来发展的方向,也需要更多地思考。谁也无法预测数字人和元宇宙最后的发展结果。我们目前对于元宇宙的众多想象,也只是基于影视作品的天马行空。
    元宇宙的实现,需要人工智能来进行源源不断的内容供给,利用AI推动各行各业完成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链接;也需要VR/AR技术的持续进步,不断加强用户的沉浸感和体验感;需要心理学知识,让元宇宙超脱出“数字组成的冰冷世界”的概念,数字也同样具有温度;甚至,元宇宙的实现也需要区块链,保障新世界中的身份、资产、社会关系,以建立元宇宙的公信力。
    就目前而言,关于元宇宙我们能做的,就是先搭建好组成宇宙中各个元素的基础。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