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数字经济 > 数字产业 >

政府部门更该审慎对待“元宇宙”

时间:2022-01-14 08:28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为之
    眼下,各地逐渐进入了新一年的“两会时间”。去年因为美国知名社交网站脸书更名而带火的“元宇宙”,成了备受关注的“香馍馍”:一些地方,尤其是来自科技企业的代表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元宇宙”提出相关意见建议,描绘行业广阔未来,甚至一些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将“元宇宙”作为地方数字经济未来发展新的发力点,作出相关部署,摆出抢占新赛道的架势。
    “元宇宙”与虚拟现实(VR)、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互联网前沿技术和数字经济密切相关,因此把“元宇宙”技术和理念的发展,看作是重视推动互联网前沿技术和数字经济的一个切入点和未来方向,似乎并无不妥。不过,透过一些地方代表委员的建议,难免给人留下“在商言商”的味道。
    “元宇宙”本是由一个科幻著作提出的,近年来在游戏娱乐领域才逐渐崭露头角,无论技术发展本身,还是应用场景拓展方向和可行性,都处在萌发阶段,甚至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地方政府动辄大谈构建“元宇宙”产业链、组建“元宇宙”创新联合体、打造“元宇宙”爆款产品转化区等,尽管积极拥抱新技术的姿态是值得肯定的,但难免给人留下盲目跟风、过于务虚的味道。
    业内人士经常挂在嘴边的说法是,“元宇宙”充满无限可能。问题在于,在技术尚待突破瓶颈、发展前景尚待廓清的当下,“无限可能”听起来俨然是在“画饼”。之所以这样说,并非要否认“元宇宙”,也不是拒绝拥抱未来,而是说,对于官方决策者来说,首先应该强化对“元宇宙”的深入了解研究。
    自脸书更名以来,“元宇宙”概念在过去几个月异常火爆。然而,透过近期相关报道,种种“拥抱‘元宇宙’”“抢占风口”的做法,更多还是在炒概念,乃至“割韭菜”。去年12月,《经济日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先后刊文,在肯定互联网发展虚实融合大趋势的同时,从不同角度指出“短期热炒不可取”“部分公司炒作元宇宙概念与真实的元宇宙有较大差异,需要去伪存真、谨慎判断”。这也启示地方政府部门要保持审慎态度,避免客观上为炒作者推波助澜。
    网络信息技术变革飞速迅猛,错过了风口让人叹息的例子过往的确屡见不鲜。行业、坊间面对风口可以不淡定,但对地方政府而言,还是要恪守对新业态的审慎包容态度。一是立足地方客观实际和产业基础作谋划,避免急于为了凸显重视或所谓抢占先机而追概念;二是在像“元宇宙”这样发展前景不确定的情况下,将探索的主动权交给市场主体,支持市场主体自主创新,避免匆匆忙忙制定各种宏大的政策规划;三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对各种炒作乱象治理,明晰行业发展安全底线,引导市场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