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数字经济 > 数字产业 >

一带一路到底是什么意思?

时间:2017-05-18 11:25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为之
    很多人搞不清楚一带一路到底是什么意思?其实打一个最简单的比方,基础建设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就像一个普通人去买房买车,对于绝大多数的国家来说,需要,但是拿不出这么多钱。而中国就好像是房地产商,建筑商和银行的组合体,有闲置资金,有空房,同时建筑公司也没活干,两边都有需求,怎么办?


    很简单,按揭了。中国借钱给这些国家,然后让这些国家,用这笔指定的钱找中国公司去修基础建设,然后分成几十年慢慢地还给中国。
    这样中国的外汇储备就有了灵活的运用,不用傻乎乎的只能去买美国的国债,收益几乎为零,借给别人收利息,收益高的多。中国过剩的产能,就有人出钱来买,盘活了中国的制造业。
    而这些用中国钱的国家,靠中国帮助修好了基础建设,经济就会发展,就会有钱来还中国的钱,同时还会买更多的中国产品。
    这样各取所需,就是所谓的一带一路。
    除了这些,一带一路的国家接受美元贷款,可以用人民币还款,这样,这些国家慢慢就开始接受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人民币,慢慢就获得了和美元同等的地位。
    同时通过这样的基础建设,形成了从海上和陆路两条直达欧洲的通路,一旦发生和美国的战争,美国无法对我们进行完全的封锁,同时,另一方面也加快了中国到欧洲的物流速度,降低了流通成本,进一步增强了中国的竞争力。
    由于这些国家使用中国产品作为基础建设的标准,后续的配套自然也要使用中国产品,这样就产生了排他效果,让中国在和其它的制造业国家竞争时,占据了优势地位。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肯定会有一些坏账,就像是银行一样,总会有些人还不起房贷车贷。可是银行依然乐此不疲,为什么?因为它赚的更多。而中国的一带一路,实际上赚两次钱,一是借钱出去的利息,比买美国公债赚得多的多,另一方面,这些国家必须使用中国的产品,让中国的民间企业能受惠,所以从商业的角度来说,几乎是一个暴利的过程,只要控制好坏账的比例,肯定是利大于弊。
    同时,由于中国为这些国家发展基础建设,会增大这些国家对中国的友好度,让这些国家成为中国的好朋友,谁都知道,朋友多了好办事。做人是如此,国家也是如此。
    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中国会对一些国家进行无偿援助,很多人想不通,为什么会这样呢?很简单,你做别人的生意,就得送给人家优惠。商场也要定期给你打折,买多了要给你送优惠卷,免费的产品。国家也是如此,光赚别人的钱,不给人家点好处,生意就做不走,这些无偿援助,实际上就是折扣卷。因为除了我们,日本德国也借钱给别人,帮别人搞基础建设,我们是有竞争的。
    这个方式实际上是美国人最先发明,美国为了获得市场,并没有采用其他国家的办法,通过武力征服,获取殖民地来获得市场。而是通过所谓的门户开放政策,租借法案,马歇尔计划等等,借钱给其他国家,让这些国家回过头来买美国的产品,这样兵不血刃地就占领了这些国家的市场,促进了美国的繁荣,让美元成为世界储备货币,使美国成为了世界工厂,最终成为世界老大。中国实际上在学美国崛起的方式,通过和平而不是武力,实现崛起。
    所以,一带一路是非常有远见的决策,是中国崛起的必由之路,如果你的朋友中还有人不知道到底是什么意思?把这个转出去,让大家都明白。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经指日可待了!


    相关报道

    一带一路城市合作计划暨投资促进行动纲要(征求意见稿)

  一、活动宗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竭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四个全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型城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等国家战略部署,扩大国际产能合作,积极推动全球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努力塑造国家、城市和企业软实力,维护国家安全,推动国家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
  欢迎国内外“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各产业园区、特色小镇、广大工商企业、大专院校、科研机构、投资机构和创业者,踊跃参与“一带一路”城市区域经济、人文科教、企业投资等多元、多领域、多层次交流合作与平台开发建设,共享经济全球化和亚欧非大陆经济一体化融合所带来的商机与繁荣。
  二、目标任务
  “一带一路”建设是国家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新经济全球一体化的里程碑。通过坚持秉持亲诚惠容,以“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目标,积极利用我国“十三五”黄金发展机遇期,打破投资与贸易壁垒,积极反对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治理,创新多元合作模式与合作平台,积极推进 “一带一路”沿线节点城市和企业间多领域多层次互利共赢务实的区域经济合作,通过建构国际城际合作集约化长效沟通、协同双创孵化机制系统工程,竭力推动“一带一路城市合作计划暨投资促进行动”、“一带一路特色小城镇、产业园区、文旅目的地示范工程”,联合建设“一带一路”城市投资贸易与区域经济合作平台,巡回举办“一带一路”城市合作论坛暨主题峰会,联合开展《“一带一路”双创投资考察百城行》、《中国城市双创推进工程暨中国双创大学计划》、《中国书院计划暨中华国学教育工程》、《中国通用航空文化旅游产业化项目战略合作纲要》等,竭力提升“一带一路”城市区域经济合作和人文科技教育交流水平,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三、活动主题
  创新城市多边合作机制,搭建一带一路投资平台
  四、时间计划
  2017-2032在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城市全面展开。
  五、组织机构
  (一)指导单位
  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外交部、商务部、住建部、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经济日报社等国家有关部门进行政策指导,并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科院、中国社科院、中央党校等国家智库和全国工商联、共青团中央、妇联、中国对外友协等群团组织协同参与。
  邀请联合国、欧盟、非盟、独联体、欧佩克、上合组织、亚投行、丝绸之路基金等多边国际合作组织协同参与。
  (二)指导委员会
  设名誉主任、主任各1名(拟邀请由原国家级领导人担任),执行主任1名(拟邀请由正部级领导担任),副主任5名(副部),常务委员(副部级、司局级和国际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委员若干(聘请国内外区域经济、产业金融、科教文卫体、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等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担任)。
  (三)发起主办
  “一带一路”城市合作理事会
  新全球化智库(北京)总部
  国家发改委中国科技投资理事会
  住建部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杂志社
  新华社中国图片社文化旅游杂志
  全球特色小镇联盟(北京)总部
  (四)战略合作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管理》
  中国市长协会
  中国投资协会
  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
  中国文化旅游与新型城镇化研究院
  中央电视台央视微电影频道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图片中心
  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科技成果转化工委会
  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互联网金融研究会
  国家旅游局第一旅游网
  中国海外控股集团
  中国CFO联盟
  中国书院联盟
  中国低碳科技产业联盟
  中国通用航空(救援)产业联盟
  中国企业家投融资俱乐部
  北大国经智库
  清华大学新经济研究中心
  (更多战略合作单位暂略)
  (五)支持媒体
  人民日报社、经济日报社、新华社、中新社、科技日报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日报、中华工商时报等中央媒体;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中国经济网、经济网、新浪网、网易、百度、搜狐、腾讯等知名网络媒体。
  (六)城市理事会
  一带一路城市合作理事会由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理事单位、会员单位、观察员单位和城市合伙人(个人)组成,下设城市治理、产业园区、区域经济合作、国际合作、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治理、低碳城市、创业创新、国际法务等各专业委员会;属于自愿参与,平等交流,互助自律的公益交流平台。
  (七)工商理事会
  一带一路城市合作工商理事会由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理事单位、会员单位、观察员单位和城市合伙人(个人)组成,下设1)投融资服务新城镇化与特色小镇委员会、2)通用航空与交通物流委员会、3)生态与海绵城市建设委员会、4)智慧城市与智能制造委员会、5)双创基地与科技园区委员会、6)国学文创与旅游产业委员会、7)国际法律与财税事务委员会、8)产业金融与投资管理委员会、9)城市经济治理现代化委员会、10)信息通讯智能机器人委员会各专业委员会;属于自愿参与,平等交流,互助自律的公益交流平台。
  (八)科教文体卫理事会
  一带一路城市合作科教文体理事会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理事单位、会员单位、观察员单位和城市合伙人(个人)组成,下设科技创新、教育创新、健康医疗、文化艺术、体育运动等各专业委员会;属于自愿参与,平等交流,互助自律的公益交流平台。
  (九)执行机构
  一带一路城市合作理事会常设机构是新全球化智库,智库专家委员会下设若干产业发展研究院、城市发展研究院、国际商学院、企业创新研究院、文化艺术与传播研究院等,智库执行部门设论坛会议中心、项目管理中心、投融资中心 、战略管理中心等执行机构,并拟与各战略合作伙伴城市、行业组织和工商企业,联建城市总部基地、示范小镇、示范产业园区、示范基地和示范项目等。
  (十)活动支持:
  一带一路城市合作计划战略合作伙伴城市
  全球特色小镇(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中经互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师智库(北京)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中晟华创(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乾泉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
  中国规划网
  六、新全球化智库
  (1)目标宗旨
  积极寻求解决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探索在“新全球化”视野下的“一带一路”建设和自由贸易的新路径、新模式,积极架构区域经济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战略合作平台,助推企业赢得在未来新经济中的话语权和未来产业链分工中的更多市场份额,携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竭力推动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加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进程,竭力打造创新引领、政府倚重、社会信任、国际知名的高端科技智库。
  (2)主要任务
  在国家有关部委支持下,经济日报社经济·新全球化智库以推动“一带一路”城市治理现代化为核心,认真总结中外城市治理的历史经验,借鉴全球发达国家的城市治理理念、理论与发展模式,开展新全球化环境下的城市治理理论与方法、城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顶层结构、城市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特色的系统研究;系统开展“一带一路”城市治理能力与绩效评价,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与智慧城市建设,新型城镇化与特色小镇建设发展规划咨询、联建,战略新型产业与特色经济园区开发,政府重大工程项目规划与重大改革创新措施的可行性论证等专业化服务等;开展新型全球化条件下社会稳定、环境、经济等方面的风险评估,以期推动“一带一路”城市治理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法制化、信息化、效率化、系统化的现代化目标。
  (3)战略咨询
  积极开展新全球化下城市治理体系、能力现代化评价和治理指数理论研究,积极开展“一带一路”城市金融投资服务体系、智慧城市信息化体系、低碳交通运输体系、生态环境服务体系、创业创新和信用信誉评价体系建构和战略研究咨询,积极开展“一带一路”城市经济和人文治理大数据与案例研究,积极开展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新型城镇化与特色小镇规划、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技术方向、产业政策制定、城市公共文化布局、人居民宿和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积极开展相关项目的联合开发建设、专家论证、评估评价等。
  (4)双创规划
  接受“一带一路”中外政府、城市、智库、企业集团和有关机构委托,帮助沿线国家和城市制定发展战略、规划、布局、政策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通过与各级政府、行业管理部门、企业家组织合作,联合开展《中国城市创业创新工程暨中国双创大学计划》、,围绕国家和城市治理、国有企业改革、民营经济发展、公司治理与资本市场对策、创业创新、产业孵化、企业孵化、项目孵化、招商引资、投资合作、人才开发、商务交流等企业发展热点问题,开展企业发展战略顶层设计、专项课题研究、联建智库或双创孵化平台等高端咨询。
  (5)组织形式
  科技经济社会文教发展研究、课题合作、主题论坛、有奖征文、专家巡讲、价值评估、信用评价、试点示范、联建示范基地、联建“新全球化商学院”、投资洽谈、展览展示、高端人才培训等。
  (6)专家团队
  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商务部、工信部、农业部等有关部委,国家智库、社会团体、行业管理部门、中央级媒体、中外知名高校和智库、国际商协会、企业家组织、“一带一路城市合作计划”各发起主办单位、战略合作伙伴单位推荐专家和城市合伙人组成。
  (具体名单暂略,待索)
  七、研究课题
  (代有奖征文、论坛、学术研讨会议题)
  第一、“新全球化”与区域经济发展战略
  1、“新全球化”特征与“新经济”发展趋势
  2、“新全球化”、自由贸易与市场创新
  3、“新全球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4、“新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区域经济合作
  5、“新全球化”城市治理现代化
  6、“新全球化”特色小镇发展战略
  7、“新全球化”新型城镇化战略
  8、“新全球化”智能化城市发展战略
  9、“新全球化”生态文明与低碳经济战略
  第二、“新经济”与“新经济+”战略议题
  10、“新经济+”与产业转型升级战略
  11、“新经济+”与人才教育开发战略
  12、“新经济+”与企业转型和价值创新
  13、“新经济+”与中国企业国际化战略
  14、“新经济+”与知识创新和资本运营战略
  15、“新经济+”与企业商业模式创新战略
  16、“新经济+”与金融创新和企业投融资战略
  17、“新经济+”与公司治理结构变革和能力建构
  18、“新经济+”与组织创新和企业核心竞争力重塑
  八、投资促进行动
  “计划”拟与主要战略合作伙伴城市、企业,协同开展国际投资促进行动,联合举办各类投资考察、论坛会议、展览展销等投资贸易和人文科教交流活动,多渠道、多领域、多层次、跨地域来搭建“一带一路”城市合作桥梁纽带。
  (一) 拟重点开展的主题活动计划
  1、“一带一路”国学双创导师百城行
  2、“一带一路”城市创业创新高峰会
  3、“一带一路”文化旅游产业高峰论坛
  4、“一带一路”城市建设与PPP投资研讨会
  5、“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媒体采风活动
  6、“一带一路”城市高峰会
  7、“一带一路”城市博览会
  8、“一带一路”国际城市电影艺术节
  9、“一带一路”国际摄影大赛暨图片艺术巡展
  10、新全球化高峰论坛
  (二)重点领域战略合作规划
  1、一带一路城市合作示范基地、示范项目、示范企业、示范产品、试点服务
  2、一带一路特色小城镇、产业园区、文旅目的地示范工程
  3、中国城市双创推进工程暨中国双创大学计划
  4、中国书院计划暨中华国学教育工程
  5、中国通用航空文化旅游产业战略合作纲要
  6、一带一路低碳与智能科技产业战略合作纲要
  7、新经济全球化”与“新经济+”推进行动
  (以上各详细后附)
  (三)“一带一路”城市治理体系平台建设与综合评价
  1、一带一路城市区域开发与投资环境评价
  2、一带一路城市商业信用体系建设与评价
  3、一带一路城市公共治理与低碳信用体系建设与评价
  4、一带一路城市生态治理与低碳信用体系建设与评价
  5、一带一路城市公司治理与低碳信用体系建设与评价
  6、一带一路城市最具商业投资价值企业、项目评价
  (四)“一带一路”中小微企业市值管理与投融资推介
  1、一带一路中小微企业市值管理模型与应用
  2、一带一路中小微企业市值管理平台搭建
  3、一带一路中小微企业市值管理评估体系
  4、一带一路中小微企业市值管理评价办法
  5、一带一路城市合作计划投融资推介活动
    九、联系方式
    一带一路城市合作理事会/新全球化智库
    秘书处:北京市颐和园路1号北京大学资源宾馆1624、1630室
    秘书长:乾  泉
    召集人:宋金泰(发改委)、华敬友(住建部)、杜宝义(国家行政学院)、胡健宏(经济日报)、罗永生(中国网)
    联络人:樊效、董承孝、汪志民、毕明荣
    战略合作:18911166578、18911189318、13801007396
    电子邮件:522638684@qq.com18911166578@163.com
    业务电话:010-52409816、58393759、68536896
   (转自《人民网》、《新华网》、 《央视网》、《中国网》、《凤凰网》、《北青网》和《中国日报网》等http://bj.people.com.cn/n2/2017/0509/c233086-30158098.html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