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数字经济 > 数字产业 >

成都: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城市治理和社区发展

时间:2019-12-03 20:54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钟文 侯初初
  中国规划网成都讯 11月23日,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成都论坛在成华区和美社区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在开幕式致辞时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开启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伟大征程。成都将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党建引领,汇集各方智慧、集聚全民之力,以一流治理建设一流城市,努力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实践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斯喜,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王一彪,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高永中,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市委副书记朱志宏出席。
  范锐平指出,成都自古就是一座善治之城,已成长为服务人口超过2100万的国家中心城市,正大踏步迈向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先进城市。社区是市民的生活家园,也是城市的基本单元。社区治则民心顺、社会稳、城市安。进入新时代,成都坚持以新思想引领城市发展方向,以新理念统揽城市工作全局,初步建立了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体制机制,推动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协同共进。两年来,成都城市发展能级持续增强,市民幸福指数持续提升,社会稳定根基持续巩固,城市发展活力持续迸发。2018年,成都在GaWC发布的世界城市排名中跃升29位至第71位;连续10年荣登“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
  致辞中,范锐平给与会代表们分享了成都创新社区发展治理的实践探索。即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构建权责一致与职能整合高效协同的治理新体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探索科学发展与人文关怀良性互动的治理新路径;坚持公园城市理念,探索生态保护和价值转化梯次推进的治理新模式;坚持彰显生活城市特质,探索高质量发展与高效能治理双向互动的治理新机制;坚持防范化解风险,探索有为政府与有效治理协同高效的治理新方式;坚持智慧治理,构建科技赋能和能力提升相互支撑的治理新体系;坚持以文润城化人,营造思想引领和文明养成互促共进的治理新气象;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构建一核引领与社会参与同频共振的治理新格局。
  范锐平指出,面向未来,成都确立了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明确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和世界文化名城”战略定位。实现这些愿景,亟需破解特大城市治理的系列现实问题和重大挑战。成都真诚期盼与社会各界共同研究现代城市治理新理论、探索特大城市治理新路径、营造未来城市治理新场景、创新变革城市治理新机制。
  陈斯喜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作出全面部署,为新时代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指明了方向。成都高度重视城乡社区治理,大胆创新实践,提出“一核三治”、“七大场景”等新思路新做法,为全国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希望成都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制度机制,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城乡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以党建引领推动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统一贯通,创造更多更好经验做法。
  王一彪在致辞中指出,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成都举办此次论坛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成都在全国率先成立市、县两级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开启了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新探索。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卓有成效的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以主题教育的不断深化促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把初心使命转化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行动自觉,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把城乡社区建设成为舒心美好、安居乐业、绿色生态、和风雅韵、良序善治的温馨家园。
  本次论坛以“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理论逻辑与实践探索”为主题,设1个主论坛和5个分论坛。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谢矜,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唐文金分别致辞。来自中央党校、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的7名专家学者作主题演讲,与会代表围绕社区发展治理以及超大城市治理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论坛还发布了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理论成果等。
  市领导胡元坤、苟正礼、田蓉、刘守成、方存好、陈建辉、刘玉泉、郝康理、韩轶,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任远出席。(记者 钟文 侯初初)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