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数字经济 > 数字产业 >

发展夜间经济是一道城市治理考题

时间:2019-08-04 16:10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汪志民 李佳玲
    据媒体报道,今年以来,北京、天津、成都、重庆、上海、济南等地纷纷出台相关政策举措,激发夜间经济新动能。
  夜间经济是城市消费的新蓝海
  如今,提起夜间经济、夜间消费,大多数人的印象还停留在“啤酒烤串购物唱歌”这样的深夜食堂、深夜商场上。其实,从18时到次日凌晨6时,夜间经济的消费场景是非常多元的。有地方提出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样业态,在餐饮、购物之外,开发文化、体育、竞技、表演、康养之类的产品,有助于夜间经济实现价值上的延伸、体验上的升级。
  除了点亮夜晚,发展夜间经济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满足需求、带动就业、提升消费品质、扩容服务能力、升级公共设施、激发文化创造……有学者将夜间经济称为“城市消费的新蓝海”。应该说,夜间经济不仅仅是日间经济活动在时间上的延长,更要挖掘出适合夜间的新的消费点,拓展消费群体,树立特色品牌,这样才能避免竞争激烈的红海,在新蓝海里游得更漂亮。【详细】
  夜间经济很多时候表现为夜间消费,但它并不等同于夜间消费,也不等同于夜间娱乐,它是包含了消费、生活、休闲、文化、景观等的综合经济形态。夜间经济的效益也是综合的,除了延长城市经济产业链,拉动消费、促进经济之外,还有提升城市形象、增强城市吸引力、增强内部凝聚力和自豪感等作用。
  夜间经济成为城市“软实力”
  夜间经济,是城市活力的重要指标。有研究者发现,全国夜间经济消费东西差异明显,北京与东南沿海最活跃。这对于忙着引才的各地,或许也构成启示:既然年轻人喜欢夜间经济,那么打造更有吸引力的城市夜间经济,培育更适合年轻人居住的休闲环境,也能成为一种“软实力”。当然,点亮城市的灯光,更要做强夜间经济的产业基础,这是因为,夜间经济的繁荣说到底是以第三产业的发达为支撑的。因此,我们既需要在城市发展中积极引导,也要给予各种业态充分的生长空间。
  夜间经济不仅是城市发展水平和品位的一个缩影,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重要内容。发展夜间经济,是一项利市惠民的工程。要切实引导夜间消费的意识,积极培育夜间消费的市场,加快搭建夜间消费的平台,做到特色与服务并重,从而丰富它的内涵和魅力,给“以城留人”创造基础条件。
  培育夜间经济,既需要政府部门的积极引导,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一些城市设立“夜间区长”和“夜生活首席执行官”的意义也正在于此。期待更多城市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在对接消费需求上出实招出新招,让人气聚起来,让夜间经济火起来,让城市夜晚亮起来。
  精耕“夜间经济”需创新与规范并举
  夜间经济的发展切忌低水平粗放发展,必须瞄准打造高质量的夜间经济集聚区与人流商圈这两大物理载体。夜间经济还须防止同质化,需要以文化元素为导向,赋予城市夜间经济以灵魂。此外,夜间经济还要提防外部“不经济”,注重遵循与推行活跃但有序、愉悦又健康的打开方式。
  夜间经济要发展,配套的硬件设施要跟上。如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开发一批高品质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开辟新的夜间文化演出场所、亲子游戏场所等,丰富老百姓的夜间文化娱乐需求等。同时,发展夜间经济并不只是单纯的经济问题,更是城市如何精细化运作、管理的一次检验。加强对可能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问题的治理,完善夜间公共交通网络的运行等,都是相关部门需要面对的问题。
  繁荣夜间经济,离不开城市公共服务体系的支撑,离不开有效的城市管理。夜间经济与白天运转不同,它区域集中、人群集中、行业集中,需要城市治理的升级与创新。夜间经济是一个系统工程,完善的基础设施,便捷的公共交通,高效的公共服务,良好的应急管理,更多公共空间的开放和利用……在系列配套和支持下,夜间经济才可能激发更大的活力。
  夜间经济不仅仅意味着炫彩灯光,抑或饭店商场,还要与城市历史文化深度融合。如何让夜间经济更好点亮城市的夜空,不仅是一道经济命题,也是一道治理考题。
    中国规划网北京8月4日电 记者汪志民 李佳玲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