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数字经济 > 数字产业 >

“3D斑马线”遮不住城市管理短板

时间:2015-10-01 15:50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乔志峰

  近日,江苏宿迁主城区内多个路段开始绘制“3D斑马线”,小黄人、熊大、熊二、光头强等立体卡通人物被“搬”到了斑马线上。不过,这项“创新”之举10天后即返工。当地一些民众抱怨说,这样的斑马线搞得眼花缭乱,分散了行人和私家车主的注意力,与设置斑马线的初衷相违背。(9月29日中新网)

  作为交通标志的一种,实用、规范是对斑马线的基本要求。《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标准明确规定,人行横道线为白色平行粗实线(斑马线)。交通标志的规范管理不仅是一个城市形象的问题,更体现出城市的文明程度和管理水平。交通标志杂乱无章,直接会影响人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甚至有可能造成一定程度的混乱。

  宿迁市交巡警支队的解释是,建设“3D斑马线”是建设“活力之城”、“旅游之城”以及创建文明城市的要求。小小斑马线,竟然被赋予了这么重大的“意义”,很有几分“上纲上线”的意味。不过,不管打着什么冠冕堂皇的幌子,斑马线都不该“玩花活儿”,否则既不安全,还有劳民伤财甚至搞“形象工程”之嫌。

  实际上,真正的“3D斑马线”,是用立体斑马线模拟路障,从不远处看,就像是一条条长方体路障,主要起到减缓车速的作用,对此也是有着严格规范的。宿迁的相关部门认为随便搞些3D图形就是“3D斑马线”,恐怕是误解了“3D斑马线”的本义。而近年来,热衷于在斑马线上做文章的地方委实不少,类似的问题也出了一大堆,说到底,城市管理水平并没有提高,又想糊弄一下上级视察,也就只能“玩花活儿”了。

  于是,结果显而易见,仅仅10天后,宿迁的“3D斑马线”便被“推倒重来”。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返工”并非因为质疑如潮,而是考虑到斑马线绘制工艺上出现了一些问题,“有几个绘制了3D斑马线的路段出现路面打滑情况”。看看,连最基本的施工工艺都缺乏保障就匆匆上马,这是负责任的态度吗?这样既无必要,也不符合相关规范的所谓“创意”,还是早点收了神通吧。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