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中国开发区 > 经济开发 >

百个重点项目启动 沧州渤海新区拉开大建设序幕

时间:2011-03-11 10:52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董连喜 周万良
       启动黄骅综合大港二期工程,建设百个重点项目,黄骅新城建设强劲发力。“十二五”开局之年———
       站在黄骅综合大港码头,看着10万吨巨轮踏破万顷波涛,往来穿梭;走进产业园区建设工地,看到塔吊林立、厂房拔地而起,让人时刻感觉到沧州渤海新区快速发展的铿锵脚步。
       渤海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骅市委书记回学勇说,沧州渤海新区肩负着打造全省重要出海口和增长极的重任,“十二五”期间,渤海新区将突出科学发展、率先发展、跨越发展这条主线,瞄准经济发展到2015年翻两番,到2020年再翻一番两大目标,完成建设大港口、聚集大产业、发展大城市三大任务,在渤海新区这块宝地上绘出最新最美的经济社会发展画卷。
       启动黄骅综合大港二期工程,使港口建设再上新台阶,打造沿海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
       黄骅综合港区一期工程从2009年3月19日开工建设,到2010年8月18日实现顺利开航,仅用了17个月的时间,投资强度和建设速度创造了全国港口建设新纪录。一期工程,建设了8个10万吨级码头,开挖了一条10万吨级、全长44公里的新航道,完成了水电路讯等港口配套设施建设。开航以来,已卸货280万吨,实现了10万吨巨轮顺利进出港。“十二五”开局之年,新区就把黄骅综合大港建设作为生命线工程来抓,全力推进二期工程及港区配套工程建设。新区人将这项总投资达 1000多亿元的工程概括为“11622”工程,就是在一期航道的基础上通过延长拓宽,建设一条20万吨巨轮自由进港的航道;建设16个5-20万吨码头,使黄骅综合大港成为拥有煤码头、矿石码头、原油码头、集装箱码头、液体化学品码头和粮油专用码头的多功能港口;开工建设石沧港、张保港2条铁路和邯港、石港2条高速公路。

       百个重点项目建设启动,全力加速产业聚集,铸就沿海经济发展的活力之源

       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集中优势资源,推进石油化工、冶金工业、装备制造、现代物流、汽车产业等专业园区建设,形成临港产业聚集效应。新年伊始,渤海新区的项目建设就取得了骄人业绩,两天之内,就有总投资额达400多亿元的8个大项目相继签约,其中投资100亿元的年产40万辆整车的项目、投资102亿元的中国化工异氰酸酯一体化项目、投资150亿元的旭阳化工40万吨己内酰胺及配套制氢项目,使新区项目建设迈向产业高端前沿。
       今年,新区将竣工投产的项目达44个,总投资额344亿元,这些项目包括投资35亿元的达力普100万吨特型铸锻、投资18亿元的中钢8万吨镍铁、投资20亿元的沧州大化10万吨TDI、投资20亿元的金牛化工40万吨PVC、投资13亿元的中铁物流基地、投资10亿元的多氏钢结构等项目,项目投产达效后,新区的产业格局将进一步优化,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
    今年,新区计划新开工项目61个,总投资1046亿元。包括投资33.4亿元的华润热电2×30万千瓦发电机组、投资25亿元的中捷石化升级改造、投资20亿元的美国嘉吉粮油储备加工、投资20亿元的三和重工100万吨大无缝钢管、投资13.9亿元的中钢2×240万吨球团和投资6.6亿元的废旧汽车拆解等项目,这些项目的建设使新区的产业体系更加完备。除此之外,今年,渤海新区还谋划推进36个项目,总投资额达3143亿元。

       五大建设板块强劲发力,城市发展渐露靓丽容颜,成就沿海经济发展的魅力之源

       城市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成就的最好表征和发展的魅力所在。“十二五”开局之年,渤海新区以黄骅新城起步区建设为重点,城市建设迈开新步伐,主要建设高端生活居住、休闲、商务、研发中心和总部基地。同时,发展电子信息、现代纺织、现代食品加工等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低耗能、无污染的现代都市型工业,促进信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流、商流的汇聚。今年,黄骅新城、港城区、黄骅城区、南大港产业园区、中捷产业园区等五大建设板块同时发力,通过城市建设对港口和产业发展形成有力支撑。
       在黄骅新城,投资100亿元的起步区十大工程,将装扮新城靓丽形象:河北农业大学渤海校区、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等科教项目将竣工,并部分开始招生;华北教师培训基地、国际文化创意广场、中国科协学术学会基地等科教项目前期工作将展开;盛泰五星级酒店、名人高尔夫球场二期、世博长廊、美国摩天三五集团大型城市综合体、黄骅信誉商厦大型购物中心等休闲服务项目或将竣工、开工;中海油伟业大厦等企业总部一期工程将开工建设。同时,企业总部二期工程中的河北港务大厦等项目前期工作业已展开。在港城区,神华体育馆港城四星级酒店、投资5.5亿元的广信水岸华庭住宅小区是今年的主要城建工程。在黄骅城区,实施人民公园南、振兴街西等“四区两村”城市改造项目,建设日均客流量1.5万人次的一级客运站,提高城市客运能力。在南大港产业园区,建设假日酒店等旅游开发项目和南排河北岸绿化美化等工程。在中捷产业园区,重点建设中斯葡萄酒庄园、武帝台文化生态度假区、七星湖公园等项目建设。(通讯员董连喜 记者周万良)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