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园林景观 > 园林工程 >

中国城市绿化从“养眼”走向“实惠”

时间:2010-10-03 17:37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兴军 李鹏

    新华社郑州电(记者张兴军 李鹏)记者从正在此间举行的第二届中国绿化博览会上获悉,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城市绿化已从“养眼”走向“实惠”,即从最初的优化环境逐渐变为注重生态效能,从单纯追求视觉享受变为发展绿色科技、绿色产业,甚至上升至绿色文化的层面。

    作为第二届绿博会的重要活动内容,“8+1:对话绿色城市”论坛在郑州举行。5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业内专家和3位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的领导组成嘉宾团队,围绕“畅想生态文明,共建绿色城市”这一主题展开交流对话,进行了深入务实的探讨,共同为中国城市谋划绿色与和谐的发展前景。

    记者注意到,在论坛伊始,面对主持人提出的“心目中的绿色城市应该是什么样的”这一问题时,三位嘉宾市长的回答除了强调环境优美、干净、充满绿色,适宜人居外,还不同程度地指出,“绿色城市”的内涵还应包括具有发达的绿色产业和绿色科技、浓厚的绿色文化等。

    郑州市市长赵建才认为,“绿色城市”的内涵可以用“绿、净、美、雅、活”5个字进行概括,其中绿就是充满绿色,净就是要干干净净,美就是环境优美,雅就是要有一种文化品质,在市容市貌外,还要具有一定的文化内涵,活就是充满活力、具有创新性,一切都是和谐、有序的。

    南京市副市长陈维健表示,绿色应该是树的生机、水的流动,也是山的复苏、城市的归属,还是人的共鸣。

    他说:“作为‘绿色城市’这个概念,应该有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优良的生态环境,二是发达的绿色产业,三是发达的绿色科技,四是浓厚的绿色文化。”

    晋城市副市长焦光善则表示,“绿色城市”这一概念从理论上而言有共性的东西,但不同区域对“绿色城市”的感受应该有所不同。以地处太行山腹地的晋城市为例,除了要四季常青、环境优美、环保宜居,同时还应具有太行山水灵气。

    与会专家也纷纷呼吁,在未来的城市化进程中应进一步加强城市绿化、美化,提升城市宜居环境,同时要以新概念新技术作为实现手段,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城市要求。

    世界新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陈瑜认为,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绿色城市”应该是产业是绿色的、行业是绿色的、城市建筑物和民宅是绿色环保的、人居环境是绿色和谐的。“简而言之,绿色城市既是人类社会的一个绿色经济发展中心,同时又是一个绿树成荫、环境优美、适宜人居的生态文明城市。”

  (责任编辑:杨宇飞)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