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园林景观 > 园林工程 >

昆明2013年实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标

时间:2010-10-03 17:27来源:昆明日报 作者:冯丽俐

    昆明将力争用3年时间,到2013年,实现“国家森林城市”的创建目标。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为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林业部门已抽调专职人员组成森林城市创建办公室,并积极开展前期工作。日前各县(市)区的创建专门机构也已组建完毕,“森林城市”的总体规划已在草拟中。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昆明市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日益突出的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城市生态压力不断加大。而森林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具有保护土壤、涵养水源、调节气候、制造氧气、净化空气、消除噪声等重要生态功能。城市森林是城市之“肺”,是城市生态建设的主体和有生命的基础设施,是生态文明城市最重要的标志。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坚持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是建设生态文明、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是改善投资环境、提高区域竞争力的需要,是建设宜居城市、提高市民生活质量的需要,是统筹城乡发展、促进林农增收致富的需要;加快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对于推动城乡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具有重要作用。

    据昆明市林业局张之亮局长介绍,目前,贵阳、沈阳、成都、广州等22个城市已被全国绿化委员会和国家林业局授予“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今年初,昆明市委提出用3年时间实现“国家森林城市”的创建目标,即以建设完备的森林生态体系、发达的森林产业体系、繁荣的森林文化体系为目标,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努力把昆明建设成为集湖光山色、滇池景观、春城新姿,融人文景色和自然风光于一体的森林式、园林化、环保型、可持续发展的高原湖滨生态城市。

    按照建设森林城市的目标要求,到2013年底,全市主城建成区及10个县(市)区建成区和乡镇所在地绿地率将达到38%以上,绿化覆盖率达到43%以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以上,城市中心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8平方米以上,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6%以上,林木绿化率达到55%以上。目前昆明林业用地面积已达124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60%。森林覆盖率为45%,林木绿化率为52%。

    按照“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结合昆明实际,市林业局认为,从覆盖率、森林生态网络、森林健康、公共休闲、生态文化、乡村绿化等“国家森林城市”创建7大方面的要求来看,昆明有条件、有基础、有能力在3年内完成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总体目标任务。张之亮局长认为,创建森林城市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各级各部门要继续做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珠江防护林等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全面推进主城入口、主次干道、城市河道等城市森林系统建设工程;抓好“五采区”和石漠化、难造林地等城市面山生态修复及郊野公园建设工程。

    同时,昆明市将加快林业生态建设、林业产业建设、森林文化建设和生态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以滇池流域、昆明主城、呈贡新区建成区及面山,空港经济区面山、县城规划区、乡镇规划区、入城交通干线、县乡公路沿线为重点的城乡绿化造林;实行山、水、河、田、路、城镇(村庄)绿化的统筹协调、统一规划,扎实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建设,形成公路绿化带连接城镇和县(市)区,农田和河堤防护林带连接乡村,面山绿化带连接城市,城市绿化点线面连贯,有效增加城乡森林植被面积,努力构建“城市园林化、城郊森林化、道路林荫化、水域林湿化、农田林网化、村镇林果化、市域全绿化、国土生态化”的城乡生态建设新格局。  中国规划网昆明10月3日电

  (责任编辑:杨宇飞)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