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一带一路 > 商业领袖 >

商业领袖共议消费升级 中国恩格尔系数进入富足行列

时间:2018-09-21 09:10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孙启明
  天津北方网讯:消费升级是近年来的热门话题。昨天下午,在达沃斯论坛“消费趋势与中国经济”分论坛现场,来自中国银联、麦肯锡、可口可乐等公司的商业领袖,就中国消费主体、消费结构变化及未来发展趋势展开头脑风暴。
  “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增长6.8%,78%的贡献来自于消费,从总体上来看,消费对于经济的增长、拉动作用和推动力是持续的。” 开场后,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葛华勇的一席话引起全场与会嘉宾关注。葛华勇继续说,从消费结构来看,这些年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消费的总量当中,食品消费所占比重,也就是恩格尔系数是逐年下降的,2017年降到了29.2%,也是第一次低于了30%。“低于30%什么概念呢?就是已经达到了联合国所提倡的,进入了富足国家的行列。” 一些嘉宾听了葛华勇的分析,露出了惊喜的表情。
  中国银联的数据显示,食品消费逐年下降以后,更多的消费是体验式消费。“比如出国旅游,2017年出境游达到1.3亿人次,国内游达到50亿人次;比如健康、体检,去年此类消费达到5亿人次;还有教育、休闲方面的消费也大幅提升。” 葛华勇介绍。
  对此,可口可乐大中华及韩国区总裁冯广晟表示认同,“很多年轻人希望获得更多的体验,也更关注健康,这是我们需要研究的,比如我们推出的茶类饮料、营养饮料,都要考量一下到底对健康的益处是什么。我们在这方面加大投资,搞研发,以更好地满足更加挑剔的中国消费者,给他们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麦肯锡公司的数据分析显示,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贷款消费。“这部分群体主要是年轻人。”麦肯锡公司大中华区执行合伙人Joe Ngai提出,中国的年轻人对未来保持着乐观心态,认为现在买不起的东西,总有一天买得起,所以更愿意贷款消费,花明天的钱。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