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生态城市 > 生态战略 >

都市生态农业 城市休闲好去处

时间:2016-01-13 09:24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杨仕智
    本报讯(记者杨仕智)近年来,我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沿南太行林果采摘观光带、沿黄滩区休闲观光带、焦作水系生态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和菜篮子工程示范区“两带三区”建设,以特色种植业、设施园艺业、生态休闲业、农产品加工和流通业为主体,以农产品质量安全及农业标准化为抓手,以农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着力打造以城市为中心的半小时都市生态农业旅游圈。目前已经建成了孟州市丰润园、修武县陆台农业产业园、武陟县鑫居农业观光园、博爱县一品农庄等初具规模的都市生态农业园区12个,面积近万亩。

市政府把都市生态农业建设列入政府年度工作目标,每年拿出一定的财政资金,对都市生态农业园区建设进行奖补。同时,广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吸引外地客商投资都市生态农业建设,有效地促进了都市生态农业工作的开展,初步实现了县县有亮点、处处有特色的都市生态农业体系。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依托水系和湿地规划,围绕服务城市、服务市民的思路,规划建设以生态农业、垂钓、水生植物为主的休闲农业生态区,带动发展了辛庄村千亩水果精品种植采摘园,西长位村500亩“菜篮子”生产集聚区。博爱县结合丰富的旅游资源,统筹全县农业园区建设,规划建设以沿山景区道路水果采摘园为主的休闲娱乐园区,以南部平原地区“菜篮子”瓜果、花卉基地为主的采摘、娱乐、认领认种等农家乐形态园区,将分布在全县的各园区按照县里的统一布局,合理规划设计旅游路线,全力打造以生态、休闲、娱乐、采摘为一体的综合性都市生态农业大园区。孟州市重点围绕黄河滩区禾正茂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推动丰润园休闲园区建设,实现了春季赏花、夏季避暑、秋季采摘的良性循环;武陟县以嘉应观历史文化景点为主体,依托郑云高速交通便利的优势,着力打造以鑫居农业观光园为代表的集旅游文化、休闲娱乐、农业观光为主体的都市生态农业园区。修武县依托云台山旅游景区,沿途开发建设了七贤民俗文化村、台湾农民创业园等以观光、体验、采摘、休闲为主要内容的都市生态农业园区。温县以太极文化和“四大怀药”文化为主体,着力打造特色小镇建设,通过太极拳带动,打造以农业为主题的观光农业园。沁阳市以“一山一水一花”为依托,在神农山景区周边发展以梨、桃、葡萄为主的林果树上万亩,形成了春季赏花、四季采摘的良性循环;以佰润都市生态农业园区为依托,发展花卉苗木以及休闲娱乐;以神农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牡丹园区为依托,形成了春季赏花、秋季生产的良好势头。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