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生态城市 > 生态战略 >

美丽晋城温馨家园 精心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时间:2016-01-13 09:17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宋云庆 司继迎

    漫步在城东景观水系的河流旁,冬日的阳光温暖舒畅,让人心旷神怡;行走在泽州公园的绿道上,散步的老者满面慈祥;置身于儿童公园的秋千旁,孩子的笑声悦耳响亮;徜徉在白马寺山植物园的景色里,碧绿的湖水随风荡漾……近年来,晋城市全面推进“生态宜居、美丽晋城”建设,走出了一条坚守生态底色、持续增绿提质、推动绿色发展的创建之路,一批公园、广场、水系、游园、道路绿化不断提档升级,城市生态环境得到全面优化,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得到了大幅提高。

    据统计,2013年至2015年期间,全市新增绿地面积308.14万平方米,改造提升绿地面积304.55万平方米,随着建成区面积不断扩大,城市园林绿化三大指标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分别保持在45.8%、43.2%、15.5平方米,全省排名首位,城市整体绿化水平保持全省领先,广大居民也拥有了更多的绿地公园。

    俯瞰如今的城区,像一个巨大的生态绿洲,巍然独秀,满目苍翠。东有玉龙潭公园青山绿水,凤凰岭公园碧波万顷,东出口绿地松林听涛;西有赵树理公园书香浓郁,吴王山森林公园繁花似锦,西出口绿地山峦锦绣;南有时家岭公园绿地怡人,南出口绿地磅礴大气;北有白马寺山植物园人景合一,北出口绿地林带延绵;中有泽州公园依山傍水,龙湾公园露水透绿,城东景观水系河道蜿蜒,更有街头绿地散落其间。整个市区绿地围绕、绿网交织、绿水相依,移步异景,真可谓楼在绿中、人在景中、车在花中。

    另外,晋城市还涌现出了森鹅服饰、职业技术学院等27个省级园林式单位,兰煜小区、绿苑小区等15个省级园林式小区,泽州路、凤台街、景西路等14条省级园林式道路,儿童公园、玉龙潭公园、兰煜游园等3个公园被评为“山西省三星级公园”,泽州公园被评为“山西省四星级公园”,凤西广场被评为“山西省优秀游园”,形成了多层次、立体式的园林绿化格局。

    为持续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向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冲刺,“十二五”期间,市委、市政府先后启动实施了一批改善城市环境的生态建设工程、服务百姓的民心工程、美化城市的景观提升工程。

    结合沉陷区治理,建园增绿。总投资2.34亿元,建成了占地面积1620亩的白马寺山植物园,园内建有140亩人工湖、湿地景观、中心广场、观景平台、盆景园及以各种植物为主的20余个专类园,是一个集休闲、娱乐、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植物公园。结合河渠整治,引水增绿。总投资约4.5亿元,建成了占地面积1187亩的主城区城东景观水系,“一河三园”的设计风格,形成了大气磅礴、绿水相依的城市水景达300亩,建成了北部、东部、南部三个不同形式的公园景观,串联成为晋城市目前水域面积最大、活动空间最广、吸引人气最旺的城市综合公园。结合道路建设,随路增绿。按照建一路、绿一线,有路就有绿的原则,打造了景西路、兰花路、东南通道及泽州北路延伸段等多条精品景观道路,各条道路风格迥异、各具特色,形成了树种多样、色彩丰富、景观优美的绿色长廊。结合城市入口建设,开园筑绿。充分利用地形特点,建成了占地面积1030亩的西入口绿化工程,工程以铺装园路、绿化、亮化为主,配以四季色相变化的景观元素,打造了具有生态山地特色的公园景观。

    结合公园建设,提升增绿。改造提升了玉龙潭公园,新增了公园东入口广场、网球场、篮球场、门球场、乒乓球场、2处停车场及1处供儿童玩耍的阳光沙滩。结合游园建设,见缝插绿。建成了水杉园、兰花路游园、文博路游园以及凤台西街与凤城路交叉口东南角街头绿地等9处小游园,总面积达8.54万平方米,满足了“500米服务半径”的要求,真正实现了“出门见绿、抬头有景”。目前市区还有3处公园及3处小游园正在抓紧建设中,建成后将为市民提供更多游玩的好去处。

    与此同时,各县(市、区)也巧借自然山水之力,充分发挥绿地系统的生态、景观、游憩等多种功能,全面推进宜居城市建设。阳城县按照“田园城市、美丽乡村、城乡一体、产城融合”的总体思路,重点实施了城市绿道、田园城市建设工程,城市绿道将县城六大公园串珠成链、融为一体,打造成环绕全城的绿色生态圈。高平市以“四山”绿化提升工程为重点,总投资3.5亿元,对西山、七佛山、牛山、韩王山进行绿化提升,强力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并取得初步成效。陵川县先后投入7000余万元,建成一批公共绿地、道路绿地和公园广场,特别是环县城绿化和西溪生态园林绿化工程建设,使县城绿量大幅增加,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沁水县通过逐步完善碧峰公园、龙脖公园、石楼公园、龙岗公园的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环绕县城的四山公园,并通过加快通道绿化、小游园等景观建设,为县城增加了许多绿色和美景,全力打造了“春花烂漫、林夏荫爽、绚丽金秋、山松傲雪”的四季美景。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示了2015年命名的78个国家园林县城名单,阳城县名列其中。与此同时,高平市已列入山西省2016年创建国家园林城市预备名录,陵川、沁水也于2015年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市。

    绿叶迎春绿,寒枝历岁寒。虽时值隆冬,街头巷尾,仍绿意不减,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受益,给晋城人带来了更多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