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生态城市 > 生态战略 >

大庆湿地旅游助力城市生态化发展

时间:2015-05-03 16:46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刘红
    中国规划网讯 近年来,大庆市旅游局着眼于城市可持续发展,加快打造湿地生态旅游,构筑了以优质资源为核心,以重点景区为支撑,以精品线路为纽带的湿地旅游产品体系,生态湿地与石油文化、特色温泉成为大庆三大特色旅游品牌,全面助力生态城市建设,助推大庆城市转型、经济转型。
    大庆市以资源为优势,开发湿地生态旅游。大庆是全国湿地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依据2003年TM卫星遥感影像数据进行的调查表明,全市有各类湿地64.13万公顷,占全市幅员面积的30%,具有面积大、类型多、分布广、生物多样性丰富等特点。扎龙湿地一半以上的面积在大庆,其中核心区面积的67%分布在大庆市境内。龙凤湿地面积5050公顷,是全国最大的城中湿地。这些资源优势为大庆发展湿地生态旅游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以规划为先导,打造特色旅游产品。大庆是省内较早提出打造湿地旅游产品的城市,1996年开展全市旅游资源普查,提出对湿地进行保护性开发,1999年大庆旅游总体规划中提出“双SHI” (石油、湿地)之旅,即依托石油文化和湿地资源开发建设旅游项目,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产业。全市“十一五”和“十二五”旅游规划中,均提出打造“石油文化、生态湿地、特色温泉”三大旅游品牌,湿地旅游一直是大庆最吸引游客的亮点。
    以活动为载体,打造城市旅游品牌。2008年至今,大庆市连续举办了七届中国(大庆)湿地旅游文化节活动,充分促动了经贸、文化、体育等产业发展,实现旅游收入210亿元,拉动相关产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助力大庆成为全省新兴的旅游热点地区。几年来,湿地旅游文化节充分调动起了广大市民赏湿地风光、游家乡美景的热情,真正成为了“市民的节日”,更吸引着各地客商纷至沓来一睹大庆魅力、探寻合作商机。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