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生态城市 > 生态战略 >

天津加快生态城市建设 撒漏扬尘冒烟都得严控

时间:2011-11-09 10:46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郭强

 

  中国规划网天津11月9日电  每日新报记者 郭强  记者从市环保部门获悉,由于天津市经济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未来天津市施工规模将突破1亿平方米,扬尘污染压力日益加大,燃煤的大量使用,重化工业的挥发性有机物,以及天津市机动车以每年25万辆速度的增加,这些问题使天津市环境空气质量面临巨大挑战。为此,天津市以四项措施应对减排挑战。

  严控运输车辆 保持路面清洁

  市交通港口管理部门对在天津市作业的各类运输车辆,实施严格准入制度,通过招标投标程序,与中标者签订运输合同。对不符合要求的不准在天津范围内运营,同时对一年三次撒漏污染的企业和车辆,按照合同相关规定,取消运输资质。并将此类企业和车辆列入建筑道路运输项目招投标黑名单,五年内不能投标天津市建筑工程运输项目。对运输建设工程土和房渣土要求必须平槽装运,采取密闭措施,并且车轮冲洗后方可出入工地。在各类工地出土期间,必须有专人值守,对不按要求的运输车辆禁止出入工地,对严重违反要求的工地停工整顿。对拆迁房渣土运输情况实施监管,发现撒漏污染道路现象,责成施工单位自行清除,严重者停工整顿。对建筑工地、拆迁工地运输撒漏施工单位清除不到位的,及时组织环卫工人清扫处理,时刻保持道路干净清洁,并对渣土卸地进行检查,做好备案记录。

  严控燃煤使用 发展清洁能源

  天津市将大力发展燃气等清洁能源,推广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逐步降低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提高自备电厂、10吨/时以上锅炉脱硫设施稳定运行率,进一步降低二氧化硫和煤尘排放。改善供热结构,充分发挥现有电厂4000万平方米供热能力,新增发电机组全部落实热电联产、以热定电;中心城区、环城四区、滨海新区和两区三县的建成区禁止新建燃煤供热锅炉,新增供热面积全部实现热电联产、燃气或其他清洁能源供热;大力推进现有燃煤供热锅炉热电联产替代,推进外环线内10吨/时(含)以下燃煤锅炉改燃或拆除并网;推进和平区、天津中新生态城无燃煤示范区建设。

  污染物工程管理减排

  将对火电厂脱硫烟气旁路实施铅封。开展钢铁、石化、建材等行业工业窑炉工艺废气治理,实施13台冶金烧结机烟气脱硫;对现有290万吨重油催化裂化装置进行烟气脱硫治理,严格控制新增炼油企业污染排放。推动国电天津第一热电厂、陈塘热电有限公司、津源热电有限公司、中石化天津分公司等企业9台发电机组的关停、治理。启动20台20万千瓦/时以上火电机组烟气脱硝治理,新、扩、改建机组必须配套烟气脱硝设施。推动270台20吨/时(含)以上燃煤锅炉安装在线监测装置。完成22个污水处理厂新建、续建,到2013年底,城镇污水处理厂总能力达到335万吨/日,实际处理水量达到260万吨/日以上。

  发展新能源车 推动以旧换新

  开展机动车污染防治以及机动车总量控制研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完善充电设施,开展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加强汽车尾气污染防治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鼓励市域营运车辆更新使用压缩天然气、液化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加快车用天然气加气站建设。对机动车实施黄绿标志管理,建立机动车污染物排放信息管理系统。对营运的客、货黄标车,严把综合性能检测和营运资质审验关,督促营运车辆车主加强车辆维护保养;完成1000辆公交车的更新改造,推动7000辆道路客运黄标车的更新改造,减轻和逐步解决机动车冒黑烟现象。严格落实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积极推动黄标车、老旧车以旧换新。

  又讯  以天津市环科院为依托的天津市低碳发展研究中心日前揭牌成立。该中心已开展天津市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工作,以了解各区县、行业乃至典型企业的碳排放详细情况,可据此预测未来减排潜力,为制定相关政策提供数据支持。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