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生态城市 > 生态战略 >

西安生态浐灞创造人居典范

时间:2011-08-22 13:39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王晖

  以生态建设为表征的城市文化建设犹如一份厚礼,而一流的城市文化,就是一流的公共之礼。

  西安浐灞生态区的生态文化建设,并不仅仅是政府推动的高端工程,它关乎“建设怎样的公民文化”,在擂响生态文明战鼓之时,它也成为公众走向现代公民进程中的一节必修课。

  窥一斑而见全豹。浐灞生态区的建设证明,城市生态文化建设是一种进步的力量,也是一把智慧的钥匙,帮助一座城市开启经济、社会、文化与生态和谐共进的境界之门。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催生了浐灞人浓厚的人居自豪感。

  新价值观

  浓墨重彩的水治理

  生命是脆弱的,具有不可逆性。然而,生命又最善于创造奇迹——如果能够消除人为破坏因素,提供适当的环境诱导,大自然便会展现出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

  徜徉在景色迷人的■、灞河两岸,在浐灞生态区生态建设的各种细节中,无不体现出浓厚的人文关怀。

  时下很多大城市常见的高档进口草坪和移栽而来的名贵树种在这里难以循迹,取而代之的则是大量“适生适种”的原生态植物,蔓延河边的无名野生花草以顽强的生命力把水岸坡堤覆盖得密密实实,野趣横生。

  在这里,几乎看不到过多人工痕迹的笔直工整的河堤,“随弯就弯”,逶迤而行的大河小溪无不体现着建设者尊重自然的良苦用心。

  曾经一度失控的滥采河沙造成的深坑,被因势就形引河水注入,形成十多个连续的堤外人工湖系,然后通过种植芦苇等水生植物形成湖泊湿地景观;

  在清运完多年来堆积如山的垃圾后,就地变废为宝,利用建筑垃圾堆出150亩湖心岛,岛上覆土遍植桃花,桃花岛,桃花潭由此而生;

  初期清理整治灞河河道时,建设者意外发现了1300多年前的隋灞桥桥墩遗址,这些一般人看来了无意趣深埋水下的古石墩却在浐灞人心中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他们决定先采取措施保护起来,待条件成熟时将投资建设一座水下古桥博物馆。

  注重对自然做减法,为河流减负。这恰是源自中国古老思想的启示。千年前老祖宗就已经强调对自然“做减法”。如,周文王规定“山林非时不升斤斧”、《吕氏春秋》“四时之禁”、魏征《谏太宗十思疏》“乐盘游则思三驱以为度”等等。而这些周秦唐的环保思想、法律,又跟我们陕西这块土地有着深厚的渊源。作为这方热土哺育的子民,我们希望古老文明能够在今日的土地上得以传承和发扬。

  七年来,浐灞生态区先后完成了■河碧水净化工程、桃花潭景观工程、雁鸣湖千亩湿地湖泊、广运潭生态工程,不仅拓宽了城市空间,提升了城市功能和品位,更重要的是,逐步探索出一条城市建设和生态保护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世园盛会

  提升浐灞人居自豪感

  纵览城市发展史,自然价值始终具有无可替代的唯一性。基于大水大绿的浐灞,构筑世界顶级的园艺博览会,一时间,浐灞的人居自豪感迅速攀升。

  以生态科技、绿色战略构建平衡、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系统,是此届世园会的核心主旨之一,而绿色科技是实现“绿色引领时尚、绿色成就未来”的关键。陕西省节能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利用得天独厚的浐灞区域优势,用全新的绿色建筑开发理念指导、规范、评价住宅项目建设,开发节能、省地、节水、节材、环保的绿色生态建筑,将成为区域乃至城市发展绿色经济的主流。”

  很多人在参观完世园会和浐灞区域之后,彻底改变了对西安的旧印象。来自杭州的游客李先生说:“浐灞的生态环境在西安无与伦比,是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世界。夜幕降临,漫步在灞河水岸,就像行走在西湖边一样,美轮美奂。”

  世园会把西安从一个城墙环绕的内陆城市,带入了大河穿境的水上城市。在浐灞半岛居住的席丽娟女士也表示,如今的浐灞两岸就像一个“人间天境”、“亲水的港湾”、“生态的乐园”,不仅体现了绿色生态之美,还充满着未来新城的气息。她说:“夏季的傍晚,徜徉于■河边,吹着习习凉风,可以呼吸到水的滋润,没有市区中的污染与喧嚣,有种人间天堂的自豪。”

  浐灞的发展就是通过生态建设带动城市建设,通过城市建设支撑生态建设。浐灞的发展及世园会的召开确实给了西安人一个全新的感觉,也给了世界一个全新的西安。

  绝版的生态资源吸引了绿地国际生态城、御锦城、龙湖·弗莱明戈等一批以绿色生态大盘为主打的项目,在建筑节能环保领域已经展开探索。御锦城营销总监房强说:“房地产行业已经面临绿色转型的机遇,用绿色理念思考建筑,用绿色产品征服消费者,不仅是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社会责任,也必然是城市未来经济的发展方向。”

  省房地产协会会长王圣学表示,充分利用自然风场、地下空间地道风、自动遮阳系统、自然透光、屋顶绿化、墙面绿化等,减少建筑能源消耗,发展低碳环保的绿色住宅,将是整个房地产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也是浐灞的优势所在。在以西安世园会绿色建筑的示范引领下,包括室内新风系统、low-e玻璃、地源热泵系统、中水处理、太阳能等多种具有节能环保技术的推广运用,浐灞生态区将成西安绿色人居示范区和领跑者。

  浐灞生态区建设的浓墨重彩,大气磅礴,是西安在生态文化建设上累累硕果的显现,用生态文化包装城市形象,利用文化力量来支撑城市建设。这正是展现出政府与民众以更加理性务实的态度,展现更开放多元的文化之心。

  生态文明

  城市的文脉与灵魂

  在生态建设如火如荼展开的同时,浐灞生态区巨大的文化承载力也广为认可。

  根据相关规划,浐灞生态区将集中培育会展商务、旅游休闲、商贸流通、生态居住等四大产业,如果将这些产业的内涵细细品味,就会发现都埋藏着深刻的文化烙印。

  分析认为,西安作为国内外公认的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拥有深厚且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在加强丝绸之路区域合作方面既肩负历史使命又具备现实条件。西安丝绸之路国际区通过文化纽带,搭建了一个国际合作的平台,必将成为推动西安融入全球化经济的又一强大引擎,甚至重现昔日丝绸之路的繁荣与辉煌。

  走近西安浐灞生态区,你在为历史遗存的完美博大所震撼的同时,又会为现代建设的勃勃生机所感喟。

  广运潭边,早在盛唐天宝年间,唐玄宗曾在此举办了大规模水运博览和商品交易会,展示了唐代商贸的发达和水运的畅通,创世界博览会之发端。

  历经千年的洗炼,这座古城积一日千里的建设速度也许是浐灞生态面貌焕然一新的关键,但更重要的是,这里依然保持了高度的生态文化建设自觉。

  如今的浐灞生态区,既非昔日的荒芜之地,也非只是经济兴隆之区。在这里,经济、文化正在协调发展,良性运作,脉脉相承。这里的生态文化建设,尤其是以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文化为主导的建设规划方兴未艾,成为优化西安这座既具都市气派又兼田园风光的现代化城市的强大精神力量,成为西部历史文化名城中一种充满活力的全新景观、盛大气象。

  201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落户西安浐灞生态区,搭建了传承优秀生态文化的平台,使西安的生态文化精粹能够在以后薪火相传,发扬光大,满足了民众日益增长的环境保护与生活质量需要,更让城市的软实力得以增容。

  在一个以开放为己任的城市,政府和民众在收获高速发展的物质文明的同时,也在期盼逐渐形成良好的生态文化氛围,这表现在浐灞生态区的建设中,不断接纳各种形式生态文化的开放态度和博大胸怀。

  沉淀的优秀传统、蕴含的文化精神演化成西安的城市文脉和灵魂,这其中,城市建设中所体现出的山水城市的规划思想和山水格局,既是西安独有的古城特色又是西安城市今后发展的基因和载体。中国规划网西安8月22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