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生态城市 > 生态战略 >

中新生态城低碳生活触手可及 绿色建筑指标引领未来

时间:2011-07-10 10:50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张勇智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天津滨海)国际生态城市论坛暨生态城市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由中国和新加坡合作,联手打造的世界上第一家国家间合作开发建设生态城市和低碳城市规划建设与发展的重要示范项目——中新天津生态城再次成为各方瞩目的焦点。曾被废弃盐场、盐碱荒地、污染水面覆盖的区域,经历近3年的开发建设后,如今正在书写着世界城市发展建设史上的新传奇。

  低碳生活让人触手可及

  来自内蒙古在滨海新区做生意的魏先生一家三口,昨日来到天津世茂生态展览馆,参观展馆内展示生态城作为全球首座指标限定型低碳生态城市的规划沙盘,各项控制性指标及低碳住宅给普通人生活理念带来的神奇变化。在某大型生态楼盘展区内,节能建筑材料、节水器具、绿色交通工具等实物被纷纷搬上展台,使生态住宅与低碳生活让人触手可及。

  现场展示的一款新型节水马桶最大节水量可达30%。节能玻璃,隔热效果优异并具良好透光性,仅在一个居住区,使用该玻璃后,室内减少散热量就相当于节煤6500吨。生态社区里,污水处理系统可将污水变为沼气、中水及废水,废水被排入市政水处理中心,而中水被用于景观、洗车和冲洗厕所。一个生态社区,每年节水量即相当于一座小型水库。而食物垃圾机每小时可能处理140至400公斤的食物垃圾,每月仅耗电1至2度。此外,空气新风系统、垃圾气力输送系统等先进公用设施的使用,也将有助打造低碳生活。

  绿色建筑指标引领未来

  中央大道横穿过生态城中心,街头矗立的风电照明系统、满目的绿化植被以及错落有致的座座绿色建筑成为中新生态城最夺目的风景。据了解,中新天津生态城正在严格执行已经确定的26项生态指标。其中,多项指标代表着未来生态城市的发展方向。如:每日人均生活耗水量为小于或等于120升,每人每天垃圾产生量小于或等于0.8公斤,日本为1.1公斤,法国为0.96公斤;绿色出行比例2020年前,将大于或等于90%,目前,只有少数地区或国家公交出行率达到90%;绿色建筑比例达到100%;可再生能源使用率,2020年其大于或等于20%,德国计划2020年使可再生能源消费比率达到20%,欧盟提出2010年22%的电力来自再生能源。在日前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天津滨海)国际生态城市论坛暨生态城市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滨海新区区长宗国英表示,通过建设中新天津生态城,探索有中国特色的低碳城市规划建设与发展,将努力实现人与人、人与经济活动、人与环境和谐共存,做到能实行、能复制、能推广,为中国乃至世界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复制推广的样板和典范。

  现代化生态新城崛起

  3年前还是一片盐碱荒滩,如今已是楼宇林立,植被密布,街道靓丽,满目生机。中新生态城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近三年开发建设,生态城累计投资230多亿元,并完成150多万平方米盐碱地改良及景观绿化。到2013年,生态城将基本建成7.8平方公里的起步区,预计到2015年居住人口达到10万人左右,形成成熟社区。

  年内,将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0亿元,在建项目开工总面积达到660万平方米。重点围绕生态环保、科技研发、总部经济、服务外包、文化创意、教育培训等门类,着力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和项目,形成产业集群。出台绿色交通管理办法,加快生态城市联合研究院组建,积极引进一批国家级的研发中心和工程技术中心。构建指标体系的全过程监督管理体系,确保指标体系的落实与城市开发建设同步推进。创建起以户籍居民为主体的社会服务新体制,建立市民管理和服务中心。创建社区管理新体制,在生态社区层面建立社区管理机构。建立新型城市管理体系,探索以“生态细胞”为单元的网络化城管新模式。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