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生态城市 > 生态论坛 >

生态立市:“矿冶名城”黄石蝶变求生

时间:2016-03-21 16:40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柯美杰

    长江商报消息 从工业城市向生态立市转型,已列入国家第二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建设名单

    □本报记者柯美杰 发自湖北黄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和群众期盼,湖北省委省政府将“绿色决定生死”置于“三维”发展纲要之首,以加快生态省创建为目标,以制度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发展理念。
 


 

    地处长江之滨的湖北黄石,作为一个老工业城市,更是体会到“绿色决定生死”的紧迫性,自2013年9月开始,就正式拉开了生态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黄石如何坚持生态立市,走绿色崛起,唱响“生态长江”之歌?近日,长江商报记者来到黄石探访。

    老工业城市转向“生态立市”

    早在上世纪,黄石凭借着工业优势,当之无愧地坐着湖北省第二把交椅。“我们车牌是鄂B,这代表了当时我们黄石的地位。”站在黄石的街头,几乎每个市民说起曾经的辉煌都是一脸骄傲,“青铜故里”“钢铁摇篮”“水泥故乡”“服装新城”4张城市名片都是张口就来,但其中3张都与矿有关。

    如同一枚硬币的两面,黄石的光辉史与“光灰史”相伴相生。

    采矿经济推动这座城市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生态赤字。在这座老工业城市身上,重化工业集中,产业对资源依赖性强,能耗高、污染大的弊端日渐凸显。生态环保和产业转型的压力,对于昔日“黄老二”来说,逐渐从“迫在眉睫”发展到了“火烧眉毛”。

   “黄石市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立市之本,坚持生态为基、产业为帆,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经济升级版。”湖北省主要领导多次调研黄石,为发展把脉问诊,指向引路。2013年9月,黄石市委市政府拉开了坚持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力争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再通过5到10年的努力,人均GDP进入全省第二位,经济总量进入全省第二方阵,基本建成鄂东特大城市,创建国家生态市的战略帷幕。

   “取舍有度‘绿’为先。在这幅勾画未来的蓝图中,生态被列入首要位置,彰显出黄石生态立市的坚定立场和决心。”黄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为让生态立市、产业强市的决策入脑入心,黄石先后组织70多名市直及县(市、区)、乡(镇)“一把手”,赴浙江丽水挂职学习,问道生态建设。

    黄石市阳新县龙港镇党委书记鲁任胜,是前往丽水学习的人员之一,他表示,到丽水挂职学习,让自己对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的关系有了更深的认识,更加坚定了生态优先的理念。

    黄石市委书记周先旺也对黄石发展有着清醒的认识:“破除‘恋矿情结’‘唯矿思维’的束缚,走出一条产业结构优化、生态环境改善、经济实力增强、人与自然和谐,具有黄石特色的生态产业发展新路子,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唯有找准方向,持之以恒,方能闯出一条出路。”

   “矿冶文化名城”巨幅招牌摘下

    武黄高速的黄石入城口,曾经的“矿冶文化名城”巨幅招牌,早已悄然改换为“中国园林城市”。

    改变的不仅是一个招牌,而是实实在在的变化。

   “过去来这里,空气中弥漫着怪味,现在,这里的空气甜润润的。”2015年底,北京矿冶研究总院邱定蕃院士在黄石参加“院士专家行”活动时发出如此感概。当地市民更是感受到“国家园林城市”之美,市民肖伟说,现在黄石不但磁湖风景美如画,父子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让人流连忘返,正在兴建的柯尔山公园更是让市民有了更多选择。

    黄石市环保局污染防治科副科长伍康对长江商报记者说,黄石突出“治气、治水、治土”三大重点,大力实施生态修复治理工程。近年投入近百亿元资金,修复治理辖区内327个开山塘口、5万多公顷石漠化荒地,抚平生态伤痕。推动“八园六带”“五边三化”建设,打造城市绿肺,实现春有花、夏有绿、秋有果、冬有青。

    统计显示,“十二五”以来,黄石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好于国家二级标准天数连续5年达到310天以上;市域森林覆盖率达到36.09%,建成区树冠覆盖率达到37.88%,80%街道树冠覆盖率达到50%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54平方米。

    如果说这些数字看起来稍显枯燥,黄石开发区大王镇相关村民感受就更加实际。

    2013年10月17日,大王镇上街村部分村民出现身体乏力、头晕等不适症状,经检测后为尿砷超标。经过现场监测和调查,判断居民尿砷超标事件与事发地附近的冶炼企业排污行为有关。涉事企业湖北加利科技有限公司两座高炉被爆破,该企业被永久性关停,生产设备被封存。随后,黄石各级部门再次组织数百人力,对大王镇境内的金宝矿业、银源公司、莲花公司3个涉污冶炼企业共8座高炉实行了炸封,创黄石单日炸封“五小”涉污企业高炉之最。至此,黄石一周内炸封了10座高炉。如今的大王镇,沿路栽满了绿树,充满了生机。大王镇村民王大爷对长江商报记者说:“烟囱倒下去,绿树栽起来,我们的生活变美好了。”

    在黄石,因为曾经体会过“光灰”带来的窒息感,市民们更加珍惜和呵护环境。办园博会则成为黄石改善和展示生态美的另一个载体。从2013年的铁山园林花卉展览会,到2014年在大冶茗山举行的乡村园博会,再到去年在阳新城东新区举行的黄石市第二届园林博览会,无不令人流连。今年,湖北省首届园博会将在黄石举行。

    环保警察的“紧箍咒”

    几千年的采矿经济,为黄石带来了繁华,也留下了巨大的生态赤字,包括400多个开山塘口、150多座尾矿库、几十万亩工矿废弃地和大面积湖泊污染。2014年,黄石彻底关闭“五小”企业367家,完成整治460家工业企业重点污染源。

   “关闭367家‘五小’企业使工业产值减少了200亿元,但为了绿色发展,只能如此。”黄石市相关负责人说,为了建立长效机制,保障生态立市,一群“环境卫士”活跃在黄石的山水之中。

    早在2013年9月,黄石在湖北省率先组建了市、县两级环保警察队伍,建立了环保、公安、检察院、法院联合执法机制。环保警察的设立,给破坏污染环境者戴上了“紧箍咒”。黄石市环保监察支队副书记沙铭对长江商报记者说:“黄石长江某货场噪音、粉尘污染严重,周边居民长期投诉,环保部门至少去了四次,甚至给予行政处罚,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去年1月,环保部门向环保警察支队提出协作要求后,支队迅速派出民警找到货车老板沟通,进行法律宣传教育。此后,货场全面停产整顿。

    黄石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以前环保部门处理环保违法时存在发现难、取证难、处理难、控制难,环保警察支队成立后,黄石的环境污染案件接受刑事犯罪处罚,一举破解了以前环保部门行政处罚震慑力偏弱的尴尬局面。沙铭说,两年多来,环保警察先后侦破破坏环境领域刑事案件22起,刑事拘留59人;先后侦破破坏环境领域刑事案件12起,治安拘留14人,“黄石‘乱排乱倒乱烧乱处置’等环境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一大批严重污染环境的小工厂、小作坊‘闻风’自动关门。”

    近年来,黄石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好,黄石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除开环保部门严格执法外,这得益于黄石市“十二五”以来对环保的重视,“哪个区不达标,市主要领导就约谈该区领导”。

    今年1月,黄石列入国家第二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建设名单,生态立市建设将进一步加速。

    黄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透露,该市正在制定《黄石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五年行动方案》,将围绕“打造中部绿色发展的先导区、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的模范区、创建绿色低碳城市的样板区、开展体制机制创新的实验区”战略定位,重点实施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调整产业结构和促进科技进步、构建集约高效循环的资源利用体系、加大生态系统修复和环境保护力度、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和建立生态文化体系六大任务,开展治山、治水、治气、治土四大行动,创新建立自然资源和空间用途管制、多元化生态补偿、建立生态文明考核和监督三大机制,分阶段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努力实现“一年打基础,三年出亮点,五年成示范”。

   (贺大庆、丁元拾也对本文有贡献)

    在湖北黄石大冶市茗山乡举行的乡村园博会,吸引了众多游客。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