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生态城市 > 生态论坛 >

加快推进长春城市生态体系建设

时间:2017-05-29 15:49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胡宁
    长春市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建设绿色宜居森林城工作中取得显著成就。长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长春市要打造经济量级、城市能级、民生改善、社会治理和生态文明“五个升级版”,生态文明建设要保持全国领先水平,为我们加快生态城市建设提出了目标和要求,也为推进绿色宜居新型城市指明了方向。
    加快生态体系建设是一个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对人民的生产生活起到重要作用。尤其是对于东北老工业基地城市来说,长期以来以工业为主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必须寻找突破口。这就要求长春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科学引领发展的水平,同时也对生态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想建设成为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必须改变现有的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减少经济发展过程中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同时注重生态修复和生态环境保护,只有将长春市生态体系进行合理构建,才能保证生态环境承载力不下降,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
    加快推进长春市生态体系建设,第一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站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战略高度,把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引领中华民族实现永续发展。生态是吉林省的优势资源,但同时吉林省也是东北老工业基地,长春市作为吉林省的省会城市,在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工业化无论在时间上还是在空间上都是压缩型的,生态问题也在近些年集中体现,环境承载力已经趋于饱和,资源约束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同时作为欠发达城市,经济发展压力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长春市要想在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过程中取得更大进展,在全省发挥领跑作用,就必须摒弃现有发展模式,改变经济和环境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现状,牢牢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减存量、控增量、腾容量,以绿色发展引领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生态体系建设。
    第二,要编制科学的城市生态体系建设规划。在进行城市规划时,要首先考虑生态的完整性,不能人为破坏生态系统的自然性和统一性。城市的发展不应该仅仅考虑经济的发展,更应该考虑生态的发展,人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所以在城市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等方面,都要以绿色为先,以生态为先,以资源环境的保护为先,绿水青山才能带来金山银山。
    第三,要抓好对城市生态的治理。首先抓好城市大气污染治理。近年来,长春市通过采取多种措施治理空气污染,取得了很大效果。但同时也要看到,长春市的空气环境质量还不稳定,如遇到极端不利的气象条件,仍然会出现重度以及重度以上污染天气,基于此,在治理空气污染问题上还任重道远。要从能源结构调整、燃煤污染控制、工业污染防治、机动车污染控制、城市扬尘污染控制、面源综合治理等方面加快治理大气污染,从根源上深入解决空气污染问题。其次抓好城市水污染治理。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资源环境的压力日益增大,城市水体质量因与百姓关系密切,越来越引起重视,水体的污染问题也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尤其是伊通河的治理问题,这些年一直是长春市民非常关注的,通过重点部位治理、污水厂升级改造、截污和管网改造、黑臭水体治理和水域周边生态建设等措施使伊通河水质大大改善。在城市水污染治理中,工业废水的排放是导致水域污染的主要原因。为了减少工业废水的排入,应对排污企业进行严格管理,从源头上限制污水排放量,使企业流向水源的废水能够达到排放标准,降低对水源的污染,提高水污染治理效果。同时水源沿岸的环境对水源有非常具体的影响,在水污染治理中,应根据水源流域情况,对流域沿岸的环境进行综合治理,避免流域沿岸发生大规模的污染事件,同时也要减少流域污染物的形成,从源头上入手,提高城市水污染治理效果。
    第四,要加强对城市生态的保护。城市森林是城市有生命的生态基础设施,是城市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森林一直是长春市的城市特色和优势资源,拥有大黑山脉、净月潭、莲花山等大量森林资源,从1989年开始,长春市就提出建设森林城市的理念,经过27年的探索与实践终于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的美誉。对于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应该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牢牢把握“绿量是关键、民生是根本、安全是底线”提升城市绿化美化力度。森林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利用是城市生态体系建设的重要方面,保护好森林资源,对有效防止水土流失、遏制大气污染、调节气候变化、促进生物物种繁衍具有重要作用。应把森林生态环境、森林生态经济、森林生态文化和森林安全保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实施优化城市森林格局,提升城市森林质量,提供城市生态空间,实现生态与发展共赢、富裕与文明共享。城市绿地也是城市生态体系的重要方面。是城市生态系统中唯一可以自动调节、自动净化的部分。长春市目前通过“百园工程”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在城区,要以社区、单位、庭院为单元建设绿地。结合旧城改造,增加居住区以及商业用地周边开辟绿地、道路交叉口绿地、立交桥下微绿地等。
    第五,要建立城市生态综合监管机制。城市生态体系建设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是一项复杂的工程,任务比较艰巨,不是一个部门能够完成的,需要全市各部门形成合力,也需要在全社会形成共识,政府、企业、个人共同打造天蓝、地绿、水净、城美的绿色宜居森林城。目前长春市还缺乏相关部门环保责任的明确规定,部门职能交叉、重叠、错位的现象还存在,需尽快出台环保管理职责的明确界定,全面筹划、统一调度、合理分工,做到“定位不越位、定位不缺位、定位不错位”,形成生态体系建设工作的合力。城市生态体系建设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一方面要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要放眼未来,冲破“博弈思维”“部门利益”,形成更高层面的协调机制,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并举,生物、工程、技术等多种措施协同发力,努力形成生态环境保护的整体效应,实现治山、治水、治地、治林协调推进。通过调整产业结构,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生态环境保护关乎长远和未来,城市生态体系建设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下,积极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加快把长春市建设成为宜居宜业的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
   (作者单位:中共长春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