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生态城市 > 生态论坛 >

当好现代生态城市建设主力军

时间:2015-08-13 07:21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为之

   “省委书记胡春华来云浮市调研时强调,要坚定不移把加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要加快推进中心城区特别是新区起步区建设,提升城市建设水平。作为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工作部门,市住建局要深刻领会胡春华书记到云浮调研讲话精神,积极推进宜居城乡建设,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做好绿色建筑推广,突出抓好民生实事,加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在建设现代生态城市中发挥主力军作用。”近日,围绕如何贯彻落实胡春华书记到云浮调研讲话精神,市住建局副局长梁绍雄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全力以赴 当好现代生态城市建设主力军

    梁绍雄表示,今年以来,市住建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落实“三大抓手”的决策部署中找准定位,紧扣“生态立市、产业兴市、特色美市、改革活市”的要求,理清工作思路,调整工作重心,确定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全力以赴,当好现代生态城市建设的主力军,取得了一定成效。

   “三个宜居”建设是云浮市加快城乡建设的一大抓手。今年,云浮市在云浮全市选取5个城镇、77条村庄、5个社区作为“三个宜居”创建试点,目前累计投入建设资金3100多万元。“在今年接下来的时间,我们要跟进云浮全市5个城镇、77个村庄、5个社区的创建进度,确保如期完成年度创建任务。同时,我们要稳步推进生态文明示范镇建设,重点抓好示范镇总体规划和重点指导其它尚未建设符合验收标准的示范镇,提升承载能力, 增强经济实力, 扩大人口规模, 改善城镇面貌,使之成为云浮全市小城镇建设的样板和精品,并要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推进云浮全市宜居城乡建设。”梁绍雄说。

    城市建设离不开房地产业的发展。房地产业牵涉到诸多行业的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支柱产业,发展好房地产业是为解决人民群众住有所居,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民生工程。梁绍雄指出,当前由于多种原因,云浮市房地产增长有放缓的趋势,市住建局将加强动态监控,做好跟踪和统计,做好研判,及时化解可能出现的危机。结合部门自身职能,下一步要多想办法,做好服务,通过办好房博会这个平台搞活云浮市房地产市场,确保云浮市房地产市场持续、有序、健康发展。同时,市住建局将牵头组织做好市城区“十三五”房地产规划的编制工作,科学合理规划市城区房地产发展。

   “云浮市要建设现代生态城市,做好节能工作尤为重要。” 梁绍雄说,今后市住建局要加强绿色建筑的推广和监管,严格执行考核制度,稳步配合政府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节能审计和能耗监管平台的建设。

    同时,要在绿色建筑方面有较大的突破,推进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应用,并加强散装水泥的使用和管理,着手预拌砂浆的推广。另外,还要拓展新型墙材的使用,把推广使用新型墙材与绿色(节能)建筑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

    积极推进 突出抓好民生实事

    梁绍雄表示,住建工作涉及面广,与群众福祉息息相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今年市住建局承办的民生实事有三项,即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农村危房改造。

    今年,省政府下达云浮市住房保障工作目标任务是新建公共租赁住房2105套(户),目前,云浮全市新开工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含租赁补贴)849套(户)。“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狠抓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强化工作倒逼机制,将任务落实到具体项目、地块、实施时间和责任人,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完成2015年省政府下达云浮市的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2105套(户)目标任务。对往年的在建项目,我们也要千方百计加快工程建设进度,提高竣工率。” 梁绍雄说。

   “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是改善农村综合环境的切入点,当前全省上下对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都十分重视,云浮市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这是让我们感到自豪的事,但我们并不能就此松懈,要进一步加大力度,继续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 梁绍雄说,根据中央、省和市的统一部署,云浮市要力争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工作,使云浮全市农村居民的环境卫生意识得到明显提高,建立起较完善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清运网络和集中处理体系以及长效管理工作机制,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全覆盖,使农村生活垃圾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基本实现城乡环境卫生整洁、生态人居和谐的目标。2015年,云浮市农村生活垃圾保洁覆盖率要达到90%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要达到88%以上。

    梁绍雄表示,7月30日,省下达云浮市危房改造任务4276户,比原来下达任务总数增加了856户,今后市住建局必须进一步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根据省有关要求,特别是8月4日云浮全市土地管理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会议为动力,以促进度为根本,全力落实卓志强市长会上提出的“一明确四强化”的指示精神,积极指导督促各地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积极改善农村居民居住条件,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加强整治 确保建筑工程质量安全

   “我们牢固树立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理念,今年以来,我们一直对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全力以赴,将工作一步步做好,云浮全市工程质量、施工安全总体形势越来越好。”梁绍雄说,今后,市住建部门将深入开展“八打八治”行动,坚决以铁的制度、铁的纪律、铁的手腕抓好建筑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具体要抓好几项工作:加强督查企业抓好地基基础、主体结构的质量控制,深入开展工程质量通病的防治;突出抓好施工安全生产,重点是抓好深基坑、高大支模、起重机械、工地消防监督工作;运用好建筑工地远程视频监控平台,实现实时监控,提升监管效率和水平,提高建筑施工安全系数;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对新区工程质量安全的检查频率,查纠违章违规行为,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认真推进市城区建筑工地和混凝土搅拌站扬尘治理,继续对相关区域进行网格化治理,实行领导抓、反复抓,落实专人跟进,坚持三天一督查、一汇报制度,对拒不整改或整改成效不明显的,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处理,确保市城区建筑工地和混凝土搅拌站扬尘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