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生态城市 > 生态论坛 >

郑州首届生态城市发展高峰论坛即将举行

时间:2015-07-31 09:27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任志伟

    2015年,对于郑州乃至整个河南而言,都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年份。随着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综合经济实验区的建设发展如火如荼、“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步深入和推进实施,以及“米”字型高铁枢纽的确立、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精心筹备,郑州作为中国中部区域的核心城市、中原崛起发展战略最具支撑的核心区域,扮演着更为重要的角色。

    在此背景下,如何把握建设脉搏,紧跟时代趋势,创新发展思维,共享经济新常态下的区域红利、资源红利,打造一个宜居、生态、绿色、环保等为一体的“新都市”,引领中原品质人居生活方式,成为时下最为关注的热点。

    作为中央驻豫重点新闻网站,新华网河南频道将联手河南长基置业有限公司,共同举办“郑州首届生态城市发展高峰论坛”,为郑州城市化进程提供深度启示和智力支撑,使河南的城市化发展及城市生态化建设更具现实意义。

    论坛将于2015年7月30日上午盛大启幕,届时,由著名的财经评论家叶檀,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等组成的权威专家团队,将在这场备受瞩目的论坛上,现场分析新常态下城市建设所面临的时代机遇,探索城市人居的未来之路,全面展示郑州生态发展的新高度和新战略,助力推动中原城市建设奋飞的新征程。

    专家论道 生态城市新发展

    生态城市是社会、经济、自然协调发展的人类聚集地,是一个社会和谐进步、经济高效运行、生态良性循环的城市,生态城市的建设,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人与自然、人与城市之间的问题日益突出,因此,探索城市发展的内涵,规划未来城市的美好蓝图,也就成为每个城市决策者与建设者面临的重量课题,对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立,具有着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近日,郑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郑州市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2015年工作方案》,对加快建设郑州市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进行部署:2015年,城市新建绿地500万平方米以上,新建公园10个,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1平方米以上,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95微克/立方米以下,全市大型公共建筑、政府投资的公益性建筑以及保障性住房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建设生态城市,打造宜居环境,繁荣产业文化,“郑州都市区”的未来更加宜居、美好和生态。

    对于郑州这样一个中原最大的城市来说,可持续发展是必要的战略选择。本次“郑州首届生态城市发展高峰论坛”邀请到了许多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其目的就是打造一个互动的跨界平台,共同探讨郑州市在区域经济、生态发展等方面的新高度和新思路,以及房地产开发企业对于区域价值、社会价值的新责任和新担当。

    郑州向东 引领人居新未来

    郑州,这座古老的城市,作为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孕育了中华民族及其光辉灿烂的文化。因为地处中华腹地,九州之中,十省通衢,在全国经济发展格局中具有承东启西、贯通南北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在新的规划蓝图下,在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过程中,城市决策者们在城市建设、规划发展上强调了以人为本的原则,大力统一协调建设及发展,最终将把郑州建设成新型绿色生态城市、一个和谐宜居的健康之城。

    郑州向东,开封向西。在郑汴融城日新月异的发展中,位于郑州东部的雁鸣湖早已进入郑州、开封两市人民的“半小时生活圈”,更让这里成为郑州市的“后花园”。如今,随着河南省行政中心东移,郑州高铁交通枢纽的确立,雁鸣湖区域面临更加难得的发展机遇,辐射中原,提供人居、旅游、商务等一系列现代化服务功能,对提升大郑东区域价值,引领中原品质人居生活方式,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6.8万亩森林,5000亩湖面,5200亩天然湿地,160余种植物及水鸟,600亩芦苇荡,7000亩国家农业生态公园,32平方公里的天然美景……在雁鸣湖区域,具有生态功能的耕地与建设用地穿插布局,构建了具有田园风光与现代气息相结合的城乡宜居环境。

    每一个全新的时代,都需要有敢想敢为、书写未来的先行者;每一个新兴区域,也都需要有坐标与封面之气度的代言者。位于雁鸣湖畔的长基雁月湾项目以“雁鸣湖、国家农业公园”为依托,得天独厚的天然黄河湿地资源、与生俱来的生态景观优势,将为中原开启湾居时代,一座生态的梦想之地将诞生于雁鸣湖畔,用她的精致与柔情,迎接“知心宾朋”。

    大美河南,雁鸣中原。本次“郑州首届生态城市发展高峰论坛”上,众多政府领导、知名专家、人文学者、业界精英以及省内外知名企业的代表齐聚郑东,以高峰论坛的形式,论道生态城市发展,解读雁鸣湖区域价值,探讨新常态下城市所面临的发展机遇和趋势,为促进郑州城市生态发展和城市化进程提供舆论引领和智力支撑。(任志伟)
 

    专家介绍:

    叶檀:女,博士,知名财经评论家、财经专栏作家。《每日经济新闻》主笔、《解放日报》经济评论员,央视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在《南方都市报》、《南方人物周刊》、《财经国家周刊》、FT中文网等多家媒体开辟财经评论专栏。曾获《南方人物周刊》2008年度青年领袖、中国证券市场20年回顾与展望论坛20年最具影响力财经传媒人奖等奖项。主要从事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金融等领域写作。著有《拿什么拯救中国经济》、《中国房地产战争》。现居上海。

    朱中一:男,中共党员,1967年7月大学毕业并参加工作,2004年4月起任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在建设部任职,期间参与了《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建筑法》、《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和房地产配套规章的制订、审核等工作。
    中国规划网 国际新闻联盟中国城市频道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