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生态城市 > 生态论坛 >

仇保兴:“三高”的生态城市建设难复制

时间:2014-09-25 10:05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毛振华 孙洪磊
    中国规划网天津9月25日电(记者毛振华 孙洪磊)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23日表示,高科技、高代价、高指标、追求零排放的“三高”生态城市建设往往难以复制。生态城市建设应以人为本,成本适当,注重可持续、可推广性。
    仇保兴在第五届中国(天津滨海)国际生态城市论坛暨博览会上说,当前,国内多地正在规划新城市或城区建设。这些新的城市应该以什么样的模式来争取定位,是其面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特别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概念提出后,生态城市要引领和有机疏散,帮助天津和北京这样超大规模城市来疏散人口。”他说。
    仇保兴介绍,当前城市建设中存在一种以高科技、高代价、高指标来追求零排放的模式,实际上这种“三高”的模式在发展中国家是难以模仿的。这种城市以阿联酋的马斯达尔为代表。这个城市一共规划人口为五万人,但总投资规模达220亿美元,现在进度非常缓慢。
    “它还是以工业文明的传统思路来挑战自然的办法来建设生态城市。推广的难度比较大,社会的环境也不是很融洽,本身就难以持续。”仇保兴认为。
    他建议,生态城市建设应建立持续优化的可再生能源和材料循环利用系统,将城市工业和规划建设运行有机结合在一起。同时,采用合适的技术,开展适应本地气候绿色建筑的设计与推广,而不是昂贵的技术。
    国际新闻联盟中国城市频道 中国规划网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