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生态城市 > 生态论坛 >

山地城乡规划不可忽视生态保护

时间:2014-08-03 08:15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吴运亮

  中国规划网北京8月3日电(记者吴运亮)近日,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山地城乡规划学术委员会”启动会在重庆召开。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黄亚平表示,山地地区生活着很多少数民族,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独特的地域文化、城乡风貌,在城乡发展规划过程中,要特别加强这些特色文化的保护。
  我国是一个多山的国家,山地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二,山区城镇数量约占全国城镇总数的一半,矿产、水能、生物资源等也多集中在山地地区。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赵万民表示,在我国城镇化发展过程中,环境与发展的矛盾在山区尤其突出,也出现了一些片面做法,产生了不良影响,比如不顾生态和环境条件而进行的“破坏性”建设,使得山地生态失调、环境恶化、生物多样性锐减。
  贵州财经大学贵安新区研究院执行院长曾绍伦认为,相比于平原地区,山地地区进行规划时,更要注重城乡协调发展,要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制定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规划,避免盲目进行人口集中、产业集中;同时要加强监督,确保规划落到实处。对于山地地区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来说,生态保护在规划中不可忽视。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秘书长曲长虹提出,鉴于当前实际情况,推动山地城乡规划理论发展有很大现实需求。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