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生态城市 > 生态论坛 >

汉旺论坛共商生态发展之道 中国有可能实现零碳城市

时间:2012-05-13 16:49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侯青伶

  四川新闻网德阳5月12日讯(记者 侯青伶)在12日举行的首届汉旺论坛上,与会人员就灾后重建社区转型及生态农业进行了主题论坛。台湾绿建筑特别贡献奖得主黄孟伟主持主题论坛,全球能源集团创始人麦克・享等人发表讲话。

  绵竹灾后重建走上生态之路

  “灾后,绵竹在灾后重建社区转型及生态农业方面发展的很有成效”,绵竹市市长任钊介绍称,震后,绵竹的化工产业得到了升级,这些化工企业都集中到了化工园区。

  “观光和生态农业形成规模发展,绵竹的沿山带经过统一规划、统一建设、集中打造已经形成了风光带,很多人到此进行生态之旅,农民通过旅游增收不少”,任钊还表示,年画村的灾后重建也相当顺利。

  目前,年画村已经建立起“年画村”牌坊、年画广场、游客接待中心、年画湖、休闲年画茶座和一府充满文化内涵与民众风情的民间年画艺术馆,以丰富的人文景观和自然和谐的乡村田园风光吸引中外游客。随着年画品种和产量的增加,在这个只有3268人的年画村,年画系列产品销售年收入已达到2000万元左右。

  人类必须彻底改变农业生产方式

  2007年,IPCC指出有机农业是解决气候变迁之道;2008年,IAASTD提出人类必须彻底改变农业生产方式。

  在主题论坛上,台大农学院前院长吴文希提出了发展有机农业的原因、实施有机农业的方法,并提出要使有机农业全球化。他建议在中国建立“国际有机农业教育培训中心”,这个中心能起到教育训练、生态观摩、休闲体验、保健医疗、展示推广、生态维护等作用。

  在对有机农业的展望中,吴文希除了建议进行有机食品加工、发展有机农业普及化,即发展城市农业,他还指出,“新科技不等于节能环保,因此还要将节能减排与提升生产科技的效率并重,要进行育种、复育(野生种)、微生物资源开发等。”

  零碳城市在中国有实现的可能

  在生态方面,兹亚德・塔撒贝基对生态城市很有经验,他是世界首个零碳城市马斯达尔主要发起人Grenea公司CEO。

  塔撒贝基指出,做生态的零碳城市必须考虑三个因素,“一是要给人们一个好的理由在这个城市定居,仅有漂亮生态的城市是不够的,还要有医疗、教育等一系列完整的配套设施;其次是要达到全面的零污染,如果只有建筑是零污染,但车子、工厂照样排出废气废水,那零污染就前功尽弃了;最后是要找到一个方式吸引投资者,那就是生态城市打造成本不比传统材料贵。”

  阿布扎比的马斯达尔是世界上首个零碳城市,而对于中国,兹亚德・塔撒贝基称零碳城市更容易实现,“因为在中国有完整的产业链及相对较低的成本,这都是极大的优势。”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