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生态城市 > 生态论坛 >

北京建设低碳饭店的思考

时间:2012-05-11 13:00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为之

 

  中国规划网北京5月11日电 北京作为首都,在低碳饭店的创建中,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的体系,北京市旅游管理部门针对几百家旅游星级饭店,不但对其硬件、软件进行监督、指导,更重要的是按照国家标准,对旅游节能减排严格要求。截止到2012年2月,北京市已有低碳绿色旅游饭店276家。其中金叶级饭店147家,银叶级饭店129家,取得了很大效果。但是,无论从数量规模还是实际成果,都与2009年11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中要求的五年降20%,每年降4%的目标有距离。因此,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设定有效路径,实现绿色旅游的目标。

  一、饭店企业应牢固树立低碳旅游的理念

  旅游饭店投资人、决策层、管理层都应持有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同时,旅游饭店应定期对员工进行各种形式的环保培训。应将绿色环保、节能减排融入旅游饭店的经营管理中,坚持科学管理和清洁生产,倡导绿色消费、保护生态环境及合理使用资源,为顾客提供符合环保、有利于人体健康要求的绿色客房和餐饮,在生产过程中应控制排放和对资源的合理运用,真正做到成为“低碳型”的旅游饭店。

  二、确立管理制度,规范旅游低碳饭店运营

  1. 应构建旅游低碳饭店发展的组织机构和战略规划。应发挥旅游行政管理机关、旅游相关行业协会、旅游企业等旅游产业运营主体的示范作用,制定相关工作规范和制度,采取科学措施,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将节能减排全面落实到工作运行中的每个细节。

  2. 可制定和实施低碳分级认证制度。这样一方面有利于旅游者选择低碳旅游产品,促进低碳旅游产品的开发和销售,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提高旅游饭店企业的低碳意识。建议积极推动低碳认证制度的制定和实施,建立健全低碳标志标准,鼓励旅游企业进行认证。

  三、加强教育宣传,引导低碳旅游消费

  首先,应明确政府和旅游行业主管部门在低碳旅游宣传中的主体责任。通过媒体加强教育宣传,包括对低碳旅游的认识、对健康生活方式的倡导、对环保的提倡等等。其次,应充分利用低碳旅游项目对旅游者进行宣传教育。旅游者对低碳生活方式和旅游方式的理解和实践十分重要。

  四、制定激励政策,鼓励低碳饭店发展

  激励政策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收费,二是补贴。对于那些不采用低碳发展模式的旅游饭店企业征收费用,促使其改变经济发展模式。对于那些积极采取低碳发展模式的旅游饭店企业,可以通过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等给予补贴。比如,美国政府规定,在税收优惠方面,可再生能源相关设备费用的20%-30%可以用来抵税,可再生能源相关企业和个人还可享受10%-40%不等的减税额度。

  五、树立低碳饭店典型

  在树立、推广和实施旅游低碳饭店时,可采用先示范、后总结经验,再逐步推广的模式。树立典型要分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旅游饭店类型、不同的星级饭店进行。避免一刀切,更要杜绝虚假作弊行为。

  六、加大节能减排力度

  饭店业节能减排的重点在吃、住两大环节。一是饮食方面,制定旅游餐饮低碳化行业标准,避免使用一次性餐具,提倡健康饮食,使用节能厨具等等。二是住宿方面,应重点关注建筑节能,采用新型节能设备和建筑材料,不断提高节能减排新产品、新技术的利用率。

  七、加大行政性法规和标准的执行力度

  新版《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对旅游饭店进行星级评定中的低碳、绿色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比如,提出饭店通过节能减排的制度化建设,倡导饭店的社会责任,树立饭店新形象;饭店清洁生产、绿色消费常态化,希望饭店提供更加高质量的、高品质的绿色、健康产品等等。因此,要想进入旅游星级饭店行列,必须达到标准要求。

  八、鼓励多建“绿色旅游饭店”

  “绿色旅游饭店”的实质是为饭店宾客提供符合环保要求的、高质量的产品,同时,在经营过程中节约能源、资源,减少排放,预防环境污染,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在安全方面,重视消防安全、治安安全和食品安全;在健康方面,突出绿色客房、绿色餐饮和卫生操作;在环保方面,关注节能、降耗和垃圾处理并引导消费者进行“减量化”、“再使用”、“再循环”以及“替代使用”的绿色消费。实际上,绿色旅游饭店是低碳饭店发展的进一步深化。

  绿色旅游饭店的创建、实施与保持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在实践过程中应与饭店其他管理体系的运行相协调。在创建、实施过程中,需要根据饭店各自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并积极引入先进的环保技术和设备,获得环境绩效的持续改进。绿色旅游饭店要能达到:减少饭店的能源、水和其他材料的消耗,降低饭店运营成本;赢得顾客的青睐,提高饭店的公众形象和知名度;吸引住有献身精神、有才能的员工;获得长期的商业效益。

  九、注重饭店用品的低碳环保

  低碳环保将逐渐成为旅游饭店用品行业发展的“主旋律”。目前,应结合当下国际低碳环保潮流,引领饭店用品开展行业革命。

  1. 用厨房节能设备带动旅游饭店用品行业,发展绿色低碳饭店。 随着哥本哈根会议低碳节能环保政策的出台,我国旅游业的餐饮厨房灶具也面临着一场变革,一股厨房厨具的低碳节能风正在刮起。

  2. 绿色低碳电视引领饭店用品行业降耗节能。就星级饭店客房最醒目的电视机来而言,从传统CRT到液晶,再从液晶到LED背光,旅游饭店电视的升级过程也是低碳的过程。

  3. 运用低碳环保壁纸引领饭店行业绿色潮流。随着消费者节能环保意识的逐渐提高,环保壁纸已成为企业产品的重要发展方向。酒店在采购时也应选用环保壁纸,为客人提供绿色客房。

  4. 使用低碳环保清洁剂。使用无磷、无铅、“高效、无毒、多功能”型洗涤用品替代传统洗涤剂,既可以降低碳排放,又可以给客人以清新、温馨的住宿环境。

  十、调动消费者参与的积极性

  在低碳饭店的建设中,要将旅游饭店的被服务者——顾客融进低碳饭店建设的队伍中。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和手段引导和鼓励客人低碳消费。如:向客人提供借用自行车出行;冬季空调设定的温度不高于20摄氏度;提示客人睡觉前关闭所有光源和电源,手机和电脑充电结束后及时拔去插头;洗浴时间不超过15分钟;多走楼梯少用电梯;不浪费食物等。还可以对参加低碳计划的客人提供低碳积分,下次入住旅游饭店换取优惠金。也可由旅游饭店清算出旅客此次出行的总体碳排放量,折算成人民币,加入房租,由旅客一并支付。

  十一、重视工程部的作用

  应打破把饭店分为一线、二线的传统陋习,将饭店所有部门都作为对客服务部门。重视饭店工程部在饭店运营中的重要作用。饭店的工程部实际上不只是简单地修修补补。它承担着饭店能源使用、管理等方面的技术性支撑(在建筑、供热、空调、照明、电器使用和水资源利用等)。节能减排、设施设备的购进、更新改造等等都需要工程部的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

  十二、在客房上大做文章

  饭店的核心产品是客房。因此,在建设低碳饭店问题上,要专注客房在经营过程中的低碳排放。另外,从世界饭店业发展历程来看,饭店每一次革命都是从客房开始的。

  饭店碳排放因房型的不同、入住人数的多少、季节和时间等诸多因素而出现差异。平均一个人在一家饭店住宿一晚,所产生的二氧化碳为10至30千克,相当于一辆汽车行驶60至180公里的排放量;在夏季或冬季集中使用空调时,这个数字将达到最高值。因此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 客房用水。旅游饭店的奢侈消费助长了负面环境影响。如普通居民一般一天用水100-300升,但星级饭店每间客房平均用水量则达到每天500-2000升,超豪华宾馆则更高。按标准客房计算,各档饭店日用水量为:五星级——2000-2200升/间·夜;四星级——1500升/间·夜;三星级——1000升/间·夜。一座拥有400间客房的三星级饭店每天的用水需要为400吨左右。一家三星级以上的饭店平均每个客人每天的耗水量在1吨左右,而目前很多城市居民每人每月的用水量一般不会超过5吨。

  应建立水计量系统,并对用水状况进行记录、分析;中央空调机设备添加自动变频器,调节低功率下的用水和用电的额度;客房采用小排量抽水马桶;使用节能灯,使用太阳能科技产品。采用热泵代替锅炉烧热水,从而避免锅炉产生的废气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中央空调使用热回收装置,将空调运转产生的热能用来烧生活用水。

  2. 客房空调温度。中央空调是旅游饭店能源消耗的大户。我国饭店业能源消耗费用平均约占饭店收入的13%左右,而其中空调用能约为51%,如采用中央空调系统的智能控制系统,综合节能效果便可达空调总能耗的20%-40%。

  3. 客房床品洗涤。少换洗床单被罩,应积极与客人沟通,在客人同意条件下,变床单、被单“一天一洗”为“一客一洗”,节约水资源,减少污染排放。

  少换洗一次床单被罩可省0.03度电、13升水和22.5克洗衣粉,相应减排二氧化碳50克。如果全国所有星级宾馆都能做到3天更换一次床单,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4万吨,综合节能约1.6万吨标准煤。

  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欧洲许多星级饭店床单改为每72小时换洗一次,有的甚至更长;日本很多饭店房间的床头都有“环保卡”告知客人,如果不要求天天换洗床单能享受房价的折扣优惠或者赠送水果等免费服务;我国“绿色客房”的标准即为3天换洗一次床单。

  4. 客房盥洗室用品。在卫生间应使用沐浴液、洗发液的液体分配器取代传统的一次性容器,减少一次性容器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据悉,全国星级饭店每天消耗的一次性洗漱用品120万套,光是星级饭店的消耗就高达22亿元。一次性用品无法回收,社会还面临着二次处理所带来的浪费。实际上,目前饭店提供的洗漱用品件数已突破“六”的数量,还包括洗发水、浴帽等。广东已经在2010年在全国率先取消六小件。

  5. 客房装修材料和清洁剂。应使用新型环保材料进行客房装饰和装修;使用无磷、无铅、“高效、无毒、多功能”型洗涤用品替代传统洗涤剂,降低碳排放量。

  6. 客房的电能使用。饭店每平方米面积的年用电量达100度到200度,是普通城市居民住宅楼用电水平的10多倍。因此,要采取措施减低耗电量。

  可采用低压节电模式。客人未登记入住之前,客房内只有迷你吧运转,空调保持着最低的转速以节约电能。当客人办理入住,打开客房门后,客房照明系统立即呈现欢迎模式,即少数照明灯点亮,当插入房间钥匙卡后,所有的照明设备点亮。当客人离开房间,拔出房间钥匙卡,空调立即恢复插入房卡前保持的最低转速,其他照明设备均自动关闭。

  十三、借鉴国际先进经验

  国际上低碳旅游和低碳饭店做得比我们早,在低碳饭店的建设过程中,应走出去,开阔视野,深入调查研究,并结合本市酒店行业的情况,来建设低碳饭店。世界十大低碳饭店、亚洲十大低碳饭店的做法和经验,都会给我们很好的启发和借鉴,可以使我们少走弯路,花应该花的学费,创造更加有益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