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名胜古迹 > 遗址保护 >

东营市两项非遗项目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时间:2013-12-12 15:22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路宽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在山东省政府公布的《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上,我市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入选,广饶县孙斗跑驴和广饶齐笔制作技艺位列其中。至今为止,我市共有国家级非遗项目2项、省级非遗项目8项、市级非遗项目30项。

  孙斗跑驴产生于清代末年,流传于广饶县陈官一代,孙斗村是其主要发源地。早期的代表人物有孙梦龄、孙开山等,现在经过村民孙奎山的传承和培训,在广饶北部得到了较大发展。驴形道具用竹、纸、布扎成,大多为双人表演,一人扮演骑驴妇女,把驴形道具系在腰间,上身做骑驴状,左右晃身,下身模拟驴的跑、跳、踢、惊、犟等动作和神态。赶驴人赶、拉、牵、撵等表演憨厚、质朴,使整个表演呈现出夸张、活泼、风趣、诙谐的特点。

  齐笔传统制作工艺发源于广饶县南部,因该地区古属齐国乐安,故所产毛笔称曰“齐笔”。大王镇的大张淡、北张淡村一带是齐笔的主产地。齐笔从选料到成笔,要经过浸、拔、梳、剔等150多道精细工序,具有尖、齐、圆、健的特点。1983年西营毛笔厂的成立揭开了齐笔发展的新篇章,2003年大王镇成立了山东齐笔文化有限公司,并注册了“齐笔”商标,为齐笔技艺的发展开拓了更广阔的舞台。(记者 李长莲)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