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名胜古迹 > 遗址保护 >

全球征集方案保护“城市之根” 盘龙城遗址开建智慧博物馆

时间:2016-09-17 10:35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张驰

    昨天,武汉晚报记者从武汉市地产集团获悉,我省的首座智慧博物馆已正式在武汉盘龙城遗址开建。博物馆总建筑面达1.6万平方米,预计今年年底可实现结构封顶。
 

 

    公园核心区建博物馆

    盘龙城遗址位于武汉市黄陂区盘龙湖畔,遗址保护范围3.95平方公里,其中重点保护区1.39平方公里。它是长江流域已知布局最清楚、遗迹最丰富的一处商代前期城址,距今已有3500年历史,有武汉“城市之根”的美誉,1988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2013年8月,武汉市计划投资29亿元,建设以盘龙城遗址为核心的盘龙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工程于同年正式启动,目前遗址公园还未对公众开放。

    此次开建的盘龙城遗址博物馆,位于盘龙城遗址公园核心区。为了更有效的保护和展示武汉市的“城市之根”,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曾于2014年6月,面向全世界公开征集遗址博物馆的建筑设计方案。依据去年底获批的《盘龙城遗址博物馆选址和体量变更及设计方案》,博物馆总建筑面积约1.63万平方米,包括展陈区、库房区、办公区、省文保中心、设备区五大功能。其中,文物陈列区约4300平方米,遗址展示区约2000平方米。武汉晚报记者了解到,博物馆计划于今年12月底实现结构封顶。

    打造省内首个智慧博物馆

    作为亮点之一,盘龙城遗址博物馆还将打造成为我省的首座智慧博物馆,涵盖智慧服务、智慧保护与智慧管理等三大核心业务职能。

    以智慧服务为例,将以多维展现互动形式,实现人与博物馆藏品的“亲密接触”,增强现场参与性。

    与此同时,博物馆还将引入互联网技术,提供“物、人、数据”三者之间的双向多元信息交互通道,实现对博物馆服务、保护和管理的智能化自适应控制和优化。记者 张驰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