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名胜古迹 > 遗址保护 >

设立特区对汉长安城进行整体保护

时间:2012-08-08 09:18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刘堃茹

  本报讯(记者宜茜)8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魏民洲主持召开西安市委常委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渭北工业区组织架构的意见》和《西安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实施方案》。

  渭北工业区开发建设组设立三个组团管委会

  渭北工业区在政策和权限上享受现有市级开发区权限。全面启动渭北工业区建设,设立了由高陵装备工业组团管委会、阎良航空工业组团管委会、临潼现代工业组团开发建设办公室组成的三个组团管委会。

  充分考虑遗址区群众切身利益

  汉长安城遗址是我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遗迹最丰富、文化含量最高的都城遗址,大遗址保护特区为75.02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包括城址区、建章宫遗址区、礼制建筑区和景观协调区。设立特区、对汉长安城进行整体保护,是国家重大文化工程,是中省共建“彰显华夏文明历史文化基地”的重要内容。

  会议强调,要加快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申报步伐,争取国家支持。充分考虑遗址区群众切身利益,着眼长远安排好安置群众的生产生活,实现遗址保护与改善群众生活相协调。

  汉长安城考古遗址公园分三个阶段完成

  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申报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范围作为项目启动区域,面积7.14平方公里,主要为未央宫遗址区域四至边界:西至西三环路东缘,北至直城门大街北缘外扩20米,东至安门大街东缘外扩20米,南至护城河外扩30——100米不等,包括西安门外由城市快速干道进入遗址的入口区域。

  按照步骤,2012年6月到明年年底前西安市将启动、完成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申报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组织编制汉长安城遗址区建设规划并经国家文物局审批;2014年1月到2015年12月,完成汉长安城遗址考古普探成果的规格调整和主要文物本体的保护和展示,全面启动特区建设范围内的基础设施;2016年1月至2020年12月完成汉长安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启动特区整体保护和建设项目并举取得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