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名胜古迹 > 遗址保护 >

余杭良渚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遗址

时间:2016-09-17 10:30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为之

    五千年前,这里是水网密集的沼泽地,先民依托两个自然山体堆筑了城墙,营建了高大土台,用聪明才智和辛勤劳动营造了适合人类居住的优良栖息环境。

    这里是人类认识自然、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成功典范。

    这里就是余杭良渚。

    良渚古城

    五千年前世界最大的城市遗址

    良渚遗址是良渚文化遗存分布最为密集的区域,保护区面积约42平方公里。

    遗址最早发现于1936年,80年来,先后发现了高等级墓地、祭坛、大型宫殿基址、古城等不同类型的180多处遗址,是目前已知的、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遗址。遗址有6项入选“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1项成为“世界十大考古新发现”。

    良渚古城是良渚遗址的核心,是一座具有3重结构的都城。莫角山宫殿区位于古城的正中心,面积0.3平方公里,是一处保护自然山体,主要由人工堆筑的高大土台,上面发现有多处建筑,最大的房屋占地1000平方米。

    在宫殿区的西北侧发现了反山王陵,这是当时最高统治者的专属墓地。在宫殿区的外围有四面城墙围合起来的内城,内城的面积约3平方公里。内城外围是8平方公里的外城。宫殿区、内城、外城的结构布局对中国后世王朝都城营建产生重大影响。

    古城的外围分布着不同层级的聚落,在良渚遗址的东北角发现的瑶山祭坛,是良渚先民观测天象、计算历法、宗教祭祀的重要场所。这些聚落、祭坛与古城一起形成了层次分明、功能完善的城乡结构,这种结构反映出城市产生,印证着良渚社会进入国家形态。

    这个国家控制着整个太湖流域,政权范围约3.6万平方公里。

    古城工程浩大

    规模堪比埃及金字塔

    仅仅考古发掘已知的情况计算,整个良渚古城基础工程的土石方总量就超过1000万立方米,其中仅宫殿区土石方量就达211万立方米,接近埃及大金字塔的工程量。假设参与建设的人数为1万人,每3人1天完成1方的工作量,每年工作365天,则需要连续不断工作8年多时间。

    如此浩大的工程量,绝不是原始社会那种血缘组织做得了的,只有出现了国家政权才能完成,说明良渚社会已经步入成熟国家阶段。

    经过长达9年的考古勘探,考古工作者还在良渚古城的西北方向发现了良渚时期的大型水利系统,由11条水坝组成。

    这是目前已知中国最早的大型水利工程,比传说中的大禹治水早1000多年;这也是世界上最早的拦洪水坝系统。良渚时期的水利系统与埃及和两河流域早期文明的水利系统形成鲜明对照,体现了湿地稻作文明和旱地麦作文明不同的特征。

    今年,这一发现毫无悬念地被评为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良渚刻画符号

    中华五千年文明的见证

    良渚古城的规划设计、巨大的工程量、不同等级的墓葬、统一的宗教信仰、高度发达的犁耕稻作农业、复杂的社会分工以及600多个具有文字特点的刻画符号等等,多个方面都证明了良渚文化具备了成熟的国家形态,因此,良渚遗址是当之无愧的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见证。

    2013年,享誉全球的考古学家科林·伦福儒教授参观良渚博物院后,在世界考古论坛上认为,“中国新石器时代是被远远低估的时代。良渚遗址出土的玉琮、玉璧带有明显的象征意义,表现出一种文化的交流和联合,是具有共同观念的文化联合体形成的标志,很大程度反映了当时社会的复杂程度和阶级制度,已经达到了 国家 的标准,这就是中国文明的起源”。

    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良渚遗址不仅是中国重要的文化遗产,也是全人类共同的宝贵财富。良渚遗址历经五千年沧海桑田,仍然比较完整地保留至今,这是全体中国人的幸运,也是全世界人们的幸运。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