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名胜古迹 > 旅游设施 >

狮身人面像在哭泣:埃及太缺钱欲出租古迹还债

时间:2013-04-20 10:26来源:青年参考 作者:为之

点击进入下一页

埃及旅游业者承受着因政局不稳导致外国游客锐减造成的巨大冲击。图片来源 CFP

 

点击进入下一页

在埃及最富盛名的景点埃及金字塔,只有寥寥十几位外国游客参观游览。图片来源 CFP

 

    提到埃及,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金字塔、 狮身人面像和卢克索神庙。这些保存了数千年的遗迹,不仅是埃及最珍贵的历史资产,也是其悠久灿烂文明的见证。

    不过最近,债台高筑、囊中羞涩的埃及政府,竟然想出了一个“搂钱”的新点子:将这些“传家宝”出租给别国,以赚取“租金”,用来还清外债。

    尽管埃及国家文物部已经拒绝了这一建议,这个匪夷所思的想法,还是在埃及国内掀起了不小的声浪。

    埃及欲出租古迹解经济困局

    每年11月至次年4月,是卢克索的旅游旺季。但如今,壮美非凡的神庙旁却是一条冷冷清清的大街,路边停满了待客的出租车和马车。

    这样的情形在埃及各地的名胜古迹并不鲜见。原本是埃及国家经济支柱的旅游业,早已在数年的动荡中摇摇欲坠。

    据路透社报道,2008年,埃及的国内生产总值为1630亿美元,旅游业就贡献了其中的110亿美元,同时还提供了12%的就业机会。

    但自2011年埃及局势发生动荡以来,旅游业就一直在低谷徘徊。据埃及旅游部统计,2010年埃及旅游业的收入为125亿美元,但到2012年,这个数字下降到了不足100亿美元。

    即使在穆尔西上台之,情况也并没有好转,无数的抗议活动让埃及的旅游业濒临瘫痪,包括 美国(度假) 在内的数个国家对前往埃及旅游的公民发出预警。最近的热气球事件,更是令埃及旅游业雪上加

    2月初,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秘书长阿德尔·阿卜杜勒·萨塔尔收到财政部发来的一项请求,要求研究出租国家重点旅游名胜的可行性。

    这份建议信,来自宗教网站“Al-Ketab al-Mounir”(意为“文明之书”)的一位知识分子阿卜杜拉·马赫福兹,他通过电子邮件将出租遗迹的想法发给了财政部,主张借此为埃及当前的金融危机提供一个“快速的解决方案”。

    建议信并没有提到任何特定的国家或公司,可能提供什么样的报价,以及可能带来什么样的收益,除了指定的几处文物遗迹,没有其他细节。

    萨塔尔在接受埃及ONTV频道采访时证实,财政部的确曾有过出租一批古迹的打算,其中包括吉萨金字塔、狮身人面像、阿布·辛拜勒神庙和卢克索神庙,他们考虑过以公开招标的形式确定承租者。而对方应该是一家大型的国际旅游公司。

    尽管内心极端反对这一提议,萨塔尔还是选择向国家文物部进行正式的法律咨询。他呼吁文物委员会召开董事会议,对此进行判断。

    文物部提供的法律意见则是,这些文物古迹归国家所有,使用它们所带来的利润也是国家的公共资金,因此不得将古迹进行私人开发,出租就更不可能了。董事会也一致拒绝了该提议。

   “亲爱的狮身人面像在哭泣”

    虽然怎么听怎么不靠谱,但富国卡塔尔还是十分捧场地对这个“诱人”的计划表示了关注,甚至跃跃欲试地打算出价了。毕竟,金字塔的名声够大,而旅游业在埃及经济中所占的分量也够足。

    据阿拉伯电视台报道,这个有钱的海湾国家,有意与埃及政府签订一项为期五年的协议,租下这批名头甚大的古迹。

    作为回报,埃及将得到一笔数目可观的租金,估计在2000亿美元左右,足以支付该国所欠下的外债。如果用得好,说不定还能就此走出困境,重振疲弱的经济。

    有人觉得“以文物拯救经济”没什么大不了,总是向外国索取援助才比较丢脸。而且在一定规则下进行“有限度的商业化操作”,可能有助于改善金字塔等古迹目前较差的管理状况。

但绝大多数的埃及民众,对这一想法十分愤慨。

    据美国新闻网“frontpagemag”报道,埃及人担心,卡塔尔醉翁之意不在酒,真实意图是在于“控制埃及的国家遗产”文物。

   “我们可能出租自己的古迹吗?这是我们的国宝,我们的根!”萨塔尔对埃及《独立报》说。来自财政部的建议,已经引起了当地考古学家和他们的国际同行的愤慨。

    埃及媒体“Ahramonline”报道称, 开罗(机票) 大学的埃及古物学教授艾哈迈德·赛义德在自己的“脸谱”主页上写道:“亲爱的狮身人面像在哭泣,人们想把你租出去,或许以还会把你砍成碎片,然后卖掉!这是一种侮辱。你是尊严、力量和埃及古老文明的象征!”

    很多民众担心,一旦出租给企业,古迹必定会成为商业道具,很可能会因为商业利益而受到伤害。“金字塔上冠名某旅游公司或者快餐?如果连古文明的标志都被广告遮盖,我们还有何灵魂可言?”埃及人沙里夫·谢哈塔悲伤地说。他认为,政府  需要找出真正像样的办法来挽救旅游业和经济,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出卖历史和文化的灵魂。

    也有人怀疑这一计划的可行性它也许会带来一些收入,但20亿美元都够呛,更别提2000亿美元了。

    反对者还认为,埃及的问题在于没有游客。把金字塔的管理权交给外国公司,意味着埃及将看到更少的钱,而不是更多。

   “文物古迹的所有权和管理权必须留在国家手中”

    埃及真的穷到要变卖老祖宗家产的地步了吗?现实状况似乎真的不妙。

    经历了“阿拉伯之春”和穆巴拉克统治的埃及,经济衰退已经十分严重,导致了更高的预算赤字。货币储备已达临界水平140亿美元。正如美国驻埃及大使安妮·帕特森所说,惟有依靠卡塔尔和土耳其的现金支援,埃及的货币储备才能勉强维持平衡。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在不久之前访问埃及的过程中,也多次强调:“让埃及的经济恢复强劲是目前最必要、最迫切,也是最重要的。它必须得重新站起来。”深陷经济危机泥潭的埃及,似乎只能打出旅游文化资源这最一张牌。

    虽然,埃及国家文物部最终还是否决了这个匪夷所思的想法,但俄罗斯RT新闻网认为,这说不定是埃及政府各部门之间唱的一出双簧。

    所谓出租古迹,并不一定是想换取真金白银,而是在向国际社会,尤其是债主国“哭穷”,借这一姿态来博取同情和债务减息。同时,也可以让埃及国内意识到情况有多么艰难,从而激发民众“众志成城、共渡时艰”的决心,降低社会风险。

    萨塔尔告诉埃及《独立报》,埃及的文化旅游产业具有巨大的潜力,如果在各部门的努力之下,可以实现政治稳定和安全环境的恢复,埃及绝对可以吸引到世界各地的观光客,经济也可以凭借此发展起来。

    埃及考古学家莫妮卡·汉娜同意他的观点。她相信,专业知识可以用来改善服务,进而促进旅游业发展,如促销活动、出版物和适当的现场维护,而这些手段,国家都尚未充分利用。

   “文物古迹的所有权和管理权必须留在国家手中。”她说。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