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名胜古迹 > 旅游设施 >

南海镇街再度迈开古迹重建步伐引关注

时间:2013-04-20 10:08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为之

  广佛都市网讯 西樵三湖书院的重建设计方案初步敲定、里水正式启动金山寺复建计划……近日,南海一些镇街再度迈开古迹重建的步伐,吸引众人关注。

  昨日,@南海旅游发出微博:南海还有哪些文化古迹可重建?此问题引发了众网友的思考。不少人期待南海能挖掘更多被尘封的古迹,使其能早日焕发光芒。

  A

  南海还有哪些文化古迹可重建?

  尘封古迹等待重焕光辉

  “南海还有哪些文化古迹可重建?”昨日,@南海旅游在微博上抛出这样的问题,“里水千年金山寺、西樵山三湖书院,正式进入复建进程,对提高城市文化层次意义重大。期待这些被尘封的古迹能早日浴火重生,成为人们假日的又一旅游好去处。大家觉得,南海还有哪些文化古迹可以考虑重建,被赋予新生命的?”

  此问题一出,引发众多网友的思考。不论是“生于斯、长于斯”的本地人,还是新南海人,大家都觉得,南海作为“千年古郡”,除了早已被世人所熟知的那些古迹和古建筑外,肯定还有不少“沧海遗珠”,在等待着重焕光辉的那天。

  “南海好多历史古村内,还有大量的古建筑需要重建呢。”@水泊村夫如是说。而对于南海一些镇街近日陆续开始复建古迹遗址,@蓝天上的月儿拍手称快:“在越来越现代化的今天,古村落的历史文化、名胜古迹,这些南海已经不多见了,值得保护、保存下去啊!南海好样的!”

  B

  南海整合与开发历史建筑等资源?

  重建古迹不仅只为开发旅游

  目前,南海区对一些古村落的历史建筑等资源正在进行整合与开发。昨日,@陈荣彪就在微博上透露相关进展:“南海松塘村、烟桥村、仙岗村三个古村落配套导游标识系统建设已进入尾声,不日将展现于游人眼前。导游标识系统的设计风格独特,其内容包括古村落的历史文化、名胜古迹、景点路线等信息,游客可按图索骥自助旅游。”

  对此,@水泊村夫认为:“目前,古村仅完成导游标识系统的设计建设,下一步要开展的还有保育开发规划,还要招商,吸引社会广大有志投身岭南文化建设的有识之士和企业参与其中,为岭南文化的传承助力!”

  但@三千里路认为,重建和保护古迹,不仅仅只是为了发展本地旅游事业,还应该有着更深层的意义:“这些古建筑的保护,不一定要以旅游开发为目的。哪怕只是为了区域文化的传承,给后代一个了解的途径。”

  C

  市民能否参与古迹

  和古建筑挖掘与保护?

  建议成立古村保育义工队

  对于如何挖掘和保护南海的古迹和古建筑等历史资源,网友们也纷纷说出自己的想法。

  “与其花费数百万元新建现代文化楼,倒不如适度投资有历史底蕴的祠堂,让朗朗读书声装扮古色古香的祠堂。”@龙驣南海如是说。@柯内特老朱认为,对于这些有文化底蕴的古建筑,光靠投入很难持久,缺乏可持续性,“真正的保护,应该用市场的方法和原则对其进行开发,将其运作成文化产业,实现经济上的突破,以开发实现长久的保护。”

  南海现在正进行城市升级与文化引领。在古建筑与古村落保育和开发等方面,@豆魂-林炳生认为,在国内外一些城市,其实有许多做法与经验值得学习与借鉴:“例如台南亿载金城、安平古堡,都具古味!而离南海不远处的广州陈家祠也是一个成功的例子。这些地方的经验,都值得借鉴。”

  此外,也有网友建议发动民间力量来进行挖掘与保护。@洪鉴铨的空隙说:“建议建立古村保育义工队,通过义务工作的形式去发动大众保育这些古村。同时也可以成为对公众进行本土历史文化的教育和宣传的过程。”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