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名胜古迹 > 旅游设施 >

古木参天 关中一大名胜古迹终南山中丰德寺

时间:2013-04-20 10:16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为之

    在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滦镇沣峪口东山坡上,有一座东向西的丰德寺,登寺远眺,草堂寺及新兴的滦镇展现眼前.丰德寺与净业寺共为终南山律宗祖庭,在我国佛教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据寺碑记载,该寺创建于唐高宗李治永徽年间(公元六五0--六五五年).寺内有清乾隆五十八年住持通慧等重修碑石,同治年间遭兵灾寺庙被毁,光绪十九年重修,有住持颍川等所立碑石.据<续高僧传>和<宋高僧传>记载,丰德寺创建时代可能还在唐高宗永徽年间之前.唐代高僧智藏、道宣、圆测都在丰德寺住过。寺内曾有道宣律师建立的戒坛也是道宣律师弘扬律宗佛学的圣地.圆测法师在东都佛授记寺与武则天万岁通天元年(六九六年)圆寂后,曾分骨葬于终南山丰德寺岭上,至宋政和五年,又从丰德寺分骨葬于兴教寺玄奘法师塔左,建造新塔。但道宣、圆测均在后,而智藏却在前。据续<高僧传>记载,智藏俗姓魏,十三岁出家,隋文帝开皇三年(五八三年)住终南山丰德寺,唐武德八年(六二五年)圆寂于丰德寺,终年八十五岁.故丰德寺很可能创建于隋代,唐高宗李治永徽年间应是重建或重修.

    解放后,殿宇还比较完整,住僧一人.一九六O年调整由比丘尼住寺。文革期间,殿宇和宗教文物受到严重破坏,山门外明代所铸的一对铁狮子、钟鼓楼及两棵古柏树被毁,韦陀殿的四大天王像、大殿的三座佛像和东岭之菱形塔亦被拆除。一九八六年,住寺僧尼各方集资,翻修了大雄宝殿和新建部分房舍,佛像塑金身寺庙换新颜。

    丰德寺既是道宣律师宏宣律学的有关古刹,而圆测法师亦在此住过,并有舍利塔,也与法相宗有重要关系。

    丰德寺现有大雄宝殿五间,殿内供有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药师佛及观音、文殊、普贤、地藏菩萨七尊雕像。佛前幡。幢。幔垂,法器陈列井然,灯光明亮,肃穆庄重。大殿前有韦陀殿三间,内供有韦陀,弥陀佛像两尊。斋堂三间,山门房三间,南廊坊三间,北廊坊七间。大雄宝殿前竖有金刚经幢一,久经风雨剥蚀,字迹盖不可辨认。

    寺内存有清代碑石两块。院南三塔巍然矗立。现住比丘尼二十余人。

    如今寺院内古木参天,花木郁郁,每逢风和日丽的季节香客游人络绎不绝,堪称关中一大名胜古迹。

    附录:唐终南山丰德寺智藏传

    智藏,姓魏氏,化州郑县人也,十三岁出家事蔼法师。当西魏之世,住长安陟岵寺,值周灭法权处俗中,为诸信心之所藏隐,虽王禁克切不惧刑宪,剃法法服曾无便俗迄至隋初经六载,晦迹人间不亏道禁,自有同麈莫敢联类矣,移都龙首住大兴善。开皇三年,乃卜终南丰谷之东阜,以为终世之所也,即昔隐沦之故地矣。山水交映,邑也相望,接叙皂素,日隆化范。后文帝左卫大将军晋王广,就山引见。藏曰:《山世乃异,适道不殊,贫道居山日积,意未移想,陛下国主之体,不夺物情为宗》。王具闻帝,帝叹讶久之,乃遣内史舍人虞世基,宣敕慰问,并施香油,熏炉及三衣什物等,仍诏所住为丰德寺焉。每至三长之月,藏盛开道化,以智论为言先,凡所登践者,皆理事齐禀,京邑士女传响相多,云结山阿,就闻法要。逮武德初岁爱至僧官,众一积善所旧,乃处员内,道开物悟,深有望焉!虽预僧僚而身非世检,时复临叙,终安丰德。以武德八年(六二五年)四月十五日遘疾,少时终于所住,春秋八十五。然藏青襟入道,自检形神,不资奢靡,不欣荣泰。时居兴善,官供频繁,愿存乞食,尽形全德,从任局僧务,夏与冬冰而此智不移,终不忘瞰僧食。晚居西郊柏林墓所,头陀自静,文帝出游迂而结叹,与诸管人等各舍所著之衣,白有余聚,藏令村人车运用充寺宇,故使福殿轮奂,迥拔林端,灵塔架峰,迢然云表,致有京郊立望得传遥敬矣。又爱初受具以布大衣重补,厚重可齐四斗,六十五夏初无一离,受日说预由来传,常座一食终乎大渐,而状形超挺唐量八尺二分,质貌魁梧,峙然峰之相。长居寺之南岫四十余年,面临深故目极天际,径途四里幽梗盘岨不易登异。而藏手执澡瓶足蹑木履,每至食时乘崖而至,午后还上,初无颠堕,因斯以谈,亦雄隐之高明者故,图写象供,于兹存焉。京师寺沙门小昙,钦藏素业,为建碑于寺门之右,颖川沙门法琳制之。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