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一带一路 > 特色小镇 >

我国时隔4年重新启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

时间:2015-04-18 16:11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宗和

  本网讯 4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按照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在沿海地区核准建设“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此前,红沿河核电站5号机组已于3月29日正式开工建设。这意味着我国时隔4年,重新启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

  会议提出,“华龙一号”是以我国20多年核电建设运营成熟经验为基础,汲取世界先进设计理念的三代核电自主创新成果。

  在沿海地区核准开工建设“华龙一号”示范机组有多重意义。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这既是顺应国际能源发展趋势,优化能源结构,构建风、光、水、核等多元化清洁能源体系的必然选择,也有利于巩固和提升我国装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带动有效投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经济稳定增长,推进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

  会议要求,要通过实施示范工程,采取国际最高安全标准,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响应措施,确保工程建设和运营安全,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装备与核心技术,为核电装备走出去开展第三方合作创造有利条件。让高效、清洁、安全的绿色能源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新动力。

  据悉,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后,我国决定抓紧编制核安全规划,调整完善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核安全规划批准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同时,全面审查在建核电站,切实排查安全隐患,确保绝对安全。去年6月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提出,在采取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紧启动东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11月发布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年~2020年)》,到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截至2014年,中国在运核电机组达到22台,装机容量2010万千瓦,距这一目标仍有差距。

  专家指出,核电是稳定、绿色、高能量密度的能源,发展核电对保障电力供应、保障国家长期电力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经过30年努力,国内核电在设计、制造、建设、运营维护等方面积累了相当的实力,发展核电项目对提升我国高端制造业水平、提升我国在世界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地位和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宗 和)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