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一带一路 > 特色小镇 >

前海设产业发展资金 每年至少10亿元

时间:2015-05-08 10:09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张玮
  叠加自贸区优势后,前海各产业再度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截至4月30日,入驻企业总数已达2.8万家。而前海也将设立“前海产业发展资金”,每年额度不低于10亿元,用于支持前海深港合作区引入重大产业项目、推动前海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记者7日获悉,最新一期政府公报发布了《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产业发展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有效期为5年。


  南方日报记者 张玮
  上月前海金融企业新增1200多家
  随着广东自贸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的挂牌启动,截至4月30日,前海企业注册总数达28185家,较一季度增长9.7%,注册总资金达17401.32亿元,其中注册资金达10亿元的企业有251家、注册资金达5亿元的企业数有501家,入驻前海的港资企业达1335家,注册总资金2153.89亿元。
  从产业发展上看,金融类企业延续迅猛发展速度。4月份,入驻前海的金融业企业新增1275家,总数达15644家,较一季度增长8.8%。新兴产业业态领域,4月份入驻前海的科技及其他服务业企业新增700家,总数达5188家,较一季度增长15.5%,增幅领先其他产业。另外,入驻前海的现代物流业企业新增335家,总数达4040家,较一季度增长9%;入驻前海的信息服务业企业新增202家,总数达3313家,较一季度增长6.4%。
  由于企业入驻数量激增,产业形态日趋成熟,前海将设立“前海产业发展资金”,其支持对象是在前海深港合作区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科研院校、行业协会和其他中介组织,支持方式包括“财政资助、补贴(包括落户奖励)、贷款贴息、以奖代补、股权投资和参股投资基金”等。
  拟设先锋企业等六大专项资金扶持
  “办法”称,前海产业发展资金主要支持前海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和其他专业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的创新发展,根据需要拟设“先锋企业、产业投资引导、深港合作、公共平台、人才和交流、绿色低碳和土地集约利用”等专项。
  其中,“先锋企业专项”将支持前海上述重点产业领域中能够凭借在技术、市场、深港合作、海外拓展等方面的竞争优势,对前海现代服务业集聚、创新、发展起重要引擎作用的企业;“产业投资引导专项”将引导投资于前海重点产业扶持新创企业和中小企业;“深港合作专项”重点支持港资企业创新创业、重大深港合作项目以及有利于深港合作的交流推广活动;“公共平台专项”重点支持具有较强公益性的公共信息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和运营;“人才和交流专项”重点支持现代服务业人才引进、培训、国际交流以及人才创业;“绿色低碳和土地集约利用专项”则重点支持采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集约利用土地的项目。
  此外,前海日后不排除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再设立其他专项。
  项目获同类财政资助不得再申报
  不过,“办法”强调,有“申请项目知识产权有争议;申请单位、单位主要负责人或项目负责人近5年受到刑事处罚或正在作为刑事案件嫌疑人接受调查,近3年因违反《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财政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受到行政处罚的;同一项目已获市本级或其他同类财政资金资助的(按规定前海产业资金的支持作为配套的除外)”情形之一的,不得申报前海产业发展资金。
  特别是对于最后一种情况,如进行多头或重复申请资金,尚未取得资金的,自重复受理之日起3年内不受理其申请单位的资金申请,并列入不诚信名单;已取得资金的,由前海管理局追回重复申请的资金,自拨款之日起5年内不受理其申请单位的资金申请,并列入不诚信名单。
  此外,前海管理局表示,将委托第三方机构或自行对项目资金进行跟踪管理和监督检查,组织项目验收,并在项目验收后6个月内作出绩效评价报告。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