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一带一路 > 特色小镇 >

山西最大互联网众筹平台即将登陆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时间:2015-04-18 14:13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要俊德

    新华网太原4月16日电(要俊德)如何服务中小微企业多样化融资的迫切需求,同时满足社会大众安全便利投资的渴望,山西金融界有了新的尝试。记者16日从山西高新普惠资本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新普惠资本公司)举办的众筹项目线下对接会上看到,银行、券商、私募基金、小贷公司对平台推出的20多个项目表示浓厚的兴趣,其中3个项目的股权众筹和债券众筹额度已被提前抢购一空。

   “在众筹平台开展融资,是目前已知的最能快速方便不同类型和不同规模企业实现融资的有效途径,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创新创意企业和 三农 企业实现小额融资的最佳路径。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组建众筹平台和规范发展众筹融资就是有效的抓手,是丰富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体系的创新之举。”谈到众筹融资的特点时,山西证监局局长孙才仁向记者介绍说。

    孙才仁还表示,众筹融资,一方面对企业不设定标准框框,凡是企业信用记录良好、发展良好,就有条件到众筹平台实施挂牌融资,且额度可以多样化,因此可以满足不同规模企业多样化的融资需求;另一方面对投资者要求也不高,主要是为广泛的社会大众提供投资机会,可以最大限度调动社会闲散资金为企业提供融资来源,投资者又可以利用众筹网络平台广泛灵活了解各类企业融资需要,选择余地大。

    据了解,高新普惠资本公司是由太原高新区管委会与山西省投资基金业协会推动成立的混合所有制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其创设背景是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为大众投资者提供理财渠道。公司依托互联网金融平台优势,以超越传统金融的运作模式和标准,搭建大众投资者与实体企业直接融资交易的新平台。公司和所属的“普惠投资网”(phtz88.com)和“普惠众筹网”(phzc88.com)两个互联网融资平台将于4月20日正式对外试运行,并努力将其建设成山西最大的互联网众筹融资平台。

    该公司董事长张国华介绍,作为混合所有制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公司开业后将对参与试点的企业提供网上融资募集服务,其众筹融资平台在参考国内其他众筹平台融资成本基础上,综合考虑山西省社会融资实际情况和企业信用情况等,在与企业进行沟通协商后,设计了适合山西省中小微企业特点的融资品种、期限和利率条件,明显低于国内P2P网贷平台的融资成本。公司正式对外试运行后,将为首批参与试点的太原高新区等地20多家企业和项目提供网上融资募集服务。其中,山西智杰软件公司,金虎便利、多维牧业等多个项目均得到了投资人的青睐。武乡大河西村种植合作社的扶贫开发项目,也获得了积极相应。

    另悉,该公司互联网众筹平台上线在即,为了增强山西投资者的参与感,公司计划从4月17日—20日连续四日派发微信红包,金额将达200万元。(完)

    相关链接:

    什么是众筹融资?

    1、众筹的概念

    所谓众筹,就是大众筹资,是通过互联网平台向网友募集项目资金。众筹融资可以聚集众多个人和机构投资者的分散资本,对创意项目和中小微企业提供规模融资。它是互联网时代催生的连接社会闲散资金与企业创新发展的一个崭新投融资渠道,对于丰富大众投融资、改善企业融资、遏制非法集资等均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有人形象的称众筹就是民间融资阳光化、非法集资合法化、标准金融非标化。因其独特的普惠金融优势,被誉为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行之有效的金融创新。

    2、众筹的方式

    众筹融资,就是企业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资金融通,社会大众通过互联网众筹平台浏览融资项目信息进行投资选择,并借助互联网投资流程和部分线下服务的辅助来完成投资交易。众筹分为股权众筹、债权众筹、预购众筹、公益众筹等方式。股权众筹是投资者对项目或公司进行股权投资,获得其一定比例的股权(我给你钱,你给我公司股份) ,到期后收回投资并按约定时间获得股息分红;债权众筹是投资者对项目或公司进行资金借贷,获得其一定比例的债权,未来获取利息收益并在到期后收回本金(我给你钱,你之后还我本金和利息);预购众筹是以一定物质回报为条件,完成一个创意项目的资金募集;公益众筹是为完成一个公益项目而进行的没有回报承诺的融资行为。

    3、众筹在国内外发展情况

    众筹融资本质上也是集资行为,其历史可以追溯至17世纪初。当时,荷兰船队为了东方航海探险,向普通市民筹钱,承诺回报就是探险队的“未来收益”,荷兰东印度公司即因此而成立,这被认为是历史上早期的股权众筹。现代众筹于20世纪70年代起源于美国。互联网的普及实现了信息传播能量的几何级数扩张,使得众筹融资成本和难度大大降低,因此,从美欧开始形成了以互联网众筹平台为代表的新兴金融服务业态。基于众筹融资的大众性与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的独特优势,资本市场发达的美国国会于2012年通过JOBS法案,在世界上率先赋予众筹融资法律地位。

    4、众筹融资在我国

    众筹融资在我国属于刚刚兴起,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年报2013》中指出,“随着互联网技术对金融领域的不断渗透,互联网与金融的深入融合是大势所趋。众筹融资行业发展开始起步,目前全国约有21家众筹融资平台。”2014年,我国众筹行业实现了爆发式增长。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互联网网贷(P2P)和众筹平台已近2000家,全年融资成交量2500多亿元。最大的网贷平台年经营融资累计达300多亿元,服务投资者超过80万人。正如我国互联网金融巨头马云先生所言:“在大数据中挖掘信用,让信用成为财富,通过互联网管理财富,这就是互联网金融的逻辑。”2014年我国前十位网贷平台服务投资者数量已达150万人,显示出社会大众对众筹投融资方式的日益认可和参与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