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规划 > 旅游产业 >

六月,薰衣草成赏花游新宠

时间:2013-06-07 09:02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王枫林

    花期长、画面美、观赏季跨两个黄金假期

    六月,薰衣草成赏花游新宠

    □本报记者 陈晓

    见习记者 王枫林

    前几年去日本看樱花成就了一波赏花潮,随后,昆明大连旅顺、武汉大学也因为有了樱花,一到观赏季就人山人海。樱花、郁金香、油菜花……赏花游成热潮,可是它们花期太短,比如樱花每年只有一个月的观赏季,而且仅有4-10天的寿命。

    近两年,赏花旅游产品中又多了一个新品种——薰衣草,你不用花昂贵的机票钱坐十几个小时飞机倒时差去普罗旺斯看薰衣草,中国目前越来越多的城市已经有大片的薰衣草庄园,最近浙江台州仙居的薰衣草花园免费对外开放,紫色花海的图片在各个社交软件上开始刷屏。

    全国建起不少薰衣草园

    全国范围内,要找6月花潮的代言人,估计只有薰衣草了。沈阳紫烟薰衣草庄园、北京梦幻紫海香草庄园、广州美佳薰衣草园、郑州薰衣草庄园、新疆伊犁万亩薰衣草园……中国地图上,紫色的薰衣草足足可以“跑上一圈”了。

    花农们要收割了,据了解,目前薰衣草开花率达到了100%,迎来了最佳观赏季。

    如果不想跑很远的地方,最近在浙江地区就有不少的薰衣草基地参观,台州仙居薰衣草花园、义乌何斯路村龙溪香谷薰衣草花园、长兴二届岭村泗安薰衣草风情园。记者从仙居县风景旅游管理局局长李波那里了解到:“目前仙居薰衣草花园免费对外开放,从早上8点开始,下午观赏结束时间,看游客们的自行安排。”

    最佳花期长达半年多

    离杭城最近的薰衣草基园区就在长兴泗安,泗安薰衣草风情园是泗安生态农业观光园里的一个园区,目前占地300多亩,30元一张门票。“五一小长假里吸引了3000多名游客,其中还有从北京赶来看的呢。”长兴县泗安镇相关领导介绍,“现在正是薰衣草怒放的时间,开花率达到了100%,下半年天气不错的话,花期足足可以持续到11月。”

    沈小姐和裘先生是江苏人,今年10月份准备结婚。沈小姐告诉记者:“我特别喜欢薰衣草,先来踩点,打算接下来到这里拍外景婚纱照。”

    五月悄然已过,六月火力全开,全民“赏花疯”的热潮并未随着气温的升高而“退烧”。记者发现,大伙们在微博上“口水”最多的就是台州仙居薰衣草花园。“5月下旬进入盛花期,今年‘六一’客流量超过了1万人次。带着孩子来游玩的家庭特别多。”李波说,一到周末,只要天气好,从温州、宁波、台州等地自驾游的旅客特别多。

    新疆品种到江南

    有点水土不服

    不过,我国薰衣草最佳的生长环境还是在新疆。李波说:“这里的薰衣草高矮参差不齐,平均高度在50厘米左右。”他告诉记者,“薰衣草对气温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我们这里的薰衣草都是从新疆伊犁引进的,品种是狭叶薰衣草种子1—7号,但在新疆生长的薰衣草个头大、长势好,平均高度都在1米。我们这里的,相比之下就‘营养不良’了,主要还是气温的影响,它无法忍受高温和潮湿。”

    李波说,前年播种的薰衣草,因去年过冬后遇到偏多雨水,长期受涝,根烂即死,所以去年的长势很不好。这个品种的薰衣草要开两季花,第一次在5月、6月,第二次在9月至11月。”李波说。

   “可能受土质的影响,不同地区的薰衣草长势大相径庭,有的长势好株型高大,有的则长势差株型矮小,不过今年整体的效果还是很好,很壮观。”李波表示,目前还是试种阶段,预计明年起会扩大规模,不会考虑收取门票,同时一系列的副产品也希望能带动起来。“薰衣草全身都是宝啊,往后规模扩大了,我们会成立一个小组对薰衣草的衍生产品具体研究,将薰衣草鲜花、精油、干花……都推出去!”李波笑着说。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