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规划 > 旅游产业 >

江山借势促进休闲旅游产业 助推新型城市化建设大发展

时间:2010-09-18 16:01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刘丽丽

  近年来,江山市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和历史人文底蕴,按照“工业新城、旅游胜地、山水家园”城市定位,着力打造三省边际休闲旅游胜地、长三角地区新兴旅游目的地。经过多年的努力,江山市旅游产业已经具备了加速转型升级发展的基础和条件。面对新形势,特别是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突出以文化旅游带动新型城市化发展,市旅游局将充分发挥旅游产业在推进新型城市化中的特色作用,把握有利契机,突出借势发力,实现新型城市化与旅游产业“互动”发展,全面推进江山市从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经济强市的新跨越。


  一、“推动”——旅游产业能有效推动新型城市化建设

 

    旅游产业作为第三产业的龙头,在自身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能有效带动城市发展理念的转变、发展环境的优化以及发展人气的集聚。从江山市旅游业实际出发,精品文化旅游项目是增强江山市城市人文内涵和魅力的有力抓手。下一步,江山市将进一步树立“三大理念”,助推江山市新型城市化建设。一是旅游融入城市发展理念。把城市作为一个景区来打造,按照现代旅游功能分布,逐步完善城市的旅游商业步行街、餐饮一条街以及购物一条街等要素,积极向“中国最佳旅游城市”方向迈进。同时,围绕旅游城市功能布局与定位,谋划建设双塔主题公园以及市心街仿古改造等一批城市文化旅游新项目,着力提升城市旅游水平。二是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理念。以“一中心三景区”为支撑,以黄衢南高速公路为纽带,加快清漾祖祠复建与文化布展、廿八都古镇保护与旅游开发一期后续以及大江郎山景区打造等一批文化融入为主题的重点项目推进,注重各景区特色优势互补,不断提升核心景区品位和竞争优势。三是旅游业与各产业联动发展理念。加强旅游业与体育、农业、水利等各产业之间的联动发展。特别是针对江山市农村经济存在的资源禀赋、特殊区位以及市场前景等优势,积极开发乡村旅游资源,着力打造一批以山水游览、民俗体验、农事参与为特色的农业观光基地。支持观光型、度假型、休闲型乡村农家乐建设,鼓励农民直接从事或间接参与各类农家乐服务,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领域特别是服务业方向转移。通过人员的流动,有效实现城乡统筹协调发展,进一步推动新型城市化建设。


  二、“带动”——新型城市化能直接带动旅游产业品牌提升

 

    新型城市化为旅游产业品牌影响力推广提供了广阔的要素平台和丰富的媒体关注度。下一步,江山市将依托新型城市化建设,着力“三个坚持”,有效提升江山城市与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一是坚持品牌战略。申遗成功后,江山市将突出浙江省首个世界自然遗产地,主打“江郎山”品牌。通过以系统化谋划和专业化操作手段,更好地推进城市营销和旅游促销工作,展示江山新型城市化的魅力。开展省旅游经济强市创建,着力打响江山“两地两古”品牌,全面塑造长三角地区新兴旅游目的地形象。二是坚持营销借力。依托江郎山成功申遗为江山市扩大对外影响构筑的平台,全面加强与媒体的联动,通过承办华东旅游交易会、举办申遗成功新闻发布会等,有效实现江郎山申遗与江山城市、旅游整体形象在平面与网络、图片与文字、新闻与活动的联动宣传。三是坚持立体推介。在营销城市中注重形式创新,通过强化立体化推介、组合式营销,主打生态、文化两张牌,充分运用节会营销、申遗营销、媒体营销、影视营销、网络营销以及行政带动营销、“衢州人游江山”活动营销等手段,按照既有目标市场细分,组合推介江山城市与旅游整体形象。


  三、“互动”——推进新型城市化与旅游产业互动发展

 

    加快旅游业与新型城市化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城市作为旅游要素集中地和旅游效益最大产生地,以及旅游在推进新型城市化建设中的特色带动作用,努力构建新型城市化和江山市旅游业发展良性互动新机制。一是实现旅游综合竞争力提升与城市的互动。围绕江山市“一高两进”三步走整体战略,江山市将着力在旅游经济发展水平、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旅游接待服务与设施、旅游市场管理与人才培养等关键指标上实现大突破,力争十二五期间建成我省主要旅游目的地,进位省旅游经济强市行列,助推新型城市化建设。二是实现旅游要素集聚与城市的互动。依托新型城市化为旅游产业构筑的要素集聚优势,重点加快城市五星级酒店的招商步伐,鼓励建设经济型酒店,有效突破城市旅游接待瓶颈。突出抓好旅游商品开发与销售。加快古董古玩、文化工艺品以及农特产品三类旅游产品开发力度,邀请专业公司为江山市设计、制作符合江山旅游特色、形态美观、易携带的旅游商品,并有重点的在城区、廿八都、江郎山、清漾布局销售。此外,通过组织“十全十美江山菜”等特色菜制作单位参加在杭州举办的2010年中国(浙江)国际餐饮博览会,进一步打响江山特色菜品牌,全面完善城市旅游服务功能。三是实现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与城市的互动。结合新型城市化建设,以《江山市旅游标准化规划》为依据,全面规范城区与全市旅游景区的公共信息符号、交通指示牌、旅游地图广告牌等,提升专业化水平。同时,根据旅游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特点,广泛吸纳农村转移人口,提升产业主体竞争新优势,合力推进新型城市化与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跨越发展。中国规划网杭州9月18日电 记者刘丽丽

  (责任编辑:杨宇飞)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