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古镇文化 > 古镇产业 >

丰宁大刀阔斧推进文化产业

时间:2011-03-05 17:14来源:承德日报 作者:为之

    丰宁确立 “生态立县、开放强县、旅游兴县、文化活县”发展战略,统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构筑以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基础,以文化产业发展为支撑,以化石文化、历史文化、河源文化、名人文化、民族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资源开发为依托。突出打好“三张牌”,建设“两条文化产业带”,做好“四个文化产业园区”。到2015年,丰宁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到5%以上,文化产业将真正成为县域支柱产业。

    立足“五种资源”,夯实“三大基础”,发挥“一大优势”。 紧紧把握环首都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丰宁正在成为环首都经济圈文化产业的龙头区域。素有“京北丝绸之路”之称的丰宁,自古就是京畿重地和京北通商要道。依托这种得天独厚的文化产业资源优势,丰宁五种文化产业资源为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奠定坚实基础。

    ——化石文化资源。丰宁处于热河古生物群核心区域,伴随着长背脊燕鲟、滦河冀北鸟、阿氏燕兽的相继发现,特别是被誉为“天下第一鸟”的“华美金凤鸟”的横空出世,丰宁古生物化石博物馆被中科院国家地质博物馆确立为科研基地。

    ——历史文化资源。五千年红山文化,三千年山戎文化,近千年辽金元文化,四百年满清文化,形成了清晰而幽深的历史文脉。

    ——河源文化资源。京津“两盆水”——密云水库、潘家口水库的主水源潮河、滦河均发源于丰宁,“两河”不仅哺育了丰宁百姓,也滋养了京津人民,更加深了河源文化的延展与推进。

    ——名人文化资源。丰宁是当代著名诗人郭小川、全国战斗英雄郅顺义的故乡。郭小川先后两任丰宁县长,因其诗歌的艺术成就和影响,被毛泽东誉为中国的“马雅可夫斯基”。

    ——民族文化资源。丰宁满族文化产品独具特色,1993年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剪纸艺术之乡,满族剪纸相继被列入国家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被誉为“华夏一绝”的滕氏布糊画作品《和平昌盛图》、《凤凰宝相瓶》被人民大会堂收藏。

    立足资源优势,丰宁同时夯实三大基础。着眼森林、草原、峡谷、温泉、古洞、奇松等呈多样化配置的旅游资源,健全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规模档次和承载力,夯实生态旅游基础。着眼北京绿色食品基地建设,大力发展优质奶业、时差蔬菜、精品杂粮等有机产品,夯实生态农业基础。着眼首都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地建设,培育“缘天然”高端有机奶,研制“九龙醉”健康型白酒,开发可再生能源,打造双百万千瓦风电基地,建设全球最大装机的抽水蓄能电站,夯实生态工业基础。

    发挥毗邻北京的区位优势,丰宁推进怀柔至丰宁一级公路建设,全线贯通后,丰宁到北京仅有90分钟车程。这种区位优势促使丰宁进一步打造北京产业转移基地和文化消费腹地。

    在丰富的生态资源中植入独特的文化元素,在弘扬“战士诗人”的革命精神中打响品牌效应,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壮大文化产业。“文化丰宁”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全新登场。“丰宁文化产业要主打三张牌:一是生态文化牌,在加强京津生态屏障和水源地建设中拓展生态文化与产业和市场的深度融合。二是小川文化牌,以弘扬小川文化为主题,推动小川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三是非遗文化牌,打造以满族剪纸、滕氏布糊为主,蝴蝶舞、吵子会、竹板落子、黄旗武会等各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丰宁县委书记刘文勤这样说。

    基于这种建设理念,丰宁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将建设两条文化产业带和四个文化产业园。京北第一草原文化娱乐产业带以丰宁坝上草原为核心,抓好草原、森林、湿地、河源与文化的深度融合,全力提升“京北第一草原”文化品牌,打造国家5A级景区。汤河温泉峡谷休闲体验文化产业带发挥温泉、峡谷、森林、深潭的资源优势,对汤河峡谷和洪汤寺温泉进行综合规划包装,形成夏季温泉养生体验、冬季温泉滑雪相互促动的四季游格局,使之成为丰宁文化产业核心增长极。

    四个文化产业园建设。九龙山民族文化产业园按照产业聚集的发展趋势,依托城区内九龙山公园,建设民族文化产业园,推进滕氏布糊、满族剪纸、秸秆画、桦皮画、彩棉画等产业进入园区发展,形成集公园、旅游、文化于一体的综合产业聚集区。凤山古镇文化产业园搞好凤山古镇老城区的保护利用,恢复县衙、文庙、城隍庙、文笔塔等,彰显历史风貌,传承历史文脉。发挥传统商贸、特色饮食等优势,注入新的文化元素,打造文化商贸物流园区。同时,扩建郭小川故居,建设郭小川纪念公园,把凤山建成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和现代文化相互融合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九龙醉文化产业园通过融合九龙山、九龙松等地缘文化,建设酒文化广场、酒文化博物馆、酒文化体验中心等,把丰宁九龙醉酒厂打造成集生产酿造、工业旅游、文化展示、宣传促销为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园。缘天然养生体验产业园按照“创意农业、庄园经济”的思路,建设有机草场、牧场和有机奶制品厂,丰富产业链,带动发展农牧观光旅游、有机奶产品生产体验等新的文化业态,打造中国有机奶之乡。

    项目建设是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的关键,重大项目将有效激活县域生态自然资源、民族和民俗资源、历史文化资源的产业开发活力,盘活本土文化创造力,激活民间资本投资潜力。2011年1月15日至20日,被誉为“中华百艳、华夏一绝”的滕氏布糊画,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宁满族剪纸,独具匠心的彩棉画和刻瓷作品,曾在奥运祥云小屋和上海世博会上崭露头角的玉米秸秆画,这些琳琅满目、来自丰宁满族自治县土生土长的工艺美术作品连同它们的创始人和传承人亮相河北省会石家庄。这是丰宁依托文化资源推动民间民俗艺术产品园区化、规模化、产业化的一次有益实践。

    按照“产业、园区、项目一体化”思路,丰宁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加快区域性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包装大项目,引进大企业和战略投资者,通过园区运作的方式,推进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今年,丰宁已谋划总投资超百亿元的文化产业项目20多个,其中部分重点项目将在年内实现开工建设。

    由唐山敢为先集团投资的蒙古大汗行宫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亿元,占地30万平方米,建设集景点观光、民俗展示、文艺表演、影视基地、游憩娱乐为一体,以元文化为主题的大型草原旅游景区。目前工程已接近完工,将在今年6月投入使用。项目全部完成后,将成为丰宁坝上草原文化产业带的重要内容和龙头项目,使坝上旅游资源得到系统整合,进而进一步带动坝上草原的文化旅游发展。

    自去年开始,丰宁在县城北新区谋划修建郭小川诗歌艺术主题文化广场,邀请中宣部、中国作协、中国文联有关专家对诗歌艺术馆、雕塑、诗歌碑林等进行专门设计,展示广场空间的文化底蕴与文化气息,使广场成为集休闲、健身、文化、娱乐、观光于一体的文化中心和地标性建筑。目前已完成规划并进行招商引资。

    依托九龙山公园,丰宁谋划了占地900亩的九龙山满族文化产业示范园,项目包括满族旗城、满族文化体验馆、满族剪纸艺术馆、天下第一布糊寺、满族博物馆、非遗传承基地、民间工艺品加工销售基地、满族民俗文化一条街等。建成后的九龙山满族文化产业园不仅成为丰宁文化地标,而且成为京津冀乃至东三省的满族文化中心,也是海内外满族人祭天、祭祖的第一去处。通过九龙山满族文化产业园的修建,使丰宁更具满乡风情,成为中外千万满族人的精神家园。今年3月底,项目将完成详细规划,年内完成开工建设前期准备工作。

    与生态文化旅游相结合,丰宁在京北第一草原所在的大滩镇谋划建设航天主题公园,围绕虚拟太空体验、航天互动游戏、电子竞技娱乐等主题内容,结合虚拟现实技术,声、光、电、数字化以及机械物理设备等高科技实现手段,为游客提供梦幻太空之旅,打造具有航天高科技和地方特色的未来之城。项目包括太空植物园、航天员太空训练营、科幻影视基地、天文观测站等。今年5月底将完成详规,年内完成招商工作。中国规划网石家庄3月5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