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古镇文化 > 古镇产业 >

艺术洛带致力引领中国古镇复兴

时间:2010-12-01 10:25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龙宣 洛宣 赵一

 

    从中原到岭南,再岭南而四川,客家人从千年之前的历史深处走来,从千里之外的故土家园走来,最终像一粒粒饱满的种子,在龙泉驿区洛带镇这块沃土上生根发芽,历经岁月的浸润,如今已然成了茂密的森林。
    而今古镇洛带要自豪地告诉人们,不久之后,游客游览洛带,欣赏到的将不仅有魅力独具的客家文化、古朴厚重的会馆楼阁、精巧玲珑的街巷庭院,而且有美轮美奂的建筑、琳琅满目的珍宝、精彩纷呈的演出、名家荟萃的画展、爽心悦目的景观。目前,斥资20亿元打造的洛带文化艺术村(原中国博城,下同)和投资10亿元的中国艺库已经动工,大洛带田园湿地公园正加紧作深度规划。在成都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征程中,艺术与生态两个着力点,让洛带发展之路愈来愈通达广阔。未来,走进洛带,就走进了风光秀美的生态田园,走进了曲水流觞的“江南水乡”,走进了商旅繁华的旅游胜地,走进了客家文化和当代艺术精彩纷呈的“大观园”。
    谋划新跨越
    高起点大手笔规划
    建中国一流古镇
    成都确立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历史定位和长远目标,千年古镇洛带如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全国首批重点镇、全国文明镇、“中国西部客家第一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民间文化之乡”、“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成都市重点镇……集诸多荣誉于一身的洛带古镇,该如何继往开来,谋划未来的发展?
    牢记着国家旅游总局关于“北有平遥、南有丽江、东有周庄、西有洛带”的战略期许,按照市委、市政府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总体战略和推进世界现代田园城市建设的部署和区委、区政府“两个带头”的总体要求,洛带镇给出的答案是:打造艺术重镇,在客家古镇的根脉上,培育出璀璨的艺术之花。
    按照“西部第一、全国一流”标准要求,洛带镇邀请北京大学城市设计研究所所长、香港中营都市与建筑设计中心总规划师陈可石教授担纲洛带概念规划。与此同时,邀请相关专家遍访全国古镇群落,认真研究国内外著名小镇规划建设成功案例,集各地所长,谋独领风骚 ,历时三年完成洛带文化艺术村规划及镇域相关规划。
   “洛带古镇如何最具魅力,如何在世界和中国找到洛带最大的吸引力?”“让洛带拥有城市之便和乡村之闲。”“让古镇洛带拥有独特的发展定位、强劲的经济动力、绝佳的景观与环境。”……在不断的追问中寻找未来发展的方位,陈可石教授担纲制作的《点亮思想光芒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理念与洛带古镇规划和设计方案》,勾勒出这个千年客家古镇的美好蓝图。
    按照规划,未来的洛带,将围绕打造“现代田园城镇、中国艺术重镇、客家文化古镇、生态湿地新镇”进行古镇的保护、开发与建设,城镇面积将放大到30平方公里。在城镇南部,形成古镇文化与现代艺术相融合的文化旅游发展主体区域;在北部,形成与南部文化旅游相配套的现代旅游综合服务主体区域。“南洛带”与“北洛带”、洛带古镇旅游景区与金龙长城生态旅游景区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将重点打造:文化旅游区、旅游服务综合区、度假休闲服务功能区、唐宋主体文化森林公园,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将建成500余亩大湿地公园和长达5—6公里环绕古镇的湿地景观带,实现“街边见水、巷边见水、水水相连”,与融入古镇街区的水系共同营造出中国西部水乡。
    对于一个乡镇而言,云集如此高规格的专家团队进行规划设计堪称罕见。正是这样高起点大手笔的规划,对全面提升古镇品质、复兴古镇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造新“名片”
    融汇古今放眼未来
    20亿元建设文化艺术村
    放眼洛带未来,艺术无疑是继客家文化之后,又一张闪亮的名片。目前,投资20亿元的“洛带文化艺术村”一期工程已动工,建成之后将成为一座客家文化博览城、建筑艺术博览城、文博珍品博览城、商旅美食博览城。
    文化艺术村将以景观大道形式集中展示“走西口”、“填四川”、“闯关东”、“下南洋”等移民历史,山西大洪洞、麻城孝感、江西瓦屑坝等全国有名的客家建筑将在洛带文化艺术村中再现。客家最著名的建筑形态土楼,将成为洛带新的重要标志建筑,总建筑面积7800平方米,高18.8米,主要用于客家文化展示和各类珍品博览。客家书院、客家民谣大道、五凤楼等也将成为洛带文化艺术村中的一大亮点。这还是一条历史长河,将以特色街区及业态来展示移民各地的生产、生活状态,让广大游客可以在洛带畅游客家历史。
    建成后的洛带文化艺术村,将是一座荟萃顶级文化艺术品收藏、展示、交易的文博特色旅游景区。以道教珍宝馆和乌木艺术中心,向外延伸五个主题珍宝馆,超五星级艺术酒店内,独具匠心的古玩和现代艺术品蕴藉风华……项目区内,处处弥漫着艺术的空气,在这里你能真正感受到“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的真谛,因为这里的艺术可以亲近,可以感知。
   “项目突破四川地域限制,将浓缩客家源流和发展脉络的南北文化特色建筑引入洛带,有助于从源头上开掘客家文化的深层次内涵,加深人们对客家民系深厚传统和文化意蕴的认知。”四川客家研究中心主任、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陈世松教授对洛带文化艺术村作出高度评价,他称赞该项目大大丰富和提升了客家文化内涵。
    洛带粮仓变身艺库,将成为涵盖专业美术展览馆、艺术家工作室、学术交流会议中心、艺术书店、青年旅店的综合性艺术区。比肩北京“798”、上海“M50”等艺术重地的中国艺库正以打造当代艺术第三极为目标,着力建设聚集中国优秀文化艺术人才,整合中国西部文化艺术资源,面向全球市场的以当代文化艺术为特色的文化产业集聚区。作为龙泉驿区青年(大学生)文化创意孵化园,艺库聘请王春辰、陈默、张小涛、杭春晓、何规彦、盛葳、鲁明军、梁克刚、邹跃进、杨卫、段君、殷双喜、鲍栋、冀少峰为龙泉驿区文化创意孵化园艺术委员会委员指导孵化园大学生。
    不知不觉中,艺术已经渐渐成为洛带古镇新的重要生长点!
    创造新优势
    田园湿地公园环绕
    千年古镇尽显自然之美
    洛带古镇周边,田园城市的“自然之美”让人留连忘返:经过全新改造的成洛路两旁绿树成荫,芳草萋萋,一汪清水,几座亭阁,为这条绿道平添了几分生机与灵气。与之相呼应的还有经过景观打造的黄家河,小桥流水潺潺成韵,茂林修竹摇曳生姿。如画的美景中,随处可见笑逐颜开的休闲人群。生态,这个洛带未来发展的又一个关键词,正逐步彰显其魅力和优势!
    阳光洒在薰衣草花束上,是一种泛蓝紫的金色光彩。每当暑期来临,漫山遍野的薰衣草让人满目生辉,自行车上、牛头上、少女的裙边插满深紫浅蓝的花束,整个山谷弥漫着熟透了的浓浓草香。令无数游客陶醉的异域美景,也有望出现在龙泉驿区金龙长城景区,一场芬芳的薰衣草花语盛宴将由此拉开。
    在洛带的规划中,大洛带湿地公园与湿地景观带形成了U形的“翡翠项链”。以内外环之势围绕洛带,燃灯唐宋文化主题森林公园,恰好位于U形开口处,与山体绿化形成绿道合围之势,成洛路景观带则横贯其中。走进洛带,你将置身于风景如画的天然氧吧!
    开辟新路径
    壮大文化产业
    打造田园城市建设强大引擎
    在洛带文化艺术村、中国艺库等重大文化项目如火如荼建设的同时,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实景实训教学基地、成都新西南艺术陶瓷厂、亿手美食文化城等与古镇发展相适应的、具有可持续性的文化旅游支柱产业项目相继落户洛带。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洛带拥有了强大的产业支撑。
   “文化创意产业并不独立于原来的三产之外,它与原来传统意义上划分的一产二产三产高度融合,并升级后者。如传统纺织业遭遇文创产业,就变成了时尚;传统农业遭遇了文创产业就变成了创意农耕休闲旅游。”同济大学文化产业战略与规划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动了解到洛带文化艺术村等项目后兴奋地说:“艺术村作为一个庞大的文创产业项目,将强劲地拉动这个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关联匹配产业的庞大链条”。
    以洛带文化艺术村为例,该项目不仅拓展洛带古镇文化旅游空间,还着力在商业业态上大大地丰富现有旅游区内涵。将集中发展餐饮、购物、客栈、休闲娱乐等业态,将引进全国各地特色商品、土特产、特色小吃、民间工艺等。一座充满活力和魅力、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娱乐与美食共享的商业不夜城将指日可待。
    而由哈尔滨亿手集团斥资4.5亿元打造的美食文化城产业项目,则将挖掘并做大客家美食,同时汇集华夏美食。届时好吃嘴们在洛带镇就能品尝到全国各地的美食。
    大批重量级项目接踵而至,为古镇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富民惠民安民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其中,洛带文化艺术村、中国艺库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30亿元,税收4亿元,解决就业1.5万人。
    千年古镇,正怀揣希望与梦想,沿着世界现代田园城市建设道路健步向前,留给世人无数想象与期待!中国规划网成都12月1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