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古镇文化 > 古镇产业 >

龚滩古镇打造乌江画廊仙境乐园

时间:2010-11-19 18:39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王艳

 

    拥有1700余年历史的龚滩古镇位于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西部,坐落于乌江、阿蓬江交汇处,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重庆市第一历史文化名镇、重庆十大旅游名镇,是重庆四大旅游精品、市级风景区乌江画廊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景区与重庆市黔江区、彭水县接壤,与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依河分界,距重庆黔江舟白机场1.5小时、贵州铜仁机场3小时、渝怀铁路1小时、渝湘高速公路出口40分钟车程,是重庆长江三峡、乌江山峡、黔东北梵净山、湘西张家界和凤凰古城旅游大环线的中心节点。

    绝壁音符,龚滩古镇禀赋优良

    近2公里长的石板街青幽如玉、起伏不平、蜿蜒崎岖,盘桓在乌江东岸。悬空托起、气势恢弘的土家吊脚楼群傲立绝壁,堪称“建筑艺术上的奇葩”,国画大师吴冠中著名作品《老街》便产生于此。 漫步古镇,闲情悠然。一幢幢木结构的吊脚楼,用杉木长柱或硬杂木将屋架托起,或凿石为基,或垒石为础,长长的柱头或撑乱石,或绕古树,高低错落,别有景致。吊脚楼阁长廊迂回曲折,独具匠心;表现土家民族图腾的各色窗花,令人惊羡叫绝。经过岁月沉淀的沧桑之美和独具匠心的雕琢之美跃然呈现。 一路深入,各色景致竞相映入眼帘。古色古香的冉家院子、规模宏大的西秦会馆、三抚庙、大业盐号、三教寺、川主庙、杨家行等古建筑艺术群雕……“钱龚滩”繁华的街景宛若再现。 再度探秘,惊喜连连。古镇的巴人文化遗址蛮王洞,东汉僰人悬葬,乌江纤道,南宋金头和尚起义的铁围城遗址,笔落惊天的“惊涛拍岸”摩崖石刻,母猪龙间隙喷泉以及多姿多彩的土家族风情,为龚滩古镇罩上了迷人的光环。

    扬帆远航,龚滩古镇乘势而上

    好的资源不应沉寂。在全国加快发展旅游业、重庆统筹城乡配套改革和振兴“两翼”等多重利好形势的驱动下,酉阳县委、县政府抢抓机遇,强力推进“旅游兴县”战略,全力推进旅游产业发展。龚滩古镇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便是酉阳旅游产业发展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围绕创建目标,当地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副组长,县四大班子8位同志为成员的创A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创A办公室、项目建设组、宣传组和督察组4个工作组,由县长亲自抓龚滩古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创A办严格对照国家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标准,制定了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把交通、游览、安全、管理等8大项212个小项逐项细化整合,分解到全县26个部门和相关乡镇,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工作人员专门抓,形成了全县上下齐抓共管、高效运作的良好工作格局。同时构建了多元投入的创建保障机制,县财政累计安排了专项资金1000万元投入乌江山水画廊有限公司作为古镇融资平台,引导部门和民间投入2.1亿元完善配套服务功能。同时,引进重庆交旅集团,投资1.2亿元修建龚滩四星级酒店。

    精益求精,龚滩古镇追求跨越

    面对新的机遇,酉阳举全县之力,围绕完善龚滩古镇的软硬环境进行全面提档,寻求新的跨越。 二次探访龚滩,新的变化令人惊喜。旅游交通方面,龚(滩)彭公路油化通车,四角山隧道完成整治,而酉阳火车站—龚滩、彭水—龚滩等旅游专线的开通则让游客游览、体验古镇变得更加便捷。全新的生态化停车场也随着工人们如火如荼的建设变得更加清晰。 配套设施方面,除了入口处规划了游客中心,还在货运码头处新装修了游客中心,以便为游客提供更多便利。景区内标识牌按照材料生态化、设计人性化和制作精致化进行了更新,充分体现了景区建设中的细节意识。旅游厕所方面,全部按照三星级标准对古镇厕所进行了改建,并严格实施保洁管理。同时,垃圾处理系统也进行了调整和改造。 为了保证游客的安全,龚滩在古镇区设了“禁令”:禁止车辆行驶,并在相应地点增设安全警示和安全保护设施,配套建立科学完善的应急救援机制,保障游客利益。同时实施“亮化、净化、绿化、美化”工程,开展旅游专题片制作、旅游形象标识征集等“十个一”活动,着力提升景区品质。 龚滩景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透露,酉阳已向景区建设投入了1.5亿元,围绕4A级旅游景区创建,将再次持续投入2亿元,改善景区环境,完善配套体系。

    尽善尽美,龚滩古镇寻求人和

    龚滩古镇是一个知名旅游景区,更是一个生活社区。景区要美,服务要周到,依赖于这个生活社区的居民。龚滩景区管委会在管理社区和提升当地居民素质上狠下工夫,并致力于打造一支高水平的服务队伍。 为了让游客体验到宾至如归的感觉,龚滩一方面大力推进旅游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和标准化,同时注重服务的个性化、人性化。通过培训、宣传、活动等方式,先进的服务理念逐步渗透到旅游服务的每一个角落。游客进入景区,景区工作人员、服务人员文明、热情、体贴、个性的服务让其倍感亲切。 在不断改进服务观念的同时,龚滩也不断拓展服务领域。邮政公司提供加盖纪念戳和邮戳纪念章等服务;游客中心提供全面的旅游咨询;龚滩景区网提供景区自然风光、人文风情介绍……面对来自各地的游客,龚滩人展现出热爱家园、文明开放的风貌。其热情诚实、质朴勤劳的面孔成为龚滩一道亮丽的人文景观。 走在龚滩的石板街上,巴渝传统的生活场景、本地人自发载歌载舞的景象无不展露出幸福、安康的满足。这种满足感染着无数的游客。 如今,龚滩古镇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工作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面对机遇、挑战,龚滩人靠着自己的勤恳和坚定,借势而上,朝着中国著名原生态旅游胜地、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目标迈进。中国规划网重庆11月19日电 记者王艳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