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古镇文化 > 古镇产业 >

百年古镇安仁 典藏中国记忆

时间:2010-11-09 08:31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李自强 张全能
听车铃儿响铛铛 年底坐电车游览安仁古镇(组图)
 
听车铃儿响铛铛 年底坐电车游览安仁古镇(组图)
 
听车铃儿响铛铛 年底坐电车游览安仁古镇(组图)

 

    今日 大邑安仁古镇

    11月7日,享有“国际博物馆界奥林匹克”美誉的国际博物馆协会第22届大会在上海世博中心开幕,去年刚被授予国内唯一一座“中国博物馆小镇”称号的安仁古镇首次组团参展,以其厚重的历史积淀和新颖的营销方式向世界展示中国的百年变迁。业内普遍认为,通过此次“走出去”参展,“安仁——中国博物馆小镇”将打开接入世界博物馆同业网络的窗口,成都旅游也将由此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今年以来,成都安仁文博旅游发展区按照“世界现代田园城市样板”、“世界级的中国博物馆小镇”两个“世界级”的发展定位和目标,围绕“三刘”庄园、建川博物馆聚落、博物馆岛及泛博物馆“三个组团”;民国风情体验区、安惠里古玩展陈休闲交易区、新区开发等三个片区;一条特色旅游线路(有轨电车)的建设框架,全力推进“典藏中国记忆”的成都安仁中国博物馆小镇建设。

    体验 百年繁华如一梦

    走进安仁,仿佛走进一个温柔静谧的梦。古色古香的建筑,悠然从容的居民,老公馆里的鸟鸣,淡淡的植物清香,经营雕刻和石质水缸的工匠……一位同行的摄影师说得好,这里的环境太好了,沉浸在一种繁华过去的闲适与从容之中。

    顺着镇上曲曲折折的小路前行,不时能看见一些保存完好的建筑,精致的雕花和高耸的门楼诉说着主人过去显赫的身份。从陈列众多古玩的安惠里一路走到刘氏庄园,那些高门大户,精致的建筑和陈设,种满桂花和芙蓉的院落,不由让人感到阵阵恍惚。

    从唐代至今,安仁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和大多数古镇一样,几经沧桑和战乱,宋代诗人文同在《安仁道中早行》一诗写道:“引马江头来晚时,好风无限满轻衣……此间好景皆新得,须信诗情不可违。”安仁现有保存完好的刘文辉公馆、刘湘公馆等豪门公馆27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处、国家一级文物136件。

    站在安仁众多的历史遗迹和博物馆间,细味历史的风云变迁,不由让人心生感慨。

    未来,安仁将修建一条有轨电车游览专线,把安仁游客中心、民国电影风情区、民国风情老街、刘湘公馆、刘文辉公馆、刘氏庄园博物馆等串联成线。记者在现场看到,有轨电车第一期工程的水泥路基已基本铺设完成,今年底将建成通车。滚圆的木质车身、晃悠悠的节奏,不久的将来,伴随着“铛——铛——铛”的悠扬车铃声,游客将乘坐电车在安仁古镇中梦回民国。

    未来 安仁美景更悦目

    记者了解到,安仁镇将围绕安仁古镇3个著名景点进行旅游产业开发,完善游客吃住行方面的综合服务,形成以古镇文化为基础的中国博物馆小镇。规划面积从原来的7.7平方公里扩展到15平方公里,分为庄园禁建区、文博区、百姓居住区、未来开发区四个象限,遵循“天府绿岛,芙蓉花开;滨水而生,田园相栖”的设计理念,按照 “一轴、两翼、一心、六组团”的空间结构进行全面打造。

    以文博旅游、会展服务、文化创意、影视拍摄和文化教育为主打产业的安仁镇,规划布局如同一朵绽放的芙蓉花,刚柔并济,娇艳而富于秩序,为古老安仁重新注入了全新的活力与时代气息。

    目前,崔永元的电影传奇博物馆已选址郑公馆,正加紧进行配套建设;“安仁·粮仓”文化名人私人工作室和个人博物馆项目在国庆期间对外开放;投资6亿元的川师影视学院年内正式入驻;投资3.5亿元的宏志公司五星级酒店今年将建好主体工程;集乡村酒店、餐饮、娱乐、商务会议、快艇俱乐部等为一体的蓬莱庄园项目已开始基础施工;投资1.2亿元的欢乐动漫体验园项目也已经开工。另外,英国著名牛津伊顿公学将利用安仁中学老校区在安仁办学,一系列达成合作意向的大体量主题博物馆也将于年内开建,如与台南大学合作面向国际的陶艺艺术馆、与中国书法家协会合作的书法博物馆、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合作建设的三线工业航空博物馆,四川省博物院安仁专馆,中国唱片公司博物馆安仁分馆等项目。李自强 张全能 中国规划网成都11月9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