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规划论坛 > 高层论坛 >

加强规划引导 建设绿色城市

时间:2011-09-08 16:06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陈小明

  衢州市委五届十三次会议提出要“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在“十二五”实现“两个崛起”的目标,明确了我市今后一段时期发展的任务和方向。绿色发展包含的内容十分丰富,建设绿色城市是绿色发展的重要方面之一,作为规划部门,如何从规划上引导绿色城市的建设,推进绿色城市的发展,笔者对此作些粗浅的探讨。

    一、城市绿色发展的内涵

    何谓城市绿色发展,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根据《中国城市绿色发展报告》,城市绿色发展模式是指在城市发展中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城市建设之路。城市绿色发展的内涵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生态环境方面,不仅不能对自然系统结构与过程造成破坏,还要通过绿色的发展设计实现城市自然生态环境的改善;其次是高效的资源利用效率;第三是城市居民可持续的消费行为;第四是城市生态环境良好、生态风险低,城市人与自然和谐;第五是人与人的和谐,城市社会平等不断进步”。绿色发展中“绿色”的涵义与“可持续”、“可持续发展”是分不开的。可持续发展是指“在不危及后代人需求的前提下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可持续发展观包涵着两个重要的原则,一个是一代人对下一代人所负有的责任,另一个是社会、经济、生态复合系统之间的相互依赖性。因此,也可以简单地说,城市绿色发展就是城市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我市城市绿色发展的现状及存在一些问题

    我市在加快推进工业化和城市化过程中,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较快的发展,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对能源和资源的需求不断增长;“三废”排放不断增加,造成一定的污染;第三产业发展相对缓慢;城市基础设施社会设施建设等建设滞后等。

  1、资源能源消耗过大。我市工业企业中不少是高能耗、高资源消耗的企业,如水泥、造纸等行业,能耗、水资源消耗总体水平较高,导致我市能源缺乏、城市用电紧张等问题,对推进我市城市绿色发展压力很大。

  2、工业结构性污染依然严重。市区部分区域大气环境质量和流域水环境质量不佳。酸雨现象比较严重,2007年全市平均酸雨率为92.8%,开化县、衢州市区、衢江区酸雨率均为100%。市区不少河流水质在4类以上,有的甚至是5类、劣5类。

  3、第三产业发展滞后。相对于二产发展,三产发展相对滞后。一是三产质量不高、层次较低。批发零售、餐饮等传统、基础性行业仍居主导地位,而新兴、智力型行业所占比重仍较小,保险业、咨询服务业、旅游业等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二是第三产业就业率偏低。2009我市三次产业产值结构为8.5:55.0:36.5,而三次产业就业结构为42.1:29.0:28.9,第三产业就业结构比重低于其产值结构比重,第三产业大量吸纳剩余劳动力的功能尚未充分发挥。

  4、城市基础设施社会设施建设等滞后。主要表现为城市建设步伐相对滞后于城市用地和人口急速增加和经济快速发展的需求。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如城市道路、公共交通、污水收集系统等。社会事业发展任务相当艰巨,文化、体育设施缺乏,难以满足市民对此日益增长的需求。

    三、加快我市城市绿色发展的建议

  我市在工业化和城市化快速推进过程中,为更好地改善和提高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保护城市生态环境,需要高度重视城市绿色发展,建设绿色城市。规划是城市建设的龙头,科学合理的规划可以积极引导和推动城市绿色发展,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1、规划绿色的城市产业空间

    城市绿色产业主要是第三产业和第二产业。相对二产来说,三产的能源消耗更低,据测算,第二产业的能耗强度为第一产业的5倍多,为第三产业的4倍多,同时今后三产的快速发展是产业升级的必然结果。因此,如何加快第三产业的发展,为第三产业的发展提供足够的发展空间是今后规划的重点,更是城市绿色发展的迫切需要。目前我局和市发改委正在组织编制《市区十二五服务业空间发展规划》,将为今后五年服务业的发展提供指导。在今后的规划中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对第三产业和服务业发展的空间预留和引导,在城市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分层次落实第三产业发展空间,以推进我市第三产业加快发展,促进绿色城市建设。同时第二产业特别是工业的发展仍是近期的主战场,在各项规划中要充分予以考虑,尤其是对能耗低、无污染、少排放的工业项目的布局要预留更多的发展空间。对一些有部分污染的项目要尽可能集中布局、集中处理,减少污染的扩散。

    2、规划绿色的城市空间形态

    城市空间形态有很多形式,按照衢州市城市总体规划,我市是组团式的城市形态,城市分中心区、西区、东区、南区4个组团,组团间用生态绿地和水系自然分隔,这是一个比较理想的城市结构形态,十分有利于绿色城市的营造。组团间的这些“生态绿楔”是人与自然相沟通的纽带,是增加碳汇、吸附污染物、减少热岛效应、为建筑和行人遮阳等效果,是衢城迈向绿色生态城市的基石,我们要十分珍惜保护好这些“城市生态绿楔”,避免被近期利益蚕食。

    3、规划绿色的城市功能组织

    由于我市是组团式的城市,在有利于生态城市营造的同时,更要注意城市集中紧凑布局,走资源节约型城镇化道路,防止郊区化蔓延。规划中要注意城市土地使用的混合,如避免工作、居住等功能的远距离分区,造成不必要的交通压力,避免能源、资源的浪费。城市发展要实施“精明增长”,要合理调整用地结构,提高土地利用效益,促进产业协调发展。规划必须促进城镇发展模式从传统的外延型、粗放型转向集约型、节约型,建设一个“精明增长”的城市。

    4、规划绿色的城市生态系统

    一是规划要尽可能保护自然的地形地貌、自然的植被和物种,以及经过多年形成的良好生态系统。在保护的同时,尽可能扩大绿地和水面。要维护和恢复河道的自然形态,切忌水泥堤衬底、裁弯取直、高坝蓄水,更不能填之、断之。如市区要保护好衢江河道岸线,保护好多个江心洲,在沙湾村周围规划建设好城市湿地公园,坚持水体可亲性、景观延续性、生物多样性和视野开敞性。二是规划实现人工系统与自然生态实现互惠共生。城市建成区至少要有一半的面积为可渗水面积;建筑、小区、街道直至整个城市都有雨水收集储存系统;它们之间连接为反传统的“不连通状态”;所有河渠不实行“三面光”,以沟通地表水与地下水之通道等等。这不仅能节约城市基础设施投资,而且能大量减少能源消耗和碳排放。

    5、规划绿色的城市生活方式

    城市的生活方式有很多,与规划直接相关的主要是出行方式和居住形式。

    一是规划绿色的出行方式。应提倡“公交优先,鼓励慢行,限制小汽车”的出行方式。一是规划要加强公共交通设施规划,预留城市快速公交系统、研究城市轨道交通,形成系统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使广大市民尽可能以绿色的交通方式出行。二是规划城市慢行系统,由于机动车交通的不可持续性,引发环境污染、交通拥堵、交通安全等问题,我国不少城市已加强城市慢行系统的规划建设,慢行系统由步行系统和非机动车系统两部分构成,我市不少地段已出现交通拥堵现象,应尽早启动城市慢行系统的规划建设。三是规划对小汽车加以引导,避免大量汽车拥入城市中心,给城市中心造成更大的交通压力,完善停车场规划建设。二是规划建设绿色的居住形式。绿色建筑是今后的发展方向,要大力推广绿色建筑的建设,如将屋顶太阳能作为各类建设(包括住宅、公共建筑等)必建的设施在规划中予以落实,有条件的还可用薄膜太阳能等设备;所有建筑要全部采用保温隔热材料,住宅建筑和一般公共建筑要限制玻璃窗的宽度,且采用双层真空玻璃;有条件的建筑顶层天花板要设绝缘层、设置雨水收集和洗涤水循环使用系统等。从规划到建设各个环节做好节水、节能工作,真正实现绿色的居住方式。中国规划网杭州9月8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