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新闻资讯 >

英格兰要建“中国大观园” 预计投资1亿英镑

时间:2011-09-05 16:35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曹劼

图为“中国大观园”效果图


  8月初,英格兰南约克郡宣布,将向世人展示一座属于英国的华夏主题公园——“中国大观园”(Visions of China)。消息传出后,有人乐见其成,也有人表达了担忧。“中国大观园”是纯粹的中式风格,还是中西结合的新“唐人街”?英格兰为何要建一座关于中国的主题公园?它的市场前景又将如何?

  最近,参与项目开发建设的当地政府官员、招商机构以及项目执行方代表证实,这个项目正如期展开,而且有信心借此在当地打开一扇“世界之窗”。

  把原汁原味的中国文化带到英国

  最初报道“中国大观园”项目的是英格兰南约克郡的当地纸媒。《谢菲尔德电讯报》在8月9日以“一亿英镑华夏主题公园被揭开面纱”为题的报道称,这个即将在南约克郡城市罗瑟勒姆与谢菲尔德之间的旧矿场上开工的主题公园,建设项目不仅有中国古典园林,还有少林寺庙、老上海风格的购物街等。英国广播公司在8月初的报道中也表示,这不仅是该国的第一座大型华夏主题公园,也是欧洲前所未见的同类型主题公园。

  在当地网站上,有一段长达6分钟的“中国大观园”概念视频。从短片中可以看出,这座筹建中的主题公园倾向中国传统特色,不仅要建造中国式的宝塔寺院,古色古香的中餐馆里还会提供真正的中国美食。

  “这个项目的征地计划是我着手做的,一共120英亩。”罗瑟勒姆地方政府基建项目主管保罗·伍德考克专门负责与项目建设方“华夏印象”接洽合作,他介绍说,对方专门成立了一家“中国大观园”公司来负责公园的建造。该公司执行总裁彼得·摩尔等人曾做过英格兰另一处大型游乐经典项目奥尔顿塔乐园,这至今被认为是英国最成功的游乐项目之一。

  项目的另一位发起人、“中国大观园”公司主席李启鸿,是英国曼彻斯特的一位知名侨领。“中国大观园的名字就是我起的”,谈到一年半前给主题公园、给这个新公司起名的情景时,李启鸿至今仍兴奋不已。他说,之所以开展这个项目,就是想把原汁原味的中国传统文化带来英国,让西方在一个全新的文化平台上,更形象地了解东方古国的文化内涵。

  “我不仅要把中国的寺庙街道搬到这里,还要把中国各式各样的民俗艺术都请到这里来。”李启鸿表示,现阶段是把建造项目的图纸交给罗瑟勒姆当地政府审批,在正式建造前还需耐心等待几个月。据伍德考克介绍,这个投资1亿英镑打造的项目预计在18到24个月的时间里完成。

  “这样的主题公园非常具有市场”

  根据“中国大观园”项目计划书的表述,这个主题公园将是“英国前所未有的,最原汁原味、充满魅力的一日游胜地”。投资方预计该主题公园一年将吸引150万世界游客,近两年的建设过程中将创造200个岗位,在运营时期将创造380个岗位。

  对于“中国大观园”,罗瑟勒姆当地政府充满期待。“我们希望能看到当地变得更国际化,更吸引人,带来更多商机”,伍德考克说,当地不少居民将会因为这个项目找到新工作。根据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罗瑟勒姆早年是依靠矿产业兴起的一座小城,但伴随行业的不断没落,当地经济近些年来一直处于“苦苦挣扎”的状态。

  一旦新项目落成,受益的将不仅仅是罗瑟勒姆,还有附近的英国老牌工业城市谢菲尔德。参与“中国大观园”项目开发、专门负责招商引资的谢菲尔德地区企业发展局的发言人索菲亚·耶欧说,谢菲尔德距离这个景区建造地不远,当地不少企业都想参与进来。罗瑟勒姆当地政府行政主管马丁·格林也证实,“很多财团都已经做了相关考察,结果显示建设这样的主题公园非常具有市场”。

  罗瑟勒姆与谢菲尔德两地的很多当地人都已听说了这个项目,而且为在自己的家乡建起这样一个华夏主题公园而感到兴奋。在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就读人力资源专业的学生齐奥尔森相信,这将成为南约克郡的一个文化标志。他会试着学中文,了解中国的风土人情和建筑特色,学习中国文化知识。

  在罗瑟勒姆开出租车的当地人拜尔斯也是“中国大观园”项目的支持者,他相信未来自己一定会载着更多的游客往返于主题公园和市区之间,“这个主题公园对我个人的事业,对当地的经济会是很大的促进。”

  关键是讲述吸引人的中国故事

  不过,也不是所有人都欢迎这个项目。彼得·摩尔早前对英国当地媒体表示,有一些反对者认为在森林里建设游乐设施很不现实,因为很难让游客在大冬天也留在那里。

  谢菲尔德大学城市规划研究方面的多位学者也有他们的担心:如何吸引英国乃至欧洲的游客到南约克郡这个经济发展欠佳的地区旅游消费;更别说还要走到原本只是矿山区的主题乐园,来了解中国人的文化特色。

  据介绍,英国没有迪斯尼乐园,也没有文化象征特别明显的主题公园,只有一些围绕城市周边建立的,以过山车、旋转木马等项目为主的大型游乐场。直到近些年,在伦敦郊外才开始建造第一座类似美国环球影城风格的主题公园。

  对此,英国利兹城市大学的娱乐产业管理研究学者奥布鲁克的解释是,主要是担心经济上承担相当大的风险,除了扩出足够的耕地面积之外,还要移走当地的很多厂房和住宅,费时费力不说,更不知道何时能够收回成本。

  奥布鲁克提到,英国人不喜欢美式主题公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愿意成为美式文化的追随者。“同样的问题会摆在未来的华夏文化主题公园面前。”奥布鲁克说,“如何讲述一个吸引人的中华文化故事,让大家愿意买门票进去观光,是最关键的。”他承认,中国对于英国人来说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但文化上的交流,尤其是在家门口就能领略到的异国文化,让当地人接受起来没那么简单。

  奥布鲁克还认为,这样的主题公园绝大部分要依赖外地游客,但大批旅客的涌入会让英国的公共交通和酒店不堪重负,也会影响到观光人数。

  尽管有不少反对的声音,罗瑟勒姆地区议员、地方行政负责人罗杰·斯通还是对这个主题公园的前景抱乐观态度。他相信,一旦乐园建成,一定能够吸引英国、欧洲甚至中国各地的游客,因为这不仅是英国唯一的,也会是欧洲的一处中国文化风俗集中地。(曹劼)中国规划网北京9月5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