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前沿理论 >

城市灵魂也要重新定位

时间:2014-12-17 09:09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付宝华
    前几年我们的城市都在找魂、立魂、塑魂,但塑了半天并没有看出那个城市的灵魂对城市发展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无非是城市文化建设找概念的一种行为,结果城市所谓的灵魂好像找到了,但城市的灵魂思想并没有体现出来。
    最近,习主席提出了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思想,这对于中国城市文化建设极为重要。这就向我们城市以往的找魂、立魂、塑魂,提出了一个新问题,就是对泛泛的灵魂概念有了新的定义,就是对文化灵魂问题提出了重新定义,重新定位的问题。也就是说什么是城市文化灵魂,不是什么文化都可以成为城市灵魂,而是具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和核心价值观的文化软实力,才是城市的灵魂的道理。这就为我们当今的城市文化发展提出了一个关键性、根本性、重大性、长远性的问题,就是城市应当对城市灵魂进行重新定义,重新定位的问题,城市灵魂重塑的问题。否则,我们的城市连城市灵魂的前提都没有搞清楚,怎么又能找魂、立魂、塑魂呢?习主席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这一思想对当今城市建设灵魂塑造非常重要,对城市文化软实力建设非常重要。习主席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这一思想,不但国家要对文化灵魂概念要重新定义,城市也要对城市灵魂重新定义。因为,我们在前几年的城市找魂、立魂、塑魂中,对城市灵魂定义太泛泛,太笼统,太肤浅,太没有标准,太没有价值取向,太没有核心价值思想。所以,城市的灵魂好像找到了,但到底什么是城市的真正灵魂,并没有真正找到,好像在表面上城市的灵魂找到了,但城市的灵魂对城市文化建设起到了那些关键性的作用,可以说没有体现出来;虽然城市的灵魂好像找到了,但在城市文化建设中,城市灵魂的品质并没有体现出来。所以“千城一面、特色危机”,之后又出现了“鬼城遍地”的现象,这一切就说明了城市泛泛的灵魂对城市建设没有什么意义。城市的灵魂一定要有鲜明的品质,一定要有鲜明的核心价值,一定要能统领城市的发展,一定要成为城市发展的灵魂之核。否则,这种城市的灵魂塑造就是一个概念,就是一个摆设,就是一个什么作用不起的城市文化建设的噱头。
    城市灵魂来源于城市文化是城市灵魂的概念,那么今天已经到了为城市灵魂重新定义,重新定位,重新塑造的时候了。因为,城市已经发展到核心价值取向的时代,而城市灵魂还滞后于城市价值取向,这样就会造成城市核心价值取向和城市灵魂价值脱节、错位、偏差等一系列问题。这样的一系列问题有可能造成我们城市原来的城市灵魂定位,因为没有定位准和城市真正的核心价值取向发生了错位,那么就出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按着城市老的灵魂定位发展城市,还是按着城市新的核心价值定位取向来发展城市,这一切都摆在了当今城市发展面前。为什么习主席提出了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思想,对国家文化灵魂进行重新定义,就是这个问题。难道国家不懂得文化是国家灵魂的道理吗?国家一定懂,但为什么还要把文化灵魂用核心价值为前提的概念进行重新定义,重新定位,就是发现以往的文化灵魂定义、定位有问题。所以,采用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重要思想,对文化是灵魂的概念进行重新定义,重新定位。而我们的城市也和国家的文化灵魂重新定义,重新定位是一个道理。所以也要对城市灵魂重新定义,重新定位。如果城市不对城市的灵魂进行重新定义,重新定位,那么就不能用核心价值观的思想来提升文化软实力的价值,就不能让城市灵魂发挥出城市核心价值的作用。这对城市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发展取向极为重要。其战略重要性和国家战略层面,文化灵魂重塑是一个高度。那么,城市的灵魂文化需要核心价值来体现,怎么来体现呢?我们不能照搬国家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概念和思想,那么我们只能在城市文化上重新定义,重新定位。而城市文化按着国家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概念,城市文化的价值取向已经没有了,那么只有在城市特色文化上找灵魂的价值,但城市特色文化的不准确性和多样特色性也不具备核心价值,所以说只有城市的主题文化才能成为城市真正的核心价值,才能成为城市的真正灵魂,有价值的灵魂,有核心的灵魂,才能起到无可替代的作用。因为,城市不可能用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去阐述和表达这一思想的准确性,更不符合逻辑。所以只有城市主题文化才能代表城市的核心,才能代表城市的核心价值,才能代表城市真正的灵魂。
    因此,为什么城市主题文化是从诞生那天起就是为城市文化,城市特色文化,不能承担起城市真正灵魂作用的时候,而准备的一种核心价值的文化灵魂。所以,当城市泛泛的文化灵魂未能承担起文化灵魂的作用,当城市文化灵魂需要重新定义,重新定位的时候,城市主题文化以它先进的时代精神,精髓的文化思想,鲜明的灵魂气质,永恒的核心价值,高远的文化理想,深远的文化情怀,无可替代的灵魂品质,无可替代的城市人格,在城市文化灵魂重新定义,重新定位的时候,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和灵魂魅力。这一超前的思想一直蛰伏在城市文化建设,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尽管它的精神,它的思想,它的品质,超前于社会,但对今天来说,谁又能说它超前呢?在当今习主席提出了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思想的时候,我们在此时此刻在城市层面找不到任何可以替代它的作用时,你还能说它超前吗?你还能说城市主题文化是个超前概念吗?你还能拿出超过它的概念为城市灵魂重新定义,重新定位提供更好的方法吗?你还能拿出比城市主题文化更准确,更高级,更创新的思想和逻辑吗?我们相信谁也拿不出来,更创造不出来,不但今天,还是明天,永远创造不出来。因为,城市主题文化是城市真正的灵魂,已成为城市灵魂最高思想维度,可以说任何时候无法超越。
    城市主题文化自从人类文明起源的城市文化逻辑中一路走来,在刘易斯•芒福德《城市文化》一书被誉为城市规划的圣经逻辑中一路走来,在世界名牌城市光辉耀眼的道路上一路走来,说明了它在城市创造核心价值灵魂的逻辑中具有独一无二的价值作用。绝不是什么江湖巫术提出所谓的找魂、立魂、塑魂,没有文明逻辑的找魂思想。因此,城市主题文化的诞生与时代的发展相契合,与国家文化建设精神相契合,与国家文化软实力重新打造相契合,与国家文化灵魂重新塑造思想相契合。城市主题文化自从诞生以来,已经在中国大地上被高度认可,并在城市领导、专家学者中形成了思想语录和规划的坐标。所以,在国家大文化逻辑中,在国家领导大战略思维下,在国家文化灵魂重新塑造的时候,它的时代精神,坐标品质,灵魂精髓更加凸显出来,并成为这个时代城市核心价值的主导力量。为此,我们在国家灵魂重塑的时候,城市主题文化在城市灵魂重塑的时候,已经成为城市灵魂重塑的精神坐标,思想坐标,文明坐标,国家如此,城市如此!
    国际新闻联盟中国城市频道 中国规划网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