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前沿理论 >

“成长坐标”是建设特色现代化城市国家战略

时间:2016-09-12 11:17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修维华
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副院长 修维华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的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建设各具特色现代化城市战略思想、战略举措,成为了中国城市化建设发展的转折点。其战略转折是从中国城市盲目的“扩张式”发展,盲目的“摊大饼式”发展,盲目的“贪大求洋式”发展,盲目的“粗犷式”发展方式转向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建设各具特色现代化城市的建设发展;是从没有特色品质的城市建设转向有特色品质的建设;是从一般的特色城市建设转向特色现代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为此,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建设各具特色现代化城市的战略思想、战略举措,成了中国城市化建设发展战略转型的分水岭,开辟了一个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建设各具特色现代化城市的新时代。
    这个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建设各具特色现代化城市新时代的战略和举措,是由城市主题文化思想不断推动,不断实践铸就出来的,是城市主题文化锻造出来的。城市主题文化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建设各具特色现代化城市的战略思想,在当今时代体现出了前瞻性、创新性、引领性的价值意义;体现出了世界特色现代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的锻造思想;体现出了世界特色现代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的恢弘思维;体现了世界特色现代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的大战略视野,大战略格局,大战略指向。
    城市主题文化视域下的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建设各具特色现代化城市战略思想、战略举措的横空出世,体现出了国家城市化建设思想的最高境界,最高典范,最高构建逻辑;体现出了中国城市化建设新思想、新视野、新目标、新方向;体现出了中国城市化新的价值观和超验主义的主题把握;体现了世界古典城市主题文化与现代城市主题文化与时俱进的精神;体现了城市主题文化现实性和逻辑性的新质。
    中国城市化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拐点,中国特色现代化城市建设离开了城市主题文化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建设各具特色现代化城市的战略思想就将以失败而告终。只有走城市主题文化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建设各具特色现代化城市的全新大战略才能得以成功。
    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建设各具特色现代化城市,是世界城市主题文化理性精神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化城市的中国范式。城市主题文化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建设各具特色现代化城市,一是中国城市化科学发展、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中国城市化走向世界特色现代化城市行列的需要。因此,城市主题文化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建设各具特色现代化城市战略思想,无论是从现实意义、构建逻辑、价值体系、行动方略、文明追求、特色品质、世界名牌城市愿景。必须承担起引领世界特色现代化城市建设发展的领袖责任;必须承担起引领世界特色现代化城市建设发展的潮流责任。城市主题文化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建设各具特色现代化城市大战略,在新一轮的中国特色现代化城市建设中,必须成为特色现代化城市建设思想的制高点,必须成为特色现代化城市建设的楷模,必须成为特色现代化城市建设的榜样。
    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建设各具特色现代化城市战略思想,是中国城市化建设发展的一个全新概念。把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建设各具特色现代化城市作为一个全新的概念提出来,说明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建设各具特色现代化城市这一概念,在当今中国特色现代化城市建设发展中至关重要。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建设各具特色现代化城市这一概念,在我们以往的城市化建设过程中都没有像今天这样鲜明的提出来,特别是作为这一概念的理论研究,在中国也很少有研究,在我们国家中也仅有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一家机构对这一概念和思想体系进行研究。为此,这就需要在整个社会层面上对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建设各具特色现代化城市理论上、创新规划思想上进行系统化研究。没有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建设各具特色现代化城市理论思想的系统化研究,中国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建设各具特色现代化城市的道路就会失去理念指导,理论引领,理论校正,理论支撑。
    列宁说过:“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因此,要真正对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建设各具特色现代化城市国家大战略实践进行指导,就必须从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建设各具特色现代化城市的理论思想上进行系统化研究,科学化入手,扎扎实实做好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建设各具特色现代化城市的理论思想研究,把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建设各具特色现代化城市的科学理论研究深、研究透、研究精。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建设各具特色现代化城市理论的科学研究、系统研究、创新研究,有赖于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建设各具特色现代化城市战略思想更加清晰、更加明确、更加科学、更加高端的体现出来。要搞好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建设各具特色现代化城市战略思想大理论体系研究和构造,首先要明确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建设各具特色现代化城市大战略思想的基础和逻辑。
    这就向我们提出了一个严峻的问题,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建设各具特色现代化城市大战略理论和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建设各具特色现代化城市大战略如何构建、如何锻造,这是中国特色现代化城市建设成功与否的关键。构建和锻造的好,我们新一轮的特色现代化城市建设就会少走弯路,少走歧路,少走错路,我们的特色现代化城市建设就会早日成功;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建设各具特色现代化城市理论思想构建和锻造的不好,我们新一轮的特色现地化城市建设就会以失败而告终。而此书就是告知城市的领导者,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建设各具特色现代化城市大战略,是通过城市主题文化大战略思想锻造出来的。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